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发布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1-07-0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三门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决定》已由三门峡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21年4月30日通过,现予公布。                                            

                                              

                                           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7号)

                                                         关于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决定

 

                                           (2021年4月3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

 

        仰韶文化是华夏文明之根,黄河文化之源,也是三门峡境内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今年是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也是中国考古学从三门峡仰韶村诞生100周年,为切实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工作,作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明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保护好文物就是保护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大力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当前,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已经纳入“十四五”规划,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的总蓝图正加速推进。保护、传承、弘扬仰韶文化,就是守护中华文明,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二、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基本原则

        本决定所称的仰韶文化遗址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黄河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遗址,包括仰韶村遗址、庙底沟遗址、北阳平遗址群等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仰韶时期文化遗址。遗址具体范围由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划定公布。

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

        三、汇聚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强大合力

       (一)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运用法治思维总结提炼完善仰韶文化保护实践经验,适时出台仰韶文化遗址保护条例,采用法治手段加大保护力度;适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河南省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在仰韶文化保护方面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不定期听取仰韶文化遗址保护专项工作报告,并根据需要组织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切实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二)压牢夯实主体责任。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工作的领导,将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土空间规划,建立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保护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做好遗址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

       (三)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加强宣传动员,使全体市民充分认识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重要意义,提升对保护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责任感,形成遗址保护的全民动员,积极参与保护传承工作。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公益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文物,提高全民保护文物意识,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四、持续推进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利用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构建好保护、传承仰韶文化的工作体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正确处理管理保护与传承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破解难题、推进工作。多层次拓展仰韶文化资源合理利用途径,积极申报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做好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庙底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博物馆、西坡遗址大房基展示工程等项目建设,开展仰韶文化遗址文化研究,宣传仰韶文化遗址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引导鼓励保护区内居民从事与遗址保护、展示、利用相关的产业,开发相关文旅产品,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保障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或挪用上级拨付的项目资金,地方配套资金要足额配套到位;要对遗址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和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进行必要的投入,保障保护工作需要。

        我市作为仰韶文化的发现地、命名地,仰韶文化已经成为我市最宝贵的城市标志和文化符号之一。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工作,就是保护三门峡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就是守护三门峡的“根”和“魂”。要进一步增强仰韶文化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推进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和永续利用,探源华夏文明、黄河文明,讲好“仰韶文化故事”,进而讲好“三门峡故事”,打响三门峡文化品牌,持续推进文化名市建设。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