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三门峡两级法院“倡导诚信 见证执行”集中活动月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3-08-05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的要求,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教育和惩戒,充分实现群众胜诉权益,提升司法公信力,从5月7日起,三门峡市两级法院“倡导诚信、见证执行”集中活动月正式拉开序幕。
    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期间,全市法院通过集中执行一批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赖账户”,集中惩治一批涉嫌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集中执结一批重大疑难案件,集中宣传一批典型案件,在全社会形成倡导诚信理念、强化诚信意识、建设诚信社会、支持配合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在党委的领导下,在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三门峡两级法院充分利用清理执行积案、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等专项活动的契机,有效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通过采取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媒体曝光、悬赏举报、降低资质、冻结账户、限制融资、限制招投标等措施,执结了一大批案件,成效明显。三周时间里,全市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49件,执结标的722.66万元,社会各界参与见证执行活动效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
    一是依靠党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联动机制的积极配合。各地党委、政法委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重视、理解和支持,对法院向其汇报的重大、复杂案件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解决,执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充分利用限制投资、置产、出入境、高消费和司法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积极支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二是认真筛选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尝试建立曝光平台和长效机制。全市法院根据不枉、不纵、不滥的原则,准确慎重筛选8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依托法院内网系统建立曝光平台进行公布;同时,尝试建立向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定期通报制度,使失信被执行人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限制。三是强化执行措施,加大追究拒执犯罪力度。活动中,全市法院穷尽执行手段,依法果断适用强制措施,共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10人次,限制出境1人次,拘留31人,罚款13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9人,极大地震慑了一批“赖账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与、见证案件执行,推动执行公开。活动中,全市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行监督员、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60人次,分别全程参与见证执行案件17件,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规范执行、文明执行、阳光执行的水平。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中,全市法院认真选择受众面广、知名度高的媒体,通过参与执行、专题报道、权威发布等形式对集中月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同时向社会公布拒执犯罪的典型案例,强化宣传教育、倡导社会诚信,努力营造良好的执行环境。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