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25岁小伙爱上种大棚菜[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4月15日,早上4点钟,陕县大营镇大营村25岁的青年农民刘晓飞按时起床,开着私家车到自家的蔬菜大棚摘瓜、卖瓜。到8点多,摘下的1300多斤黄瓜、西葫芦卖了2000多元。

  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刘晓飞固定的工作内容。

  去年夏天,刘晓飞贷款30万元发展大棚蔬菜,聘请老农技专家刘花兰做技术顾问。从今年1月底开始,刘晓飞的6个蔬菜大棚开始收获,外形美观、味道鲜美的西葫芦、黄瓜很受市场青睐,“哗哗”进账的“票子”更使这一老一少乐得合不拢嘴。

  刘晓飞当过兵,退伍后回乡。他不愿意种田也不愿意打工,而是在家人的帮助下跑起了运输,先后买过三辆大货车。由于他脑子灵、肯吃苦,这些年经济收入还不错,前两年就开上了20多万元的小轿车。去年年初,刘晓飞看到社会上有不少创业成功人士纷纷投资农业项目,他动心了,开始留心农业政策、农业项目方面的事儿,跟人聊天也爱聊种植、养殖方面的话题,最爱看的电视频道是中央七套。

  2012年8月,刘晓飞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到23亩土地,决定发展大棚蔬菜。虽生长在农村却从没种过地的刘晓飞把种好大棚蔬菜的“宝”压在同村的刘花兰身上。刘花兰从事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研究多年,曾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小刘去请老刘做“军师”,老刘满口答应了。

  在老刘的悉心指导下,从大棚设计、大棚搭建,到选用蔬菜品种、浸种、育苗、移栽、施肥、浇灌、疏花疏果等,小刘一样一样跟着学,边学边干,潜心钻研。刘花兰说,现在农村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打工了,像刘晓飞这样肯下力种田、又肯钻研的年轻人太稀有了。她愿意倾尽全力支持他,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种田经验都传授给他。刘晓飞告诉记者,花兰姨真的是什么好方法都教给了他,单是今年做的“在农作物上喷洒植物营养水”的试验,就让他的黄瓜、西葫芦比别家的品质更胜一筹,产量增长25%到30%。

  刘晓飞毫不隐瞒他的喜悦:目前他的6个蔬菜大棚已实现收入10余万元,接下来还要轮作一茬西红柿、黄瓜,预计到明年8月总收入可达30万元。刘晓飞说,他现在对发展农业项目信心十足,接下来计划搞个5000头规模的现代化养猪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

 

  刘花兰手把手指导刘晓飞。 王丽霞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