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设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6-09-29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9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松林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灵宝市和湖滨区,对我市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市人民政府对本次调研工作高度重视、充分准备、扎实部署,积极配合调研组一行深入到灵宝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妇幼保健院、尹庄镇计生办、尹庄镇浊玉村、涧西区管委会康乐路居委会、湖滨区文明路文一社区和湖滨区妇幼保健院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情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2016年5月27日,河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修订后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明确提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据统计,截止8月31日,全市共登记办理两孩生育服务证8366个,生育5707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51人,政策平稳实施,未出现明显的两孩生育服务证登记高峰。从调研情况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一项得人心、顺民意、惠百姓的重大举措,大多数群众对此表示关注和支持。新政策实施以来,市政府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管理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做到了“一简二加三强”,确保我市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扎实有序实施。

    (一)简化流程。在两孩生育登记服务中,除按照通知要求的登记时间、登记材料、登记形式和登记时限办理两孩生育服务证外,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代理代办、承诺责任制、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服务制度,降低办证门槛、简化办证程序、精简办证资料,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的夫妻仅需提供双方身份证或户口本、结婚证等有效证件,到男、女双方户籍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即可进行登记办理生育服务证。

    (二)加强宣传和培训。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利用计生宣传月、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通过社火表演、悬挂横幅、展出版面、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宣传计划生育有关法律法规,利用乡村人口学校、计生文化大院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通过小品、相声等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进行宣传;通过设置宣传专栏、标语、横幅、大型固定版面等形式进行户外宣传。今年全市共印制发放《条例》宣传折页55000份,展出版面342块,张贴标语800条,张贴剪纸画报2000余份。通过大规模、多渠道的宣传活动,强化群众对人口基本国情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认识,使全面两孩政策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水平。通过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层层培训,提高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深入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新修订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把各项规定及时准确落实到位。今年全市共举办各级培训班90期,培训人员1600人。

    (三)强化制度建设、监测预警和服务体系。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积极落实全面两孩有关政策。及时把《生育服务证登记表》和《委托书》下发到各地,确保生育两孩对象能够顺利登记办理生育服务证。通过为每位已婚育龄妇女建立《母婴保健手册》,完善育龄妇女生殖保健管理信息系统,扎实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城乡全覆盖,整合民政、卫生计生等部门资源,开展“婚姻登记、婚前体检、优生筛查、叶酸增补、孕产期保健、新产儿疾病筛查”等全程系列化服务,为控制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进行积极有益探索。二是强化监测预警,确保计生工作顺利实施。健全县乡村三级出生监测网络,推进生育登记、孕产期保健、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等卫生计生信息共享,对全面两孩受理、办证和生育情况实时监控。建立妇幼健康服务监测预警机制,制订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提高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诊断救治能力。三是强化服务体系,做到利民惠民。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孕产妇管理和临床救治工作,成立了全市“母婴安全领导小组”和“母婴安全工作专家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齐抓共管,确保母婴安全。开设“二胎生育咨询门诊”,对有再生育要求的妇女提供全程咨询、检查、评估和指导。

    二、存在问题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宣告了长达35年之久的独生子女政策的终结,虽然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和支持,但总体上两孩生育意愿相对不高;在不同学历、不同职业、不同收入者之间也存在较大差异。新政落地,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对政府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一)思想认识滞后。人们已经适应了传统政策的惯性作用,新政策出台后,一时间还让人不能适应甚至不知所措。一部分人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理解和认识不到位、不深刻,对计划生育工作认识滞后、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全面两孩工作量增加,让原本薄弱的基层计生干部队伍难以适应新政策带来的新变化。

    (二)压力负担加重。全面两孩政策,对于女性职工较多的单位影响较为严重。家庭子女抚养与教育成本急剧增加,出生人口增长将占用更多资源,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公共资源将造成一定压力,主要表现在幼儿园等学前教育、妇幼保健机构儿科和产科医生及床位的缺乏等方面,特别是幼儿园、学校的“供需矛盾”凸显,届时孩子“入园难”、“入学难”问题将更加突出。

    (三)配套政策缺乏。国家实施两孩政策,但却没有在妇女权益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税收等方面出台相关服务政策,配套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养育成本高,现行体制还不能解决父母生育两孩的社会保障等后顾之忧,造成很多育龄妇女“不敢生,生不起”。现有的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广大群众期盼能够优化生育环境并出台更多鼓励和激励政策。

    (四)工作重点和工作理念有待转变。之前实施的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政府计生部门的工作重点是管理和限制生育,工作理念是以“堵”为主线;新政策出台后,政府有关部门还没有完全实现工作重点转移和工作理念转变,工作尚未完全到位;虽然放宽了生育限制,执行了政策,但还存在理念转变慢、硬件建设不足、配套服务跟不上、不到位等问题。

    三、意见建议

    虽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在短期内尚存在一些急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可预见性的,可以通过采取积极的措施趋利避害。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深入人心。要综合运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新兴媒体和传统公共媒体对全面两孩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着力解决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理解和认识不深刻、不全面等问题。加强对育龄群众的正面宣传,引导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自觉履行计划生育义务,逐渐影响人们的生育价值观。

    (二)加强基础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加大对卫生计生、教育等部门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综合医院妇产科和儿科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设市一级妇幼保健院,合理配置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健全县乡村三级出生人口监测网络,加强卫生计生、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建立健全人口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业务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育龄群众依法生育需求。

(三)强化政策保障,确保顺利实施。加快相关制度建设,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和家庭发展的政策和激励措施,强化孩子出生、抚养、教育、医疗等环节上的公共配套服务,把现在由家庭负担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转变为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险体系来承担,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切实保障妇女权益,使计划生育全面两孩政策更好得到落实。

(四)加快工作重点和理念转变。新政策出台后,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加快工作重点和工作理念转变步伐,变以“堵”为主转为以“疏”为主,根据新政策实施后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加大服务力度,完善服务措施,加强硬件建设,适应新政策带来的新要求。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