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党旗在希望的田野上飘扬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这是创先争优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的“五个一”标准。陕县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突出基层组织场所建设,实施“三大机制创新”,为党的“神经末梢”注入了新鲜血液……

  建好场所筑堡垒

  金秋时节,徜徉在熊耳山麓的陕县西李村乡山村之间,粉刷一新或者正在扫尾的建筑工程,不时地跃入眼帘。这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大都矗立在交通便捷的乡村路旁,或是掩映于人口集中的村落中心。

  西李村乡位于豫西深山区,是革命老区乡镇,辖27个行政村,有35个基层党支部1135名党员。该乡地理位置偏远,基础条件较差,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方面历史欠账较多。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该乡投资110万元,对27个村级活动场所分类进行了整改提升。 

  在该乡王彦村,一幢两层高简朴大方的淡黄色建筑格外抢眼,楼前立着一个崭新的不锈钢橱窗,村两委干部坐班安排表赫然入目。村委主任白智年说:“我们下一步计划在村部后面再安装一些健身器材,方便群众锻炼身体。”王彦村村部是2009年建成的,今年4月,乡里又筹资2万余元,对村部进行了整修。在楼道和办公室,一项项规范村级事务管理的制度装框上墙——各项具体事项的办理流程一目了然。

  在村委会门前,前来办事的72岁老党员杨二德,回忆起当初没有组织场所的情景记忆深刻:党员活动没场所,大家像是“游击队”,有时在村支书家开会,有时在村长家开会,没有固定的场所,更没有桌椅板凳。有时开个党员大会,大家就搬着砖头四处寻地方。他欣喜地说:“如今,有了宽敞明亮的村部,我们党员感觉有了家,心情也格外舒畅。”

    在该乡陡沟村,一幢两层高的村办公大楼即将竣工,村两委干部正和施工队商讨着具体事宜。“这间是会议室,这间是新农村书屋,这间是综合治理办公室……”村委主任乔长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感谢乡党委和乡政府的支持,感谢对口帮扶单位县国土资源局!”

    陡沟村两委一直没有办公场所。村两委在废弃的学校里办公,学校也只是四五间的危房,可以说是“办公无场所,公章随身带,文件家里藏”。今年,在乡党委、乡政府支持一部分,对口单位帮扶一部分,村里想办法筹集一部分的情况下,投资56万元开工建设了村两委办公场所。

    西李村乡基层组织场所建设是陕县基层组织场所建设的一个缩影。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勇说:“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今年以来,陕县各级累计投资320余万元,完成了32个村级活动场所的新建和改扩建。目前,全县256个村级活动场所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其中达到一类标准的有70个,二类标准的有128个。2013年底前将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50%以上的村达到一类标准。

“三大创新”添活力

    “建好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就坚决不能再唱‘空城计’了。”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树良说。

    在农村,村两委干部多数未脱离生产一线,除了管理村级事务、完成乡镇布置的工作任务外,还要守着自己“一亩三分地”挣钱养家。以前,一些村级阵地几乎成为摆设,导致群众“有事找不到人,办事来回跑”。

    为此,陕县推出了村干部轮流坐班制。村两委每天至少安排一名村干部坐班,时间不少于6小时,对当天24小时内发生的事务及时处置。各村把坐班办公安排表和联系电话公布于众,并报上级党委。坐班干部在办公时按照“简单事情立即办,重大事情承诺办,疑难事情配合办”的原则办理事务,对一些无法单独落实的问题,视轻重缓急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协商,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现在到村委办事就是方便,村委办公室天天有人。就拿我们村的合作医疗办理来说,只要送到村委,干部就给代办了,真是省了很大劲啊!”张湾乡大坪村村民陈小刚拿着自己的合作医疗本,走出村委会大门,逢人便夸,赞不绝口。推出村干部坐班制这是陕县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三大创新之一。

    “郭家村为解决群众的养老问题,投资100余万元,建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老年公寓,可集中供养老人70余人,现已投入使用;白埠村党支部75岁的老党员郭典法,坚持每周出板报,宣传党的政策,摘录法律法规,提供致富信息,颇受群众称赞……”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宏波把许多村的情况资料存在了手机里。

    该县13个乡镇依托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开通了党建信息手机平台,及时传达各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布县乡工作动态、民生工程、稳定就业和新农村建设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等。同时,大张旗鼓地宣传本地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今年7月下旬,在陕县抗洪抢险之际,原店镇党委先后三次及时播发了西区居委会党支部和党员贾献庭,帮助居民挖泥通堵和清理院内垃圾的事迹,激励了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截至目前,该县通过信息平台建设,已传达各类文件320份,发布工作信息1260条次、实用科技信息230条次、就业信息110条次,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90起。

    同时,在农村党员管理上,陕县依据党章规定的八项党员义务,推出了党员积分管理制,主要内容是围绕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带头致富、公益活动、和谐建设、履行义务等方面,科学设定18个加分项目和8个扣分项目。党员积分一年为一个周期,一年内积分累计计算。年终村党组织将党员积分情况上报上级党委并建立档案,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换届选举时,对党员三年来的积分情况进行公示,用事实说话,让大家选出真正为群众谋利益、给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

    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在群众中反响强烈。目前,全县10125名农村党员中,除年迈体弱等特殊情况的党员未参与外, 7727名党员参与积分管理,参与活动率达76%。

凝聚民心促发展

    陕县通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之基,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中,宫前乡25个基层组织场所全部建起来了,不仅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而且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陕县宫前乡党委书记李百军谈起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收获,深有感触。过去,该乡池头村没有组织场所,村两委干部由于缺少沟通交流的机会,造成工作意见分歧,工作推诿扯皮。如今,村基层组织场所建起来,村干部坐班经常化,在一起交流沟通的时间多了,凡事有商量,隔阂消解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积极性高了,推动了经济、信访、计生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项制度创新”,使村干部的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了为民服务上,提高了办事效率,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观音堂镇君王村第一书记燕海潮筹资10余万元,发展苦参、丹参等中药材310亩;投资1.7万元拓宽村内道路9条5公里,并聘请市县技术人员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6期,受训人数270余人次,有力带动了该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据统计,坐班制推行后,该县村干部共接受群众咨询3200余人次,办理各项手续1860余人次,调解纠纷230起,为群众办实事610件,平均每月乡镇接待群众来访人次下降了近四成。

    “要走出抓党建是务虚的认识误区。”县委书记高永瑞要求,陕县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保和谐”的科学理念,以创新精神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按照“自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化解矛盾能力强”的标准,加强“三强”农村党支部建设,积极培养和发展“三强”党员,始终保持村级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日前,陕县县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农村党建工作实际,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从制度上保障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强势推动下,陕县广大农村党员与群众以基层党组织为堡垒,在农村广阔天地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