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发布 >领导讲话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05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坚定理想信念  做爱岗敬业模范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党支部党

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建勋

(2020年7月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感到很高兴。最近,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又有了新的思考。越学习越觉得我们的党伟大,越觉得有必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大家交流一下学习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首先,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正确、光荣的党。这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奋斗和被无数实践充分证明、世界公认的结论。建党之初,我们就确立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最高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每个党员,都是工人阶级和全中国劳动人民中的先进分子。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实践中,我们党以自己前赴后继的伟大牺牲和无私奉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戴和信任。党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是在伟大的事业中逐渐形成的,是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是其他政党无可比拟的。

       党领导人民翻身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是中华民族饱受屈辱、蹂躏的血泪史,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抵御外侮的斗争史。1840年,英国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闭关锁国、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只能割地赔款,屈辱求和。《南京条约》的签署,不仅没有阻止列强的进攻,反而使他们看到了清政府的软弱可欺,进而得寸进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英国、美国、德意志、法兰西……甚至连葡萄牙、西班牙都加入了侵略的行列。随着一个个不平等条约的签署,在帝国主义甚嚣尘上的疯狂压榨和肆意掠夺之下,中国这个曾经占世界经济总量四分之一以上的文明古国开始走向衰落,民不聊生。甲午战争,日本打败中国,要求赔偿白银四亿两,并割走台湾、琉球。现在的台独势力就经常拿这段历史做文章。美国也经常拿台湾来要挟大陆,敲诈我们,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台湾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台湾问题解决了,中国就能够打破岛链封锁,自由出入太平洋。美国就是看上了这一点,为了遏制中国发展,把台湾作为一个跳板,并因此形成了一个“岛链包围圈”。中国要实现和平统一,美国就一直捣乱,出台了很多政策,签署了《与台湾关系法》等一系列支持台独的法案,阻挠中国统一进程。后来的侵华战争,更为中国埋下了无穷后患。当时的中国,任人宰割,没有任何国际地位。中华民族是一个十分顽强英勇的民族,危难关头,总有人振臂高呼,甘愿牺牲,图存救亡。为救中国,无数仁人志士赴汤蹈火,付出了巨大努力。李鸿章,背着骂名,“师夷长技以制夷”,发起了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洋务运动”,修建起了京汉铁路,建立了兵工厂,造枪造炮。利用江南造船厂,发展造船业。清政府也意识到了改革的必要性。光绪帝时,实行变法。成立东洋水师,袁世凯小站练兵,训练新军,为建立现代化军队奠定基础。但因为反动势力过于强大,这些改良、变法最后都失败了。封建统治的腐朽和没落,必然激化国内矛盾。1850年,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内忧和外患,彻底动摇了清王朝的统治基础,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1928年,经过东征北伐,中国从形式上实现了统一。但是,受既得利益影响,那时的中国仍然处于军阀混战、民不聊生、风雨飘摇的状态。抗日战争爆发后,救亡图存、共抗倭寇成了现实而紧迫的问题。而国民党却逆潮流而动,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路线,消极抗日,积极反共,难以担当起救国救民的重任。只有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坚持国共合作、一致对外,才领导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走向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胜利?主要靠的是坚定信念和钢铁意志。它最光明磊落,建党之初,就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集团。它最勇敢,为了救中国,为了求解放,不怕流血牺牲,不怕风吹雨打。它最无私,除了捍卫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没有半点私利。共产党的力量,来自于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和钢铁意志,来自于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真心拥护和坚决支持。正因为此,在革命斗争中,才会有一大批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挺身而出,江姐、方志敏、刘志丹、赵一曼……也正因为此,中国共产党才能由弱到强、由小到大。一心救中国,一心为大众,一心求解放,一心抵外侮。正是这种钢铁意志、坚定信念和不怕牺牲精神,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这种凝聚力、号召力,是任何政党也无可比拟的。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几千人,到井冈山时期的10余万人;从战略转移时的几万人,到经过长征、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之后的几十、几百万人;从星星之火到大火燎原,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到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巨大牺牲,也得到了人民的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是用高尚的品格、巨大的牺牲、卓绝的斗争换来的,是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赢来的,是经过无数实践证明了的。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经过前30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国家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又经过40多年的不懈奋斗,国民经济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我们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一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建国之初,我们一穷二白,基本上没有什么工业基础。到今天,我们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国。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的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精炼铜等220种产品产量都位居全球第一,歼20、运20横空出世,飞船上天,导弹、潜艇、航母对敌人形成巨大震慑,中国天眼、墨子号卫星等震惊世界,5G技术领跑全球。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早已解决,人均寿命达到了初级发达国家水平。用外交部发言人的话来说,“看别人脸色行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遏制中国发展已经成了他们的“共识”,以支持台独、港独、疆独、藏独为突破口,千方百计在我国周边制造障碍、挑起事端,甚至不惜采取下三滥手段围困中国、孤立中国,无所不用其极。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发展不动摇,按照“三步走”战略和“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奋勇前进。

       其次,要坚定不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告诉我们,代表地主阶级利益的封建帝制在中国行不通,代表资本家利益的资本主义在中国同样也行不通。这是因为,一方面,封建官僚集团不愿意走资本主义道路。虽然中国封建社会已经孕育着资本主义的萌芽,但封建势力为了巩固其统治地位,维护其政治、经济利益,不允许中国发展资本主义。另一方面,帝国主义势力也不允许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毛泽东曾说过:“帝国主义列强侵入中国的目的,决不是要把封建的中国变成资本主义的中国。”它们侵略的目的,是把中国变成他们倾销商品的市场和资源输出地、附属国,使中国成为它们的半殖民地和殖民地,并以其强大的经济势力排除和压迫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它们决不允许中国发展成为一个独立富强的资本主义国家。同时,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既没有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勇气,也没有推翻封建统治、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能力,只有完全依附于国际资本主义才能得以生存、发展。因而,靠中国资产阶级的力量,中国最终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资本主义国家。

       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封建主义旧统治又延续不下去,中国的出路究竟在哪里?正当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而困惑的时候,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我们看到了新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为中国人民选择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一历史性的选择,是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才找到的,是中国社会矛盾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

       社会主义制度有很多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社会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强烈的集体观念和爱国精神,使我们空前团结,办成了许多前人想所未想的大事、难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唐山、汶川大地震,九八抗洪,疫情防控……每当灾难来临,大家赴汤蹈火,奋不顾身,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不计报酬,不讲价钱,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的行动中,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疫情防控,在我国发现最早,控制的最好。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出钱出力,轮流值班,确保了社会稳定和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今年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我们的各项经济指标已经由负转正,实现了由低增长到持平、再到稳定增长的转变。美国号称人类民主的灯塔,现在确诊人数已经突破400万,死亡人数14万,几近失控。下步总统选举,感染的人数会更多。中国坚持生命至上,为了生命健康,不惜一切代价。相比之下,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制度优势,关键时刻看得更清楚。

       三要自觉抵制丑化党丑化社会主义的错误言行。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信社会主义制度是目前最科学、最合理、最人性化的社会制度。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保证社会稳定,人民健康。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对那些歪曲、丑化共产党、丑化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要敢于斗争,自觉抵制。

       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优秀干部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本领能力,才能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确保我们党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的顺利实现。

       一要坚定信仰,做信念坚定的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对党忠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端正入党动机,做到令行禁止,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各类问题。要加强学习,注重方式方法,推动学习不断向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知行合一,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破解难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发扬传统,做敬业奉献的党员干部牺牲奉献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最宝贵的政治品格。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时间内,付出的牺牲世所罕见。仅大革命失败后的一年时间里,全国就有3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就有 370万人。当前的幸福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继承先烈遗志,发扬优良传统,就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环境。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要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把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职责,自觉做到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不为名、不为利,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三要坚持宗旨,做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一切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的幸福。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时刻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一心为民成为人大工作最鲜亮的底色。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模范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细则,把一心为民贯彻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

       三、做好本职工作,做爱岗敬业模范

       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我们所从事的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干事。国家治理也是为人民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要大家都尽职了,社会就井然有序了。为人民服务是很具体的,体现在我们每天的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人民的最大贡献。

       要高度负责、认真细致,圆满完成党交给的每一项工作。世界上怕就怕认真,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要珍视岗位,敬畏岗位,把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作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克服粗枝大叶、应付过关思想。要向老革命、老干部看齐,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要雷厉风行,能当天办结的,不要拖到第二天。要做表率,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尤其是办公室系统,要发挥参谋助手和核心机关作用,见势要早,行动要快,时时处处都要当表率、树标杆。其他机关也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无论干什么,都要一丝不苟,严谨负责。为人处世,品德高尚,不能出现让人异议的言行。要严格遵守制度,按规矩办事。领导安排的工作,要认真落实,及时反馈,有应有答。上下班要按时,不迟到早退。要搞好团结,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别人。利益面前,先人后己,克己奉公。处理事情,要多向思维,不要单向思维。司机班的同志,要加强教育管理,增强安全意识,确保行车安全和人员安全。要严格财务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优秀党员干部。

       要加强学习,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加强学习作为人大工作的必修课和基本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积极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要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办文、办会、办事上,争做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掌握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推动人大工作上台阶、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