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设 >调查研究
关于电子商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6-06-13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财工委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安排,为了解我市电子商务工作开展情况,为常委会审议报告提供参考,财经工委及早入手,学习电子商务知识,多次与市商务局及有关单位进行沟通,了解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制定调研方案,做了大量工作。5月底至6月初,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卢氏县、灵宝市、陕州区、湖滨区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先后分别听取了市政府、卢氏县政府等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召开了座谈会,与三门峡四季丰果蔬、星派送科技有限公司、韵达快递、阿里巴巴三门峡产业带等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取他们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调研组还深入三门峡电子商务创业园、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阿里巴巴三门峡产业带、振宇食品、新农村益联、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运营中心、拙雅生态农业、香盛轩核桃等企业,实地察看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情况,现场听取了企业负责人有关情况介绍。调研之后,调研组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梳理。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电子商务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三门峡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一名市委常委任组长,宣传、商务、发改等55个部门组成的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同年12月,增加了领导小组成员,强化了领导力量;经市编办批准,设立了电商办,配备了专门力量;建成三门峡市电子商务创业园、卢氏县大众电商创业园、陕州区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电子商务园、创业园3个,完善了发展平台,促进了产业集聚;对电子商务工作进行专项资金扶持,给予阿里巴巴三门峡产业带专项扶持资金230万元,特别是今年拟投入1000万元用于电子商务发展;加强舆论宣传,在《三门峡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上开设专栏,刊发报道及评论260余篇条,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充分挖掘我市产业、资源等方面优势,着力培育重点电商项目、打造载体平台、强化引导示范,培育出了一批优秀典型,电子商务工作整体呈现出提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截止目前,全市共有电商企业及经营主体4398家,其中,涉农网店2067家,商贸企业2173家,工业企业121家,平台类企业20家,服务类企业17家。涌现出省级示范企业4家,市级示范企业21家,被省商务厅认定的电子商务企业145家。2014年全市累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800万元,2015年增至约15亿元,2016年1-4月份达9.8亿元。

 

    二、电子商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市电子商务工作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通过调研座谈了解到,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对电子商务工作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一些部门、社会大众对电子商务缺乏全面深入的认识,“互联网”思维较为缺乏,对电子商务的认知、掌握、应用相对滞后;部分传统企业业主对电子商务认识不足,习惯于沿用传统的实体交易方式开展交易活动,主动开展电子商务意愿不强,积极性也不高。

    (二)电子商务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一是电商企业作用发挥不明显。大部分电商企业存在产品单一、业态单一、交易不足、收入不高的现象,“大个头”的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不强,电商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收入等方面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电商企业集聚程度不高。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刚刚起步,基础薄弱、功能尚不齐全,还未形成电商企业集中集聚效应。三是政策支持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我市电子商务的扶持政策与电商发达城市及省内其他地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针对促进电商发展的直接扶持政策较少,如何解决电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还需研究政策措施。

    (三)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相对匮乏。与发达城市相比,我市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吸引力较为薄弱,缺少在产品开发、管理经营、推广营销等方面引领产业发展壮大的实战人才、高端人才;本土电商企业在应用电子商务时大多数是现学现用且“造血”能力不足,电商企业人才普遍缺失。

    (四)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产业不完善。电子商务需要互联网完整实现信息流、商流、资金流以及物流整合,而我市电商、物流等方面未能完全形成一个成熟产业链。比如,没有一个已建成的大型物流园区导致物品仓储费用较高;快递行业布局零散、配送效率较低、人力成本较大,发展相对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商企业发展。

    (五)电子商务工作开展不平衡。受我市产业结构和产品特性影响,农业和商贸业电子商务发展较快,而工业因高附加值产品少、购买群体单一等原因,难以形成网上销售规模和优势,与农业和商贸业电商相比,发展极不平衡;各(县)区电商工作开展也不平衡,卢氏县已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其他县市电子商务仍处于起步阶段。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途径、多形式加大电子商务工作宣传和知识普及力度,提高电子商务意识;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技能培训,提升电子商务运用能力,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地运用电子商务带动企业发展;把电子商务作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服务群众、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有效举措,摆上重要位置,切实解决电子商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市营造出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培优扶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一是积极招大引强。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如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具有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入驻,借助其品牌和资源优势,带动我市尽快打造出一批知名电子商务骨干企业,增强电子商务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二是培育叫响本土电商品牌。继续做大做强阿里巴巴三门峡产业带、农村淘宝运营中心等本土电商平台,全力打造我市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围绕农业、工业、商贸旅游业等特色领域培育一批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逐步打造成为本土电商知名品牌,带动全市中小企业电商应用;支持鼓励本地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拓展业务、加快发展,逐步壮大我市电子商务骨干企业群体;鼓励支持创业型电子商务个体经营户群体持续扩大规模、合理集聚,提升整体效益。三是打造电商公用品牌。依托我市特色产品资源优势,开展整体策划和包装设计,打造我市电商公用品牌,逐步实现经营主体企业化、网售产品标准化、企业产品品牌化。四是探索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抢抓我市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第二批试点城市机遇,学习先进经验,全力谋划部署,做好调研分析,出台相关政策,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赢得更广阔的空间。

    (三)引育并重,大力加强人才建设。将电子商务人才作为紧缺急需人才,利用各种途径,重点引进一批能在产品开发、管理运营、推广营销等方面引领电商产业发展壮大的实战人才、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创新人才培训机制,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建立教育实践和培训基地,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特殊优惠政策,吸引高校各类高端电商人才和优秀电商企业向基层输送。

    (四)强化保障,完善支撑服务体系。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争取、认真落实国家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抓紧制定完善具体、可操作性强的配套政策和推进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带动引导作用;加强政银企协调,促进金融机构与电子商务企业的融资对接,多渠道解决电商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加快产业集聚。把电子商务产业(创业)园作为加强电商产业集中集聚的有效载体,加快建设完善园内各项配套设施,建设集创业孵化、运营管理、物流配送、电商体验、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促进产业集聚,形成电子商务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三是加快整合各类社会服务资源。结合市级物流基础设施布局,抓紧规划建设物流快递专业园区,引导快递物流企业建立区域分拨中心;对区域内的物流快递进行整合,统一派送,集中管理,政府各相关部门联系协调机制,加强行政资源整合,转变政降低成本,规范物流快递业运营。四是提高电子商务服务水平。建立府职能,提高电子商务服务水平。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