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三门峡中级法院践行群众路线审判质效综合管理工作双提升
发布日期:2014-03-1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三门峡中级法院践行群众路线审判质效综合管理工作双提升

 

    去年以来,三门峡中级法院坚持为民司法理念,强化能动司法,拓宽服务渠道,推进阳光司法,采取多种措施,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受理案件2.5万余件,同比上升41.43%;审执结2.3万余件,同比上升42.21%。审判质效及综合管理工作均有明显提升。主要做法:

    一、结合社情民意,打造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了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诉讼,以原立案庭为基础成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了立案、案件查询、咨询、诉讼材料收转、诉前调解、司法救助等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纠纷的综合便民服务功能。一年来,两级法院在诉前调解民商事案件185件,共为213案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34万余元。

    二、加强能动释疑,努力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在立案环节向当事人发放诉讼风险提示书,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明确和自觉履行法律义务,依法理性进行诉讼。二是将信访风险评估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的全过程,随时跟踪掌握当事人情绪激烈的案件,及时释法答疑,消除当事人的心理障碍,强化事先防范。在案件判后答疑过程中,发现难以息诉有上访苗头的当事人,跟踪回访,及时与当地政府、信访部门、社区协调沟通,多渠道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三、深入群众与民主参与相结合,提高司法公正性。该院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带领相关人员深入24个企业、21个社区、56个村?椤?16个人民法庭以及军营、学校等,对5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案件当事人等进行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同时积极顺应群众期待,相继开展了民主参与的裁判文书评查集中月活动、观摩评议庭审集中月活动、“倡导诚信,见证执行”集中月活动等,邀请4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记者走进法院,仔细评查了600份裁判文书,观摩评议了82个庭审过程,全程参与了57件案件的执行过程,使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法院理解法官,达到了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

    四、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共促和谐法制建设。建立法官与律师定期走访机制、律师意见建议督办落实机制,双方互设监督员,互相监督取长补短;建立律师诉讼权利保障机制,赋予律师提请审委会研讨案件建议权,充分发挥律师在诉讼中的积极作用;邀请律师在诉讼服务中心值班,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疑难信访案件听证,共同构筑和谐社会。

    五、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涉诉信访工作向纵深发展。推行“信访热线”电话接访,律师、法律志愿者参与接访,群众按自己意愿按照业务庭负责人、主管副院长、院长的顺序逐级点名领导接访,接访领导与来访群众签订“双向承诺书”等制度,最大限度把涉诉信访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去年以来,共有52名律师等法律志愿者参与接访当事人500余人次,共接待群众点访415人次,共签订“双向承诺书”321份,有效化解涉诉信访案件119件。

三门峡市中级法院  范敏英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