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立法聚焦
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至2028年地方立法规划
发布日期:2023-06-09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为了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明确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思路和目标任务,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安排,提高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和系统性,推动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三门峡市地方立法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本《立法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重大工作部署,始终秉持立法为民、立法惠民、立法靠民理念,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推进地方立法事业健康发展,为三门峡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二、立法规划项目

       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立法需求,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部门申报的立法建议项目,以及市人大代表和其他各方面提出的立法建议项目进行了调研、论证和筛选,共确定立法项目13件。

       (一)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共涉及6部法规,包括:《三门峡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三门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三门峡市养犬管理条例》《三门峡市停车场管理条例》《三门峡市电动车管理条例》《三门峡市黄河提水工程安全供水监督管理条例》。

       (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共涉及2部法规,包括:《三门峡市水资源管理条例》《三门峡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三)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共涉及2部法规,包括《三门峡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条例》《三门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条例》。

       (四)基层治理方面,共涉及3部法规,包括《三门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三门峡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条例》《三门峡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

       三、规划实施

       立法规划是本届人大常委会未来五年立法工作的总体安排,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国家、省的立法工作安排和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遵循地方立法“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对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的编制,按轻重缓急可作适当调整。对确定的年度项目,各有关单位应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积极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在市委领导下,自觉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谋划和推进立法工作,不断增强坚持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牢固树立立法为民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全方位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三)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坚持开门立法,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不断健全公众参与立法的工作机制,使法规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民意,符合市情,引领和推动解决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明确规划实施的责任落实。充分认识落实立法规划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调研、收集资料、安排具体负责人员,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五)抓好规划实施的督促检查。要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做到统筹安排,科学谋划,综合协调,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立法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附件


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至2028年地方立法规划

 

序号

类  别

条 例 名 称

起草单位

相关委室

1

城乡建设

与管理

三门峡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

市住建局

法制工委

环资工委

2

三门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

市市场监管局

法制工委

财经工委

3

三门峡市养犬管理条例

市城管局

法制工委

环资工委

4

三门峡市停车场管理条例

市城管局

法制工委

环资工委

5

三门峡市电动车管理条例

市公安局

法制工委

监司工委

6

三门峡市黄河提水工程安全供水监督管理条例

市水利局    市水资源管理处

法制工委

农村工委

7

生态文明

建  设

三门峡市水资源管理条例

市水利局

法制工委

农村工委

8

三门峡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市城管局

法制工委

环资工委

9

历史文化

保  护

三门峡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条例

市住建局

法制工委

环资工委

10

三门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条例

市文广旅局

法制工委

教科工委

11

基层治理

三门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市民政局

法制工委

社会建设委

12

三门峡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条例

市市场监管局

法制工委

财经工委

13

三门峡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

 

 

 


作者:刘雨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