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双手擎起致富天[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劳务输出让农民工捞回了‘真金白银’,回乡创业‘闯’出一片天地,造福一方桑梓,一项项惠民政策凸显为民情怀……”日前,笔者走进乡村和企业,对陕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采访,深切感受到陕县劳动保障工作的触角在延伸,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的门路越来越广,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政策扶持让信心“足”起来

  风和日丽,杨柳飘絮。走近坐落在陕县菜园乡中庄村涧河滩涂的神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猪场,数枝桃花横斜墙外,一阵犬吠之后,热情好客的女主人杨丛峡迎了出来。

  看到菜园乡劳动保障站的工作人员,杨丛峡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谢谢你们了,当初我的养猪场在资金上遇到困难,多亏小额贷款帮我渡过了难关,这回你们还要再帮帮我啊!”

  今年51岁的杨丛峡是菜园乡中庄村村民。去年2月,她开始筹建神农养殖场时,乡政府就明确专人为她提供“一条龙”服务,在养猪场规划、协调建设用地、争取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养殖场建成后,面对流动资金短缺的情况,该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及时为她办理了小额贷款,使她创业的信心更足了。该养殖场现存栏生猪200余头,杨丛峡不仅自己过上了殷实的生活,她还帮助附近10多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目前,杨丛峡正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申请的第二批贷款也正在紧张办理中。

  杨丛峡是陕县小额担保贷款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陕县积极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县人社局还与经办银行共同开辟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通过财政就业专项资金向银行机构贴息贷款的方式,累计为农民工办理小额担保贷款1526笔10741万元,带动就业5000多人。

  与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同时实施的还有农民工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就业扶持政策。据该县就业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陕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县级职教中心的基地作用,积极与当地职业教育部门进行合作,在农民工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就业由过去的“力气活”向现在的“技术活”转变,由过去的“低工资”向现在的“高收入”转变。

  外出务工让头脑“活”起来

  “劳动保障关系着千家万户最根本的利益,陕县农民工人数较多,发展劳务经济,对富余劳动力进行转移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县人社局副局长马永武说。

  在劳务输出工作中,陕县从实际出发,采取措施,创新机制,建立了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劳务输出机制,形成了以县人力资源市场为中心,链接各乡镇劳动保障所的服务网络,并与行政村贯通,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向求职者传达外地用工信息,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为务工人员提供上岗安置以及后续跟踪服务的一条龙服务。

  在联系用人单位上,该局充分依托县人力资源市场、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等平台,多渠道搜集和发布劳务用工信息。通过举办劳务用工洽谈会,开展“春风行动”等活动,积极搭建劳动力资源供求双方的对接平台。

  目前,陕县外出务工人员主要输送到广东、珠海、江苏、浙江、新疆、上海等省市的各大城市,从事环保业、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机械加工业等行业领域,拓宽了群众的致富渠道,缓解了当前的就业压力。

  通过外出打工,他们不仅改变了收入状况,而且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据统计,2012年,该县共完成劳务输出8.5万人次,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0亿元。今年,该县决定组织劳务输出8.8万人次,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2亿元。

  返乡创业让腰包“鼓”起来

  在占地700余平方米的宫前加油站,一辆辆农用三轮车正在排队加油。在笔者与司机们的交谈中,司机提起这个加油站,不住地夸道:“武军出去闯荡了几年,回村后在这里建起了加油站,极大地方便了过往车辆和周边群众加油。”

  “昔日打工仔,今朝当老板。”宫前加油站的老板尚武军是宫前乡头峪村人。2002年,尚武军便外出务工,在西安市的一家石化企业打工,一月2000多元的收入。过着大城市生活的他不满足现状,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后,尚武军返乡创业,在宫前乡筹建了宫前加油站。目前,加油站年营业额突破200万元,纯利润达30万元,还安置5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众帮合作社的带头人、赵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忠也是一名回村创业的典型。在他创办的位于大山深处的王家后众帮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里,散养的土鸡或在林下漫步,或在山泉间觅食。该养殖场现存栏“南京夕阳红”纯天然绿壳生态土鸡4500只,生产绿壳鸡蛋。目前,他已成功注册了“神溪”牌商标,一箱绿壳鸡蛋可以卖到80元左右。在去年首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上,有十几家外地客商与他签了订单,一家台湾的客商当时就订了2000多枚绿壳鸡蛋。李建忠的创业成果也引得村里的四五户群众跃跃欲试,准备发展养殖业。

  “外出务工有本事,返乡创业有能耐。”像尚武军、李建忠这样的外出务工者,他们不仅学到了先进技术,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先进的经营理念,更新了思想观念,返乡创业成为了企业的经营者,不仅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还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根据本地市场需求和返乡农民工意愿,为农业生产、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工返乡创业搞好服务是县人社局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在农民工返乡创业之初,县人社局就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帮助,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如今,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遍布在陕县各乡镇,所从事的建筑材料业、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已在当地渐成气候,随着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风正起,潮又来。在陕县县委和县政府的关怀下,陕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和创业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更多的选择外出务工甚至创业,用双手擎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则如浩荡的东风,为他们扬起创业的风帆。

  图为求职人员在陕县人力资源市场大厅咨询就业信息。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