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冬日暖阳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岁在寒冬,百草枯黄。而湖滨区广大农村呈现出一片“暖冬”景象:区直联系单位、广大联系干部进村入户出谋划策求发展,送医送药送温暖,改善村容换新颜,还有一项项富民政策、一件件实事好事如冬日里的和煦阳光温暖着群众的心。

  一个好思路

  “在区新闻中心干部的指点和帮助下,我家的玉米面也进超市了,一斤能多卖一块七八呢!”冬闲时节,交口乡富村十五组村民邓银仓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区新闻中心联系干部经过精心策划设计,帮助群众对富村的玉米面进行包装,并打着“玉皇粗粮”的牌子进入了市区大超市。该单位联系干部杨国良说:“对一部分没有技术、缺乏资金的群众来说,他们对规模种植、高效种植搞不了。只有帮助群众开阔眼界,理出思路,把种出来的农产品进行力所能及的深加工才是最快、最直接的增收办法。”

  “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区新闻中心联系干部一直在琢磨怎样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问题。经过多次走访调研,联系干部在蔬菜上、果树上都想了一些办法,但是因为果蔬品质、保鲜、价格等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好的效果。后来,也是看到富村有群众还用石磨碾玉米糁,于是有了启发。

  杨国良说:“现在大家都讲究绿色生态、食品安全,采用传统的手工碾制工艺制成的玉米面为啥不能走进城市居民的餐桌上呢?”

  区新闻中心干部贾俊春帮助群众作市场调研、联系超市后,对市场行情深有了解。“市场上一斤玉米不到1块1,玉米面1块6,采用传统工艺制作的玉米面精装后能卖7块。除去包装费用,群众一斤多卖一倍的价钱。”贾俊春说。

  经过前后一个多月时间的设计、生产,“玉皇粗粮”品牌现已“显身”市内超市、茶舍。贾俊春说:“现在群众虽然刚开始运作,但是我们联系干部和群众都很有信心,精品绿色农产品还是大有可为的,不管想啥办法,群众获益最重要!”

  一条好建议

  在交口乡马家店村,区审计局、农业示范园管理办联合武强医院开展了“送科技、送政策、送医疗”活动。一天时间,免费诊治患病群众100余人次,专家现场为群众做微创小针刀手术22例,发放医疗知识宣传册200余份,发放养殖、种植及管理宣传单1000余份,解决群众技术难题20余例,解答政策疑问18条。

  据区审计局联系干部介绍,平时农忙群众有个小伤小病的扛一扛就过去了。现在冬闲,群众想做个简单的体检,要到市里去,天冷很不方便。当时,在联户帮扶过程中,就有群众建议能不能把医院专家请到村里来为群众诊疗看病。后来,我们把群众的建议放在心上,积极联系医院商量着为群众办点实事。很快,就与武强医院做好衔接沟通,筹备开展“送科技、送政策、送医疗”活动。当时,我们还担心没有群众参与怎么办。谁知道,村组干部一通知,几十号群众一下就涌到活动现场,好在村里安排专人负责群众领号排队,整个活动开展得很成功。

  “建设局真是帮了大忙,现在水也通了,路也修好了,群众心里很感激!我代表全村父老乡亲谢谢你们啦!”在磁钟乡赵后村三组道路硬化项目竣工仪式上,村党支部书记王亚萍在与联系干部交谈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中,区建设局联系磁钟乡赵后村,正是听取了村组干部的建议——村里三组群众一直未通自来水管道,群众门前道路也一直没有硬化,饮水难、出行难长年困扰着村委干部和群众,能不能协调建设项目解决难题?

  经联系干部认真走访调研,从10月份开始,建设局积极与发改、交通、水利等职能部门协调沟通,争取资金17.5万元,启动了自来水管道铺设和村组道路硬化工程。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1500米的管道铺设和道路硬化工程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200余名群众吃水难、行路难问题。

  该区区委组织部一名干部说,听听干部的介绍和群众的评价,看看真真切切发生的变化,无论是单位办大事,还是干部办小事,只要能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只要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群众都是理解、支持和拥护的,也能够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一项好政策

  在高庙乡小安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联系单位区林业局花椒示范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正在有序推进。

  近年来,经过涉农部门的深入调研和高庙乡农民群众的生产实践,该乡把发展花椒产业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强力推进花椒产业发展。入冬以来,区林业局和小安村群众紧紧抓住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继续扩大发展花椒种植面积,短短几天时间,该局的专业造林队伍就栽植花椒200余亩,栽植侧柏600余株。为了方便采摘、筛选花椒,区纪委投资1.2万元购置花椒采摘机和筛选机送到村里,使农户花椒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目前,高庙乡花椒种植总面积达到15600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显成效。

  产业调整了,规模扩大了,高庙乡小安村依托千亩花椒种植率先成立了关山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同时成立了党支部。该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监督、引导、协调、服务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逐渐延伸到花椒产业各个环节,把整个花椒产业链上的农户组成一个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整体,农户规避市场风险和增收致富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今年以来,通过合作社党支部的积极引导和联系单位大力支持,该村花椒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余亩,带动全乡40%农户发展花椒种植,并且花椒种植户亩均收入达到4000元,比传统农作物收入翻了一番。小安村村委主任曹永勤说:“有了花椒专业合作社,有了产业链上党支部,花椒名正言顺闯市场,群众致富有底气啊!”

  一件件小事

  区司法局联系干部带着100多本新华字典、儿童图书送到交口乡野鹿村小学,丰富了小学生学习生活;针对冬季煤气中毒多发状况,区安监局联系干部把300余本生产生活安全知识手册送到交口乡朱家沟村群众家中,“三防”宣传减少群众安全隐患;区委组织部为会兴街道会兴村困难患病群众送医送药1000余元,减小了困难群众经济负担;区扶贫办、区畜牧局分别组织磁钟乡杨窑村、南鹿坡村养殖户开展防疫、养殖技术培训;区检察院为高庙乡侯村村委、学校购置3000余元的采暖煤,解决村委办公和小学生取暖问题;区卫生局把430余件棉衣棉被、毛衣毛裤送到高庙乡羊虎山村,确保山区群众温暖过冬;区残联联系干部携带10余件电热毯、暖水袋慰问交口乡侯桥村困难农户;区法院为联系村群众土地纠纷无偿提供2次法律援助……

  该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办公室主任刘文祥说:“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的‘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一方面是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益尝试;另一方面也是市委‘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的进一步延伸。总体上,与党的十八大精神是高度一致和密切吻合的,需要继续坚持和不断推进。”

  该区“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开展5个多月来,区直联系单位、联系干部在基础设施完善、农技培训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主导产业发展、文明新风创建、困难群众慰问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帮扶发展活动。目前,随着联系单位“蹲点促发展”的不断推进和联系干部“帮扶暖民心”的持续开展,围绕当前十八大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和“促发展”、“暖民心”活动重点,一项项切合实际的发展措施不断完善,一件件详实具体的帮扶事项逐步落实,广大党员干部、村组群众的民心在推进以“启民智、帮民富、解民忧、塑民风”为主要内容的为民工程中逐渐凝聚起来,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将不断开启美丽湖滨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