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日,记者走进了陕县大风车幼儿园。院子里,十几个孩子在老师的陪伴下读书、游戏、写作业。

  这些孩子整个假期都是在幼儿园里度过的。一位熟知这家幼儿园的热心读者告诉记者,为给假期无处可去的孩子们安置一个“家”,这个幼儿园已经连续多年全年无休。

  5岁的蕊蕊(化名)就是这几个娃娃中的一个。蕊蕊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在外地打工。刚放暑假时,蕊蕊的父亲从西安赶回来,陪她玩了一天后又匆匆离去。

  但是在幼儿园,蕊蕊并不缺少关爱,因为在这里她有一个“妈妈”,那就是“园长妈妈”马春丽。

  马春丽仿佛特别有孩子缘,在幼儿园里只要她一出现,正在玩耍的十几个孩子都会拥过来争着喊她“妈妈”。

  马春丽告诉记者,2000年,她租房办起了这家幼儿园,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幼儿园现有300名孩子。

  “因为假期总有几个孩子没有地方去,我也没法放假,至今已经6年了。”马春丽说。

  这些孩子中有的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老家没人照顾;有的是因为父母残疾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更别说照顾孩子了。

  这些年在幼儿园里常住的孩子有7个。为了节省开支,往年的假期都是马春丽自己留下来照顾这些孩子,今年她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就委托两个老师帮助照顾孩子们。

  副园长吕慧琴是马春丽的创业搭档,提起马春丽,吕慧琴的评价是“心太软”。幼儿园创办初期,经济非常困难,但一听说前来报名的孩子家庭条件差,马春丽总是减免学费,有时还免不了自己倒贴。“7个常住幼儿中,有的减学费,有的则是全免,其中有几个孩子的伙食和服装费用也都由园里负担。”吕慧琴说。

  记者在幼儿园花名册上看到,从2006年至今,幼儿园每年给孩子们减免的学费都在3万元以上。

  马春丽对孩子们大方,对自己却非常小气。去年,吕慧琴陪马春丽一起到郑州给幼儿园添置桌椅,两个人不舍得坐出租车,走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一会儿,连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

  采访中,马春丽说:“看着那些贫困学生家长交学费时从口袋里掏出一卷卷皱皱巴巴的钱,我都不忍心收。”

  马春丽小时候家里穷,她上中学、大学时学校都减免过她的学费,所以她说:“社会曾经帮助过我,现在我也想回报社会。”

  为了办幼儿园,马春丽把自己多年的积蓄都投了进去,还从父母那儿借了不少钱。她离异后一直住在幼儿园里,一间约10平方米的房子既是她的办公室,又是她和孩子们共同的卧室。幼儿园常年留园的几个孩子,几乎都在这个“卧室”中住过。

  在幼儿园就读的小玲(化名)家住陕县温塘村,父母都是痴呆症患者,爷爷奶奶也是重病缠身,无力照顾小玲的生活。记者随马春丽到小玲家家访时,小玲的奶奶说:“马老师是个好人,要不是她,我的孙女不知道要苦成啥样子。”

  3年前,小玲进入大风车幼儿园就读,随后一年四季都在幼儿园里生活,马春丽不但免除了她的全部学费,还负担起了她的一切生活开支。

  小玲即将上小学了,她的奶奶为此十分发愁,马春丽安慰她说:“孩子上学后,我能帮上忙还会继续帮她的。”

  马春丽自己生活并不富足,但她为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撑起了一方蓝天。虽然她每天的工作都很平凡,但她让这些无法享受父母关爱的孩子们得到了“母爱”。

  衷心祝愿好人一生平安,也希望在助人济困的道路上,马春丽不再孤单。

 

  “园长妈妈”马春丽和她的“孩子”在一起。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