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发布 >领导讲话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11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建勋

(2014年3月10日)

 

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元月20日、26日,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2月25日,市委召开了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杨树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海燕同志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精辟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天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会议精神,对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对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向全市派出了10个督导组,对人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的是以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雷玉川同志为组长的第五督导组。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督导组各位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一会儿,雷玉川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精神,扎实开展好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升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举措。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准确把握“三个必然要求”,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在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清醒认识,充分表明了中央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坚决态度。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表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存亡的重大问题。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凝聚党心民心、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之举。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三个必然要求”,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自觉坚定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任务,清醒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目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谋跨越求崛起,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早日实现中原梦和崤函梦,必须依靠全市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以广大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为根本保证。杨树平书记指出,整体来讲,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总体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我市确有不同程度存在,有些方面还比较突出,个别方面还比较严重。“四风”问题严重影响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跨越崛起的感召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三门峡的发展,迫切需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诟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解决好“四风”问题,能大大增强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凝聚起富民强市、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是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特点规律,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人大及其常委会由人民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与广大人民群众具有天然的紧密联系。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认识程度如何,在履职实践中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常委会能否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再普遍经受一次群众路线教育,能够使我们在人大工作中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更好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地关注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机关每一位同志都要坚决摒弃对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坚决克服轻视的思想、观望的态度、畏难的情绪和与己无关的想法,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不能存在“等一等”“看一看”的心理,不能避风头、绕弯子、消极应对,要下决心、动真格、求实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共同努力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做得更好,将党和人民的事情办得更好。

    二、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好“四风”问题

    中央和省、市委明确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做好“十查”,即查理想信念是否动摇,查宗旨意识是否淡薄,查精神状态是否懈怠,查学习提高是否放松,查“四风”问题是否存在,查工作作风是否飘浮,查依法履职是否到位,查联系群众是否密切,查廉洁自律是否放松。应该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对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影响人大履职水平、领导班子凝聚力、干部队伍战斗力的突出问题找准抓住,不护短、不遮丑,不“走神”,不“散光”,真正解决问题。

    在形式主义方面,集中表现在知行不一、不求实效、花拳绣腿、贪图虚名等问题。一是开展工作有图形式的问题,满足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审议讨论不认真对待,办事办文不解决问题,只要会开了、话讲了、文件发了,就认为政策要求落实了;二是调查研究有走过场的问题,不愿下功夫接贴地气,不能真正深入实际较真碰硬,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过程中有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调而不研、研而不究,摸不准实情、查不清症结、谋不到对策,履职为民抓不到点子上、要害处;三是日常行为有重虚功的问题,有的意见建议空话多、套话多,讲原则多讲具体少,讲要求多讲措施少,讲成绩多讲问题少,有时不注重跟踪落实,搞花架子多做实事少。反对形式主义,最重要的就是努力把人大工作往“实”处做。监督工作要“求实效”,针对发展和民生中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监督、推动解决,使监督工作更具有实效性;依法履职要“干实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参与讨论审议,当好参谋助手,搞好服务保障工作。

    在官僚主义方面,集中表现在对群众感情淡薄,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存在衙门作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一是宗旨意识淡化,不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反映部门意见多、体现群众意见少,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机关为代表服务保障做得远远不够,有些方面还没有与人民群众真正心意相通;二是工作责任心不强,有的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缺少协作精神,不能主动配合,有的遇到利益就争,遇到困难就躲;三是奉行好人主义,一些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不愿讲真话,不敢坚持真理,不想触及矛盾,习惯于和稀泥、当和事佬。反对官僚主义,就必须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人民性,在工作中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愿,维护人民的利益。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各项工作更好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要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开展工作,切实加强联系,自觉接受监督;要践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真理、坚持原则,该自己履行的职责决不推脱,能协助的通力配合,齐心协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在享乐主义方面,集中表现在不思进取、慵懒散漫、贪图享受等问题。一是精神空虚,有的心思没有放在工作上,干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捡瘦,不愿吃苦出力,有的意志消沉、松松垮垮;二是追名逐利,不比贡献比职务,不比工作比待遇,考虑个人职务、待遇过多,甚至采取不正当手段拉票跑官;三是纪律松弛,不能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有的上班迟、下班早、工作时间到处跑,还有少数干部很少在机关露面,在干部队伍中造成非常消极的影响。反对享乐主义,要时时自警、自省、自律,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以地方最高权力机关的认识和作为谋划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管好自己的手、嘴、腿,不该有坚决不想,不该有的坚决不要,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坚决不去。

    在奢靡之风方面,集中表现在精神萎靡、追求奢华、铺张浪费等问题。有的片面追求物质生活享受和低俗文化,盲目攀比社会上的庸俗生活;有的想方设法搭便车、占公家便宜,借学习、调研、考察之机变相旅游;有的错误地认为,在这个时代不能好好地“吃喝玩乐”就是比不上别人。反对奢靡之风,就是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意见,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制度机制,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机关蔚然成风。

    深刻剖析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思想上出现混乱。个别同志放松学习提高,放松主观世界改造,没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修养弱化,宗旨意识、宪法意识不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知半解,理论上的不清醒导致思想上犯糊涂。二是认识上存在偏差。有些干部把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看作是二线岗位,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认识不深刻,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不清晰,对人大工作程序不熟悉,不能恪尽职守履职为民,没有认真解决人大工作该做什么、怎么做、如何才能做好等问题。三是管理上不够严格。近年来,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是,组织上对干部批评少、教育少,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在这个背景下,部分同志降低自我要求,只要组织照顾,不讲组织纪律,缺乏大局观念,个人主义至上,以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机关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已经对机关党组织的健康肌体形成了侵蚀,对常委会工作的顺利推进产生了影响,对机关的良好形象造成了损害,必须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及时整治,认真解决。

    三、坚持真抓实做,将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贯彻始终

    真抓实做,是省、市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明确要求。真抓,不是假抓,不是应付,而是把开展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使命,认真对待、集中精力,下大力气、下真功夫,真学真查真改。实做,就是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搞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每件事情每项工作,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贯彻真抓实做的要求,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关键是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明确指导思想。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若干意见作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是要落实好总要求。中央和省、市委明确指出,这次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就是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这五面镜子,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就是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产生“四风”的原因,把思想上、行为上的灰尘清洗掉,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达到刹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的目的。

    三是要紧扣一个主题。就是必须始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这个活动主题。为民,就是要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放在最高位置,把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务实,就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深入群众、服务群众,鼓实劲而不唱高调,干实事而不做表面文章,求实效而不图虚名,切实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清廉,就是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净化社交圈和朋友圈,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是要紧盯一个聚集点。就是必须始终紧盯反对“四风”这一核心任务。这一任务,着眼的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切中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的重要根源,解决的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以优良作风树立榜样,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反对“四风”不放,以此为突破口来整顿作风。

    五要实现五个主要目标。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这“五个进一步”,既是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也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要对照这些目标要求开展活动、检验进展、评价成效。

    六是要大力发扬整风精神。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央和省、市委的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坚持“求真”,说真话、真说话,不模糊、不含糊,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工夫。要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深刻地自我批评,客观公正地相互批评,杀杀菌、排排毒,红红脸、出出汗,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

    四、明确方法步骤,突出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重点

    按照省、市委和常委会党组的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下旬开始,9月底前完成,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安排部署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学习教育提高、更加注重广泛征求意见、更加注重体现人大特色、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扎实:

    一是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对照焦裕禄精神查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切实做到“六问六带头”,即问能否具有焦裕禄那样的公仆情怀、实干作风、担当精神、科学态度、节俭意识和廉洁风范,带头加强学习、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整改落实、勤政廉政、推动发展。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学习宪法、组织法、立法法、代表法、监督法和我省实施办法,以及开展人大工作必须的其他一些知识,全面提升知识水平和素质能力。

    二是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搞好群众“三评”和自评。群众“三评”即作风现状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由群众评判。要把群众评价、评议、评判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邀请县(市)区人大干部、驻峡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参与,并把群众“三评”结果在机关干部和群众党员代表中公开;要健全和完善代表和群众诉求反映制度,疏通、拓展来信和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处理好反映的突出问题。在抓好群众“三评”的同时,认真开展好以监督效果评价、代表工作评议、信访工作评析等为主要内容的自评工作。自评要深入深刻,机关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都要联系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发现问题,找出不足,及时整改,有所提高。

    三是体现人大特色,开展好“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 “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人大的具体化,是结合人大工作特色安排的一项“自选动作”,是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大家要结合解决“四风”问题和部门工作要求,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方法措施,切切实实地联系代表、联系群众,问计代表、问计群众,使“双联双争三个一”活动真正成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成为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挖一挖思想根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能以简单地办具体事来遮掩自身思想问题的存在、代替自身问题的解决。要摆一摆实际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针对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要及时提醒、帮助改正;对于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绝不姑息迁就,认真整顿处理,确保常委会机关风清气正。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人大工作最讲依法依规,干什么事情都要有章可循。当前,要注意研究制定、修订好两类制度。一是常委会工作制度。这类制度通常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存在,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研究,做好立改废工作。二是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这类制度对于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研究,力求各项规章制度更加符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

    五、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效推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经研究决定,我们成立了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勋同志担任组长,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宗会同志担任副组长,常委会党组成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各位党组成员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抓好分管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是本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也要负起责任、认真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二是要领导带头,作好表率。常委会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也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带头开展好活动。机关党组成员、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要作示范、作表率,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机关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刻自我剖析、认真整改落实,真正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触及工作,促进机关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三是要扎实推进,确保实效。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要贯穿始终、穿插进行,每一环节都要扎实开展。每一项任务都要抓紧抓实抓好,实现时间、人员、步骤、内容、效果“五落实”。各单位、各支部要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把活动组织开展好;机关各部门要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机关每位党员干部职工都要严肃对待、积极参与,真正做到个人有提高、工作有提升、机关有进步、群众真满意。

    四是要搞好引导,营造氛围。认真做好舆论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进展情况、实际效果,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发挥新闻宣传的引导作用、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舆论监督的警示作用。要创新宣传方式,借助报纸、杂志、网站等多种平台,运用专栏、简报、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营造出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五是要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将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既要把活动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影响,又要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促进发展、保障民生,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和机关工作水平的新提升。

    同志们,组织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变作风、真抓实做,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完成好各项任务,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党和群众满意的成效,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的局面,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