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市中院五项措施加强金融审判
发布日期:2015-11-1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年来,三门峡市法院成立专门的金融审判庭,全面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引导企业注重自身管理,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三门峡两级法院金融审判共受理案件842件,涉及标的2.54亿元,有效帮助企业快速解决纠纷全力投入生产经营。

    一是开通绿色通道,形成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办案制度。对金融案件进行精细划分、集中管辖,该类案件由立案庭统一立案、单独编号。建立与金融机构预约立案时间节点,优先立案,即送即立,当日转送审判庭。

    二是建立金融案件专家咨询制度。聘请10名资深金融专家为金融审判咨询专家,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探讨法官在审判过程中遇到的金融类问题,提供专业意见和解释。

    三是建立多方参与联动制度。建立法院和金融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金融案件审执情况、听取对法院工作意见和建议,并加强对金融案件总结调研和综合分析。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三条途径,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与多家机构实现诉调对接,建立了保险纠纷、金融纠纷等在内的多项联动机制。

    四是加大典型大要案件通报。全市法院在审理案件中,对发现的可能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秩序的经营行为,如企业之间的高息借贷、民间资本的高息借贷、企业的超经营范围经营等,及时向金融监管部门通报,协助做好预防工作,增强金融监管和司法工作的良性互动。

五是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开展集中打击拒执犯罪的专项活动,对于有还款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的,及时采取拘留、罚款等措施强制执行,不断提高司法权威性,努力营造“守法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辛喜艳 侯杨)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