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领会新要求 增创新优势 激活新动力 开创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明确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全党、全国改革和发展的总纲领。作为陕县,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立足于学,着眼于转,着力于民,务求于效,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立足于学 领会改革发展新要求

  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采取各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地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具体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实际看变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10年来经济生活和社会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认识十六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结合实践谈感受。通过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谋划推进、三门峡市近年来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道路的生动实践,深刻认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运用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结合工作谋发展。紧紧围绕十八大精神,结合“四大一高”战略,结合陕县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在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统筹发展、为民发展、务实发展上下工夫、求突破、见成效。

  着眼于转 增创转型发展新优势

  陕县作为一个以资源型经济为主的县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主题、转型发展主线,紧紧围绕“四大一高”战略,坚持“工业强县、特色富农、三产活县和城市带动”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跳出资源陷阱、摆脱路径依赖的转型发展新路子。一是围绕资源利用促转型。强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着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通过技术改造,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二是围绕区位优势促转型。抢抓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三门峡城市新区和中心商务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强力实施城市带动战略,按照省辖市的标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强力实施三产活县战略,着力抓好圆方物流城、帝王国际城市综合体、陕州大厦、中汇五彩城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中心商务区、温泉特色商业区、中原地区矿温泉休闲度假区、地坑院民俗文化旅游观光区等建设步伐,构建大商贸、大旅游产业格局,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三是围绕创新驱动促转型,围绕“两化一高”,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区域综合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产能10万辆、产值35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实现税收30亿元以上的专用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及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等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着力于民 激活加快发展新动力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必须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现实利益着眼、着手、着力,努力让群众在发展中享受更多利益、得到更多实惠,激发群众参与发展、推动发展的热情和动力。一是要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坚持在谋划发展时多考虑富民产业、制定政策时多考虑富民需求、部署工作时多考虑富民举措,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二是要大力度推进民生工程。在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惠民政策和省、市民生工程的基础上,坚持每年公开承诺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三是要全方位强化社会保障,时刻把“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这些民生大事放在心上,建立健全劳动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等社会保障机制,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持续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务求于效 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既是十八大的明确要求,也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结合陕县实际,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学习提素质。为了改善干部队伍知识结构,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我们在全县开展干部全员大培训,把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每天阅读学习一小时的习惯。二是抓机制聚合力。坚持围绕工作推进建班子、围绕工作推进建机制,结合三门峡市“四大一高”战略,成立专项指挥部和重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陕县党政系统目标考评管理实施意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靠制度来推进工作、识别干部、确定奖惩,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重干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抓基层强基础。全面加强以村支部书记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发挥作用为目的的党员队伍建设、以村级活动场所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了村干部绩效考核、坐班办公以及党员积分管理、手机信息管理平台等机制,引导基层干部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正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