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市检察院举行机关综合知识考试以考促学提升素质
发布日期:2013-08-0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为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整体素质,优化干警知识结构,同时为提拔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8月1日,三门峡市检察院组织2013年度机关综合知识考试(科级干部竞争上岗笔试),134名干警参加了此次考试。为确保考试收到实效,市院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三个明确彰显重视。市院党组对本次综合知识考试高度重视,提前下发通知,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考试时间和形式。提前两个月下发考试通知,告知全体干警考试采取闭卷笔试,分判断、单选、多选和不定项选择四类,答题时间为两个半小时,引导干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备考工作。二是明确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包括时事政治、法律知识和三项学习资料三部分,命题由有关考试机构负责撰定。要求干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达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三是明确考试结果的运用。一方面进行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对考试成绩前30名授予年度“学习标兵”称号,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另一方面,部门总成绩计入年终绩效考核,干警个人成绩将作为本年度提拔使用科级干部的笔试成绩。
    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多形式、分层次、全方位为参考干警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营造学习氛围。一是领导带头引学。市院党组将此次考试作为当前一项大事来抓,针对复习内容多、学习强度高、掌握难度大等实际情况,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二是结合实际巧学。有的部门由业务骨干轮流对重要知识点、考试重点和难点进行讲授,对疑难问题进行分组讨论,逐一解答;有的部门组织干警收听收看网上法律讲座;有的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干警交流经验,互相启发;有的部门开展“一对一”帮学,发挥“传、帮、带”作用,引导干警掌握学习技巧;有的部门坚持“每日一法条、一案例、一讲座、一交流”,重点围绕刑诉法、民诉法等有关法律的修改、最新司法解释的理解与应用进行专题讲解,增强干警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岗位练兵促学。通过开展疑难案件分析、业务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以岗位实践检验学习效果,用工作成果提升学习效果。
    三、严肃纪律确保公正。为严肃考风考纪,真正检测出应试人员的实际水平,此次考试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司玉新常务副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杨镜炜、纪检组长张俊合、政治部主任任高卿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专职检委会委员任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考务工作。二是加强考场监督。此次考试定点在市区一所小学进行,共设置11个考场,每个考场12人左右,全部采取闭卷考试。要求参考人员独立完成试卷,作弊者按零分计,并通报批评。每个考场的监考工作由2名武警战士和1名教师负责,并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员与市院考试领导小组成员共同组成巡考小组进行巡考,严肃考场纪律。三是确保全员参加。要求全院在编人员均要参加考试。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