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设 >调查研究
关于三门峡市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3-08-20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关于三门峡市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3年6月14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

    根据《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度工作要点》安排,5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对全市科技自主创新建设专项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自主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紧紧围绕“四大一高”战略,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定位”,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特色,以“一高两化”为核心,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自主创新活力,自主创新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市自主创新工作实现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一)营造良好的环境,自主创新氛围不断浓厚。我市紧紧围绕“一高两化”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机制、落实科技政策、培育创新文化,为科技创新事业营造了优良环境。科技创新会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会的召开,形成了全市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中科院院士一行来我市考察指导,形成了全社会关注自主创新一致共识;“863”、省重大、产业化专项等一批项目落户我市,有力引领了企业的创新发展;市自主创新工作一系列政策和规划的出台和落实,以及知识产权执法行动、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工作的持续开展,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形成了全市企业重视自主创新的热潮,自主创新氛围不断浓厚。
    (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着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市建成省级院士工作11家、去年全市新建4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2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市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达到71家,其中省级以上达到55家,尤其是企业建院士工作站数量位于全省前列。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以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省市县有效衔接的自主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市专利工作连年受到省知识产权局通令嘉奖;两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市本级和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科技进步考核,灵宝市、渑池县、义马市进入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市)行列。
    (三)通过各类载体,自主创新带动作用增强。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和主动谋划,推进建设产业技术联盟、科技示范企业、高新企业孵化器、高新特色产业基地等各类自主创新载体,促进产业的有机联合和协调发展。制定了生物产业技术路线图,组建了三门峡生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顺利运行,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生物产业的协同自主创新发展;铝产业技术路线图的成功论证实施,推动渑池和市高新区发展为省级铝产业特色基地;10家省级节能减排科技示范企业,推动了绿色和低碳经济发展;灵宝农业科技示范园上升为省级园区,市级示范园区和基地达到26家,共引进各类农业新品种80多个,全市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市高新区孵化器正在加紧建设,现已入驻企业14家,填补了我市没有企业孵化器的空白。
    (四)重视科技项目,自主创新技术实现突破。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氧化铝、煤化工、畜牧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依托各类创新平台,大力实施科技项目,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带动产业发展。重点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863、支撑计划、省重大、产业化等项目,攻克了“糖酶制剂”、“金属镓提取”、“双面光铜箔”、“冷鲜牛肉制品”等核心技术,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创新发展。开祥化工1,4-丁二醇二期科技示范专项工程竣工,甲醇蛋白、乙二醇、PTMRG(聚四甲醚二醇)等煤化工高端产品项目填补了我省同行业产品空白;速达电动汽车三大核心技术世界领先,具备整车生产能力;仰韶生化公司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酶制剂生产企业,食品级果胶酶和木聚糖酶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东方希望金属镓项目经过升级改造,目前已达到年产60吨生产能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2家次,带动高新领域企业达到72家,2012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42.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2.1%。
    (五)注重合作交流,自主创新队伍不断壮大。实施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与开放合作工程,通过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人才,加快壮大自主创新人才队伍。先后派驻三批共17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入驻企业和乡镇,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培训新农民,大大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花岗要男等多位日本花甲专家培训技术人员1200余人次,为我市带来了世界领先技术;华鑫铜箔的 “高温高延电解铜箔”项目,与日本专家合作,研发出8微米铜箔,成为松下电工在国内唯一一家合格供货商;开展星火人才培训、知识产权培训、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强化科技110热线服务功能,年培训科技管理人才、农村科技人才、企业创新人才5万多人次;金源矿业被列为河南省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创新团队,为我市自主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示范样板,自主创新队伍不断壮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型企业少,技术含量不高。目前,从我市企业的现状看,资源型、原材料型、初级加工的小企业占工业企业的70%,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的10%。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不多、技术含量不高,知识产权和专利较少。
    (二)科技资金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资金缺乏。我市研发投入虽有所增长,但总体投入仍然较低。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仍然偏低,2012年排在全省第14位;市级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仅为0.92%,低于周边一些地市,也达不到国家1.4%的考核要求;社会资金进入科技创业领域的渠道不畅,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难依然存在。
    (三)创新人才少,合作引智机制有待完善。我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少,大多数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弱,难以提供优厚待遇和先进科研设备及研发环境,造成我市创新领军人才少,自主创新中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和国际化的人才稀缺。加强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没有从根本上建立起来,科技人员不能真正深入到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中去,制约了创新人才潜能的充分发挥。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自主创新工作的认识。为了更好更快发展我市的自主创新工作,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提升我市经济实力,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自主创新工作的认识,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浓厚的自主创新氛围和良好环境。
    (二)加快企业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支持企业建设各级各类研发中心,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各类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加快各类创新载体建设,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完善激励机制。
    (三)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提供自主创新保障。通过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开展银企合作、增加财政投入等多种措施,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为自主创新提供资金保障。建立企业投入引导机制,抓好科技金融的结合,增加财政科技投入。
    (四)加强科技开放,壮大科技创新队伍。通过合作引进人才、借力发展、借势跨越,破解人才难题,带动自身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加强产学研合作,认真落实“崤函人才计划”,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为自主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