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市中院践行群众路线持续推进司法为民
发布日期:2014-05-2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三门峡市法院践行群众路线
  持续推进司法为民
  
  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以来,三门峡中院上下联动抓整改,专项整改不放松,通过内外合力,不断提高法院审判质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一是组织部署“进千村帮万户”活动,让关爱走进田间地头。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增的带领下,11个走访组分别对负责村户进行了实地走访座谈,收集“入户调查”106份,急需解决事项35件,并对涉及村民利益的600多亩河滩地综合开发进行了可行性报告分析。
  二是深入律所走访调研,虚心纳谏认真整改。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增亲自走访律师事务所并同60余名律师进行了座谈,共梳理问题和建议24项,并落实责任部门,对细节问题在每月的业绩量化会上重点提醒,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持续治理隐性超审限,紧绷审判效率弦。4月初,全市法院对2013年以来,中院发回重审的117件案件的退卷、重新立案不及时等隐性超审限问题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35件隐性超审限案件进行了通报,并对4件典型的隐性超审限案件的4名责任人在全市法院通报批评,并由所在单位纪检部门进行诫勉谈话。
  四是积极开展“四评查”活动,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以“裁判文书评查、庭审评查、卷宗评查、重点案件评查”为内容重点进行评查。活动开展一个月来,评查案件6件,裁判文书20份,庭审5次,卷宗2各,发现并纠正瑕疵10余处,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集中评查及整改工作,各审判执行部门竞相以办精品案件、开精品庭、出精品文书、订精品卷宗为工作目标。
  五是全力执结涉民生案件,维护弱势群体利益。高效办理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截止5月份,排查出的43件涉民生案件全部执结,执结率100%,执结标的额累计达832.15万元。
  六是规范审务督察,破解“四风”难题。印发《审务督察实施办法》,明确责任主体为纪检监察部门;突出督查重点为廉政制度和廉政措施执行情况、文明接访和文明执法落实情况等十个方面;规范督查方式采取明察暗访并规定周月督查次数;理顺工作流程,执行任务时及时填写《记录单》,对发现的问题报院长批准后发出《建议书》,督查任务完成后五个工作日提交督察报告。(辛喜艳)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