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设 >调查研究
关于三门峡市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3-08-20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关于三门峡市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
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3年6月14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计划,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要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为了解我市该项工作开展情况,收集相关资料为审议报告作好准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富平带领调研组于6月4-5日深入义马和产业集聚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情况。调研之后,调研组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梳理。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四大一高”战略和“一高两化”的发展思路,不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好的发展态势。
    (一)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近几年,各级政府不断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下大力气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先后编制了推进铝工业、黄金工业、煤化工、食品工业、能源工业五个传统产业专项规划,重点围绕五大传统支柱产业,着力在延环拓链上下功夫,初步形成了能源、煤化工、黄金三个省级产业集群,以及全国铝及铝精深加工、装备制造和汽车及零部件生产、果蔬食品加工三大产业基地。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瞄准产业发展趋势,制定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等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业经济发展正由传统资源型的“傻、大、笨、粗”向“高、精、特、优”转变,效果初显,态势良好。
    (二)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有序推进。目前,我市信息化发展稳定,在工业经济领域工业设计智能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自控化、经营管理网络化不断推进,规模以上企业100%接入了互联网,50%的企业建设了商务网站、企业局域网和OA办公系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源管理系统软件应用率达到60%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55%以上,煤矿、重点非煤矿山井采系统基本实现了井下无线通信、人员定位、视频监控、安全生产调度等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的普及应用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经过近几年工业结构的调整,我市的工业转型升级已取得较大成绩,但从工业产业发展现状来看,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资源型、重工业比重比较高,高技术、消费品工业比重相对较低;工业产业链还不够长、不够宽,终端产品少、附加值低;高新产业规模较小、发展的稳定性不足,对工业经济的辐射和拉动作用远远不够;质量效益还不够显著。全市规模大、效益好、技术水平高,能在全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还太少。
    (二)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虽然我市在“两化融合”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两化融合”的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化意识还比较淡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而实现“两化融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主动性还不够强;二是“两化融合”的政策措施还不到位,资金投入、工作力量还有待加强。各级工信部门在职能定位、工作重心、人员安排等方面还有待重新认识和加强。《河南省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要设立市级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将其列为考核的目标,并设置权重5%,我市到目前为止还尚未设置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三是企业实现“两化融合”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发展模式、人才、技术、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实现“两化融合”的难度还较大。
    三、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我市的工业基础主要是传统资源型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各级政府要加大力度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坚持“一高两化”的方向,做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有规划,高新产业发展有目标,新上项目有方向,集聚发展有特色。要通过政策扶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人才引进等举措来优化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促进转型升级;要继续推进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工作,深化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发挥信息技术的产业升级“助推器”作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严把项目准入关,新兴产业一开始就要注重“两化”深度融合,促进健康发展。
    (二)加大宣传、深化认识、准确定位。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的明确要求,是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要通过“两化融合”相关知识的学习、宣传,深化认识;各级政府要转变领导方式,将“两化融合”工作列入政府指导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工作力量和工作力度。
    (三)搞好规划、加强指导、强力推进。要根据工信部等5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分析企业现状,就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如何加快实现两化融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有计划的支持、引导企业逐步实现自身业务与信息技术的紧密结合,提高企业信息化的应用水平。同时严格检查、严格考核,及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目标任务的落实。
    (四)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夯实“两化融合”的基础。促进“两化融合”要认真落实好上级的有关政策,对“两化融合”企业做好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同时要研究制定我市扶持和鼓励“两化融合”的政策措施,设立“两化融合”专项扶持资金;加强信息化工作力量,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拓宽信息服务渠道,引进信息技术人才,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两化融合”。
    (五)抓好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那些“两化融合”度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好的企业,要注意总结经验、扩大宣传,树立信息化建设的先进典型,不断总结推广其经验和做法,进而带动全市其他企业信息化的重视和应用。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