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发布 >通知公告
中共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30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512日至7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了巡察。825日,市委巡察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个方面23个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对我们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全面改进和做好今后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情况反馈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拟订整改方案,对高质量整改、以整改促进人大机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止目前2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余1个正在按计划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市人大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党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部署,研究整改方案,并对机关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先后召开3次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门听取机关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把脉问诊,为巡察整改工作指明方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机关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把握整改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刘南昌书记在市委巡察集体约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巡察工作的理解认识,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整改,对照反馈意见、谋划部署整改、强力推动落实。多次征求各委室意见建议,逐条逐项研究整改工作方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反思警醒、统一思想行动,以整改的扎实成效诠释对党忠诚,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落实整改责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组织统筹、督导检查等日常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清单,逐一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机关党组研究制定了《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依法规范党组活动。每周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就推进立行立改事项、重点整改事项、建章立制事项等进行研究部署。10月15日,召开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反馈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党组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组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逐一对照检查,深挖细查。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帮助提高。通过对照剖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各委室、各党支部迅速行动,严格履行巡察整改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强化督导、跟踪问效,有序推进问题整改。根据《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实行逐条核查、销号管理和全程跟踪督办,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持续进行推动、督导和检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每周对整改工作进行阶段性研究总结和安排部署。对整改过程全程督查,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及要求,确保整改到位。相关责任领导、责任委室认真落实整改,层层审核验收确保整改成效。组织开展了机关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对工作纪律、值班纪律、学习纪律进行严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建章立制,精准发力,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个方面的制度。同时,正确处理巡察整改与推进机关工作的关系,以整改高质量推动机关工作高质量,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经过经过四个月的集中攻坚和持续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党性锤炼和政治历练。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机关作风及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既全面抓好每项整改任务,又扭住最关键最要害的问题深化整改,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干部队伍建设好。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形成了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了整改效果。

  (一)机关党的建设有缺失方面

  1.反馈问题:机关党组作用发挥不够中共中央2015年6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市级以上人大常委会应当设立机关党组;市委于2019年1月6日批准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但直至2020年1月28日机关党组才正式成立,且成立至今未开展实质性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巡察意见反馈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准确定位、主动作为,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在机关建设中的领导作用。9月3日向市委组织部提交了关于增加2名机关党组成员的请示(三人常党﹝2020﹞41号),建议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和机关党委副书记任机关党组成员。制定印发了《机关党组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确保机关党组运行规范化,并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监督。实行机关党组周一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大问题,及时督导机关党建工作。

  2.反馈问题:机关党委工作成效不明显

  ①机关党委班子不健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定方案中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实际情况是专职副书记从2019年4月起空缺至今,机关党委书记自2017年8月起空缺至今,班子不健全,影响了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运行。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积极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沟通对接,认真做好机关党委人员配备工作。在市直工委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换届及成立机关纪委工作圆满完成,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健全,机关党支部由8个优化调整为6个,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奠定了坚实基础。

  ②机关党建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升人大常委会机关2017年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年终考核位列全市95家单位第23位,2018年党建总积分排名位列全市83家单位第71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针对反馈的问题,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进一步统一思想,突出机关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压实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按照“十有”“八化”“七个一”标准从严从细部署星级支部创建工作,机关5个党支部成功创建为“五星级党支部”;积极与脱贫攻坚帮扶村陕州区西张村镇庙洼村党支部对接,同过组织生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捐赠党建书籍、办公用品,看望慰问老党员,心贴心为贫困户送温暖,扎实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活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抽调专人在分包路段和交通文明岗做好执勤和卫生检查督查清理工作;组织志愿者、党员每周四深入文一社区开展清洁楼院、铲除小广告、拔除杂草等“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意识,提高工作标准,机关党建在全市党建目标排名有较明显提升。

  ③机关党委对党支部工作指导不够。靠会议、文件指导的多,跟踪问效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机关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工作重心下沉,通过参加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多次深入各党支部现场指导、督导支部规范化建设、“星级支部创建”、民主生活会落实等。开展庆“七一”“优秀共产党员”评比活动,对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克服靠会议、文件指导工作现象,为科学合理安排党支部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

  3.反馈问题: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

  ①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不规范。机关党委于2018年11月已届满,且在市直工委下发《关于机关党委换届选举的督促函》后至今仍未完成换届;机关六个支部2016年11月已届满,市直工委下发《关于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的督促函》后,机关5个支部于2019年11、12月完成了换届,而机关老干部支部调整为两个支部后至今仍未完成换届。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注重基层基础工作,不断优化支部设置和人员配置,调优配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发挥支部作用。加强与市直工委的沟通对接,结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委室设置和人事变动等实际情况,严格换届程序,规范换届工作流程,对各党支部换届工作进行专题培训。经过多次研究,对机关在职人员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了重新调整,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已完成。

  ②支部设置不合理。2019年11月支部换届调整之后,第六党支部有4名党员,其中有两名退休人员,支部书记由退休同志担任,影响了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经过认真研究,制定调整方案,将机关党支部由8个优化调整为6个,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已完成。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党务干部责任,根据机关人事调整变动,及时督促、协助相关人员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手续,确保党员的组织关系随时与人员岗位同时变动,解决了支部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二)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有短板方面

  1.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

  ①机关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掌握不及时、不全面,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比较少,也不深刻,机关一名党员干部对家人建设和管理寺庙非但没有制止,甚至还参与其中,在当地产生了不良影响,机关党组织对此没有及时发现、及早教育提醒,巡察组指出后,机关党组已责令该同志写出深刻检查,并搬离寺庙。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机关干部每周二集体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集体学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先进事迹和焦裕禄精神,观看了《党课开讲啦》《党校公开课》系列栏目,参观了市党史方志馆、廉政楹联文化教育馆等,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各委室主任定期与委室人员、各党支部书记定期与各支部党员进行谈心谈话,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谈话内容,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交流感情、沟通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②案促改不够扎实。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战方因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但在本轮巡察中,人大常委会机关报送的近三年来违纪人员人数为零,与实际情况不符,说明机关党组织没有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查阅以案促改活动有关资料,也存在围绕典型案例剖析查摆问题不够深刻,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学习,深入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在传统节假日前,集中开展廉政学习教育,观看了《当官就不要发财——台州市原副市长陈才杰案例剖析》《狠杀浪费之风》《巡视利剑》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利用微信工作群、手机短信平台向全体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倡议等廉政信息。二是强化组织功能,发挥主体作用,敢于动真碰硬,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吸取王战方等人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教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积极查找症结、堵塞漏洞,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防止同类问题发生。三是坚持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机关党组会召开前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政治生态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入反思在政治思想上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提高对修复政治生态的认识,增强修复政治生态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2.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度和力度不够,多以学习、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缺乏思想碰撞和交锋,“辣”味不足;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不严肃、相似度极高。多名干部提交的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内容完全一致;问题清单具体措施不详,部分人存在“一句话”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认真组织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并邀请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会指导。9月29日至10月中旬,各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相继召开,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会议,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整改方案,深刻剖析反思,党员之间也开诚布公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直击要害,一针见血,“辣”味十足,实现了动真碰硬的效果,达到了治病救人、改正错误的目的,同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和整改台账。

  ②主题党日活动平淡乏味。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和支部生活会坚持的不够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刻,交流谈心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一是丰富活动内容。结合“以考促学”工作,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并积极参加“四史”知识竞赛、《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线上三门峡”答题活动,引导党员深刻认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重大意义,激发党员学习和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借助庆“七一”、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之机,开展了实地参观、现场教学、共唱红歌、消费扶贫、义务献血、清洁卫生、巡路值班、交通文明岗、集中观影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真正让主题党日的教育、管理、激励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了主题党日的吸引力、感染力。

  ③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够,组织生活不够严谨、不够规范,党支部活动会议记录不完整。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一是提高认识。通过集体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务知识,积极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采取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等形式,提高党务工作能力,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三会一课”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导各党支部要利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和监督。二是注重落实。各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统筹规划“三会一课”工作,狠抓组织生活落实,将“三会一课”内容纳入党支部全年工作计划,严格纪律,确保党员按时参会,党支部事先有准备、有安排,做到重点突出、记录详实,确保活动实效。三是强化监督。机关党委积极做好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的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自觉性,激发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高质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

  3.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①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不够具体。针对廉政风险台账目录及防控责任清单的风险点仅提出要加强教育和培训,未能从制度层面加以设计,制定详细防范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机关财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报备制度,修订完善了《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内控制度》,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各委室结合业务实际和岗位职责,进一步分析、查找了廉政风险点,建立了廉政风险台账,细化和完善了防范措施;结合“一人多证”清查工作,对全体党员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有效身份证件情况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对证件进行收缴、集中管理、建立台账,对党员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个人重大事项进行严格监督,加强教育管理。

  ②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廉政谈话制度坚持不够,仅2018年上半年有谈话记录,且多是围绕《巡视巡察中发现问题集中整治》开展的谈话;谈思想问题少,说工作要求多;被谈话人表态简短,认真对待还有差距,有个别被谈话人意见填写的是“同意”二字或“按照要求完成”,剖析问题不严肃,不深入。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一是机关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和各委室主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具体抓好委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结合职责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分解细化到机关各委室和全体党员干部,确保责任落细、任务落实。二是召开“新衙门作风”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整治内容和具体表现,仔细查找个人存在问题,明确细化整改措施,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自查自评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各委室主任与委室人员、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定期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并做好相关记录,机关党委对廉政谈话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对谈话内容、记录情况、谈话成效等进行综合评估,对谈话标准不高、内容记录不规范的责令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通过谈心谈话,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4.反馈问题:派驻纪检组监督机制不顺畅。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没有参与到机关党组工作中;对驻在单位贯例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不能及时、全面了解;对机关“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不够主动。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建设,已向市委组织部提交了关于增加2名机关党组成员的请示,建议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机关党委副书记任机关党组成员,参加机关党组会议,参与机关党组重大问题讨论决策和重点工作,目前正等待市委批复;主动与派驻纪检组沟通联系,邀请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参加机关各项重要会议,全程参与了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下属事业单位公开选调工作人员相关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和指导,使派驻纪检组及时全面了解人大常委会机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对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进行监督。

  (三)机关作风建设有差距方面

  1.反馈问题:理论学习氛围不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氛围不浓,学习的原动力不足;学习的方式方法单一,学习交流、学习互动不够,学用结合还不紧密,还不能熟练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有差距。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是以理论学习教育为重点,完善学习机制。把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加强机关理论学习的意见和年度集中学习计划、每周学习安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第一议题”制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机关党组会首先进行理论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用学习成果指导推进人大工作。完善“以考促学”常态化考核机制。二是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强化示范带动。把县级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新时代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以讲领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作专题辅导报告,并通过现场教学、反复研讨等方式,始终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通过“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以领导干部理论素养的增强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整体水平的提升。三是以日常学习教育为抓手,提升综合素质。在每周二机关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坚持以研促学,采用PPT课件讲演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支部学习研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机关各级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观看教育片、外出参观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以考促学测试等方式,推动党员理论学习、廉政教育广泛开展、不断深入。深入实施“机关青年党员理论素养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工作群等“互联网+”平台,推送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对评选出的10名学习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定期对参学情况进行通报,促进形成乐学、善学、勤学的浓厚氛围。

  2.反馈问题: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各工作委员会主动开展工作偏少,习惯于按部就班,工作缺少激情,方式缺乏创新,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不够。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有时上报材料不够及时:2017年12月,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报送2018年市委重点工作建议的通知》(内部明电),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未能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资料,被市委督查室通报。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一是各委室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结合各委室职责,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制定完善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计划、工作步骤和完成时限,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探索创新举措,积极主动作为,总结先进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构建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新格局。加快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项目建设,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打造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便利平台,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计划于2021年6月完成。下一步,计划组织人员到省内先进地市观摩学习,吸收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平台功能。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查找不足,进一步规范公文流转工作,修定完善了机关《收发工作制度》和《印信管理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加快公文流转、办理,及时上报相关工作资料,提高办文办事效率。

  3.反馈问题:工作标准不够高

  ①工作中存在着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现象各委室撰写的年度工作总结格式化、模式化,有的总结照搬照抄上一年度,仅变更相关数字和日期,甚至连时间也未修改;为巡察组提供的2019年“工作要点”附件中出现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表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一是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思想认识。以“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整治内容和具体表现,仔细查找个人存在问题,明确细化整改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组织开展以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党规党纪、公文写作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和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并组织评比表彰。三是增强规范意识,提高公文质量。建立完善机关《公文、材料制发工作制度》《文件管理制度》,实行“一把手”(各委室主任)负责制,加强对公文资料和个人上报材料的审核把关。以委室为单位对总结、汇报、重要文件等资料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②部分人员对机关工作关心不够在本轮巡察提交的53份书面谈话材料中,接近60%县级干部没有谈到机关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内容空泛,缺乏针对性,对机关建设缺乏必要的关注。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一是大力培养机关干部职工“主人翁”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关心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中心工作。利用县级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和“我为三门峡‘十四五’献良策”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二是关心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通过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增强党组织与党员干部的沟通交流,引导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定期通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考核结果,发挥正向激励的有力鞭策作用,定期开展机关文体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勇往直前的精气神,努力形成合力攻坚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③基层调研不够深入在调研活动中,看工作亮点多,深入一线、面对面听群众和代表意见建议少,调研活动缺乏深度。2019年视察民生工程、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和解决“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3个小时视察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商务中心区6个调研点,涉及企业、学校、基建项目、村居环境等,每个调研点视察时间不到半小时,基层调研流于形式。2019年度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我市获奖总数偏少,名次靠后。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一是精选调研课题,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选好课题,切实关注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二是改进调研方式,深入一线基层。紧扣时代发展步伐,丰富调研形式手段,采取暗访、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民意测评、公布联系电话等方式,在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效率和质量;各县(市、区)每月最多去一个调研组,超过一个调研课题的合并进行。三是注重成果转化,提高调研实效。各委室每年至少撰写两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抓住苗头性、倾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提出具有预见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通过建言会、座谈会和调研报告等形式,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重视成果奖励激励,探索建立调研激励机制,紧紧围绕人大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充分发挥调研成果的实践价值。

  (四)机关内部管理不规范方面

  1.反馈问题:机关制度建设滞后机关党组成立至今,《机关党组职责》和《机关党组议事规则》仍未制定完成;按要求应该在2014年底完成的机关内控制度建设,目前仍处在初稿讨论阶段;机关“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不够规范,缺乏规范性要求和制度设计。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通过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汇报,充分借鉴省内其它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先进经验,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内控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从机制上保证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目前,本单位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等经济业务活动均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机关内控制度》运行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权责对等、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

  2.反馈问题:财务管理不够严格

  ①事前分级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差旅费报销审批审核不严格,会议费附件不全,政府采购程序执行不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落实不到位等现象。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按照最新的财政政策,重新修订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了差旅费会议费等审批流程和具体要求,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公务卡结算制度结算相应报销费用,对报销所需附件按照不同业务类型作出明确规定全面落实《机关内控制度》,严格按照事前分级审批流程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加强规范管理,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财、管物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业务开展提供保障。

  ②重大开支事项缺少相关会议研究记录查2019年财务资料和主任、秘书长、党组会议记录本,没有发现相关支出事项的议事表决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严格落实《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机关内控制度》相关要求。建立完善重大开支事项研究决策机制,重大开支事项必须由业务支出申请部门按照事前审批权限报经相应主管领导或会议研究;财务部门严格审核业务支出申请部门提供的支出事项的议事表决记录;进一步规范工作记录,对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均以会议记录、纪要、决定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存档备查。

  3.网站管理不到位网站管理制度不健全,内容更新慢、信息量少。自身建设、人大工作栏目更新至2017年,领导讲话更新至2016年,常委会公报、人大视频更新至2015年;2017-2019年,监督纵横仅有8条信息,一府两院2条信息,代表工作、自身建设、常委会机构大事记各1条信息,不能及时展现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新形象新作为新成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指定调研室人员管理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广泛收集各类工作信息,对网站决议决定、人事任免、调查研究、领导讲话、县(市)区人大等各栏目的内容进行更新;制定完善了网站管理办法和信息报送制度,建立微信工作群,规范日常管理、信息发布等工作流程;根据人大信息化建设要求,调整优化栏目设置,确保上传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权威性和完整性;加强与技术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优化网站建设,定期研究分析运行情况,不断提升人大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三、狠抓整改落实,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四个月的集中攻坚和持续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在狠抓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期盼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写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还需要长期努力、久久为功。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围绕问题整改到位、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改善,结合机关实际,坚持真抓实干,加强督促指导,锲而不舍,强化责任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和耐力,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巡察成果体现好、运用好、巩固好。

  (一)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以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在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台账,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已整改到位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巩固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盯紧看牢、抓紧抓实,定期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整改成效;对暂未完成整改的事项,要按照排定计划稳步推进、跟踪督办,逐步整改,直至彻底完成。

  (二)注重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举一反三、注重预防,针对巡察反馈的个性问题深入查摆类似问题,扩大问题查找面,剖析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将阶段整改与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相结合,确保整改工作常态化,不断提升整改措施延续性。不断拓展整改成果,聚焦重点难点整改任务,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建立健全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会商、交办和督察反馈机制。根据形势的不断变化和机关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逐步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不折不扣、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增强制度严肃性和约束力,以规范化管理、程序性规定、信息化手段来提高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力,确保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方位多层次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切实解决好机关在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防止违规违纪行为,防范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四)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注重把整改工作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履职服务保障、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等结合起来,与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有效落实。持续加强专题学习教育、党建目标管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整改转作风、树形象、促提升,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成效,不断开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98—2928471;电子信箱smx2928471@163.com。

 

 

                                                                                    中共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0年12月30日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