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市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效果好
发布日期:2015-11-1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为更加专业高效的解决保险合同类纠纷,市法院与市保险协会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成立诉前调解室。截止目前,诉前调解室共受理52件案件,成功调解38件,涉案金额264.84万元,已成功支付212.17万元,为维护我市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一是积极推进保险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制度。对于保险纠纷案件,实现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法院三方诉前、诉中、判后的全程调解联动,大幅提高调解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二是统一规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审理。为进一步统一司法尺度,市法院出台了《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统一两级法院审理此类案件的裁判标准。

    三是建立法院与保险行业之间定期联系制度。通过座谈、研讨、法律讲座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了解保险行业动态,及时通报案件办理中发现的保险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金融企业开展法律防范工作,防患未然。深入走访,做好调研,指导审判实践。

    四是实行通报制度。实行“黑名单”制,法院对涉诉案件中发现的保险业务员不诚信代理问题经由保险行业协会通报全市各家保险公司,并将此保险业务员列入行业“黑名单”,全市各家保险公司均不予录用,情节严重的,建议保监会吊销其保险代理资格。(辛喜艳 侯杨)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