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十里庙:历史给你新的解读[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陕县宫前乡的十里庙是一座远近闻名的佛禅圣地,其古庙会的历史可追溯至近千年。它始建于北宋初期,兴盛于宋、元、明、清到民国期间。该庙会在方圆数百里很有名气,千百年来,影响之大,香火不断。

  据《陕县志》和《宫前乡志》记载:五代十国期间,由于战争频繁,群雄争霸天下,割据政权林立,中原地带的黄河流域属于后周统治。那时的民族矛盾十分突出,很多老百姓背井离乡,外出逃荒避难。山西河津县有一个赵先生,他为了逃债谋生,用担子挑着两个儿子渡河南下来到陕州地区。这天,他从硖石出发,顺山道往宫前头峪方向奔走。走到一块大石头跟前,后边筐里的大儿子问他:“过了硖石有多远了?”他说:“五里了。”前边筐里的二儿子说:“这块大石头就叫五里石吧!”又走了五里,他们来到一个山梁上,突然从旁边的山沟里跑出两只大灰狼挡住了去路,吓得筐里的两个孩子直哭。危难之际,从左边山上下来一个白胡子老头,只见他将手杖往山沟里一指,两只恶狼顿时服服帖帖地向山沟跑去。当赵先生放下担子正要感谢时,老头却消失了。赵先生意识到这是山神点化,心里十分感激,便对两个儿子说:“山神救了咱父子仨,将来别忘了报此救命之恩啊!”赵先生的两个儿子,老大叫赵匡胤,老二叫赵光义,后来都先后当了皇帝。赵匡胤于公元960年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北宋政权后,没有忘记当年逃荒路上的遭遇,为报救命之恩,特命人在硖石以南的山路旁建了一座山神庙,也就是十里庙。十里庙修建了正堂大殿、戏楼、卷棚等建筑,富丽堂皇。十里庙建成后,将当年二龙被救的农历二月十二立为庙会日,曾经盛极一时,只可惜后来被毁。

  十里庙再次重建与庙会兴盛,是在上世纪80年代,这其中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宫前乡铁炉沟村的乡村医生马新木。1998年,经请示上级宗教部门同意,马新木自发组织人员募捐,重新修建十里庙庙址,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硬是在一个已经彻底倒塌且变为废墟的遗址上重新修建了十里庙,从木材、砖瓦、石灰到劳动力输出,都全部来自于民间的自愿捐献。十里庙建起后,庙会日期还是沿用历史遗传下来的农历二月十二。此后每年的庙会,都要唱大戏三天,吸引了方圆数百里的群众,热闹非凡。至今,十里庙的庙会演出大戏60余场,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的文化娱乐生活,奏响了一曲又一曲和谐社会的新凯歌。

  十里庙,历史给你新的解读,那就是只有国家强大昌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才有佛教文化和民间民俗文化的兴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