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在行动 --人大代表见闻
发布日期:2017-08-09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作为市人大代表,我和灵宝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主任彭志民等同志一起受邀,见证了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夏季雷霆”三伏模式集中执行行动。  

2017年7月12日,“三伏天”的第一天,凌晨4:10,月朗星稀,我走在去灵宝市人民法院的道路上。此时,街上行人稀少,万籁俱寂。4:30,市人民法院办公楼前,五十余名法院执行干警和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的8名实习生列队整齐,12辆警车横向排开,警灯闪烁。法院办公大楼高悬的国徽在明月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市法院执行局局长刘振华首先布置了当天的执行任务和注意事项,政治部主任刘万胜宣布:“出发!”一辆辆警车鱼贯而出,奔赴执行现场。

5时20分,干警们到达第一家被执行对象门前,敲门,无人回应。接着,干警攀着折叠梯爬上墙头�t望,房门紧锁。执行首战失利。

5时40分,干警们到达第二家被执行对象门前,随着砰砰砰的敲门声,房间里传来声音。在干警的劝说下,住户打开了房门,原来是一个租房户。干警们得知被执行对象的房东住在某旅馆,便驱车直奔旅馆。在旅馆老板的配合下,干警们找到了被执行对象。

6时10分,在执行农村信用社与申某金融借款合同一案时,干警们到达某幼儿园。这里是第三家被执行对象,见到女园长。女园长随干警们上车。园中停放一辆面包车,行驶证不是被执行对象的,不能作为财产执行。

6时56分,在执行农村信用社与苏某金融借款合同一案时,干警们到达某生产组文化活动中心,见到某女被执行对象。该对象将孩子交代给亲戚后,随干警上车。据执行民警讲,2012年以来,他们已经来过好几次,见到被执行对象的亲戚和邻居,就是没有见到本人,这次终于逮了个着。

7时20分,干警们见到第五家被执行对象。院中停放被执行对象女儿的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小车,该车不能执行。被执行对象被带上车。

8时15分,在执行民间借贷一案时,执行干警来到某农村院落。一家人坐在门口,围着小孙女其乐融融。门前,小菜园的西红柿、黄瓜长势喜人。大门楼上镶嵌着“清雅居贤”几个大字,似乎象征着这里是勤劳的书香人家。五间北房镶着瓷片,院落整齐干净,院中间椭圆形小花池的花草生机盎然。然而,被执行对象却迟迟不肯履行债务,被干警带上车。

中午12时,我们这一组共跑了12家,带回7名被执行对象。该局四个执行突击队的干警们相互展开激烈的抓“老赖”竞赛,上午,共传唤被执行对象25名。此时,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8度,干警们的汗水浸透了衣裳。

中午稍事休息,干警们继续行动。据了解,至下午六时,干警们共传唤45名失信被执行人到庭。迫于法律威严,当场执结8案,有19人履行部分案款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到位案款共计276000元,扣押汽车和摩托车各一辆,其余18名失信“老赖”因拒不履行被依法拘留。“三伏天”第一次集中执行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我和刘万胜主任探讨这次执行行动取得成效的原因:一是在执行前,执行干警和申请当事人做了大量细致地摸排工作,对被执行对象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二是整合执行力量,将8个分散的团队合并为四个团队,配齐警力,配足车辆和警械,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执行中基本没有遇到暴力阻挠执法行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在电视、微信、led显示屏等多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营造了执行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同时,我也衷心希望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继续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坚持集中执行与日常执行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老赖”的查控打击力度,加强对被执行案件的信息公开,提升运用科技手段惩治“老赖”的能力,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最大限度打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合力构建诚信社会,努力让人们群众从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向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公正执法、严格司法的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致敬!(刘春龙)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