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三门峡中院大力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2013-05-14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风清气正用人才  激发干劲增活力
三门峡中院大力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3月19日至23日,三门峡中院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知识结构老化、年轻后备干部力量严重不足的现状,开展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活动。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和广大干警的积极参与,30名优秀中青年干警被选拔到中层领导岗位,新选拔中层干部人数占全院中层干部总数的51%,98名一般干警被选择交流到各个岗位,全院初步建立了优质高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
    一、加强领导,科学策划,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对此次人事制度改革,三门峡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向党委、人大进行专题汇报,党委、人大对中院人事制度改革给予大力支持和全程指导。
    针对原来内设机构职责不清、设置混乱、人员配备不合理的现状,三门峡中院出台了《内设机构职责及岗位设置意见》,对所有内设机构重新定编、定岗、定责。调整后,三门峡中院内设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规范,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合理。
    为确保整个活动严密有序实施,中院党组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报名资格、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组织领导等八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为活动顺利实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全院成立了以院长李志增为组长的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全院抽调18名干警,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
    二、严密操作,高效实施,全程公开,全力实现公平公正
    在具体组织实施过程中,中院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每个环节都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注重细节,严密操作,实现人事调整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3月19日,三门峡中院组织全体干警召开动员会,党组号召全院干警积极报名,广泛参与,把握机会,展示风采。动员会后,广大干警备受鼓舞,全院共有75名符合条件的干警报名参加中层竞选,参与率达91.5%。广大干警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投入最后冲刺阶段,全院上下形成了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
    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主要有专业知识考试、竞岗演讲、评委评比、民主测评等环节。专业知识考试、评委评比、民主测评权重分别为25%、35%、45%。考试由院长亲自命题,均为案例单项选择题,答题卡不允许涂改,要求黑笔答题,红笔改卷;改卷及计分均由工作人员3人一组,3组进行。民主推荐由竞职者先进行竞职演讲,评委及干警现场打分。评委由市人大、市委组织部、市委纪检委、市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及中院全体党组成员共14人组成,民主测评主体为班子成员外全体干警。推荐打票实行等额写票制,推荐人按拟推荐职数,清楚无误写明被推荐人名字,多写、少写、字迹模糊均视为无效票,防止不负责任乱打票现象发生。改卷、推荐票统计及分数计算等均在程序进行完毕后立即进行,当即公布。全体班子成员全部在院待命,总分出来后,立即召开党组会,按照得分高低及缺职职数,确定考察对象,当即予以公布。整个过程从收集试卷到分数批改完毕,从收集推荐票到考察对象公示,均在两个小时内高效完成。整个过程均由市人大、组织部、纪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及中院纪检组长、政治部主任现场监督,全程录像,实现了竞争的公开、公平、公正、高效。
    三、严肃纪律,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
    在此次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中,党组始终坚持严肃纪律,以人为本,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保护和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竞争环境,在竞争上岗前的动员会上,李志增院长要求所有干警不得弄虚作假,拉关系、走后门,不准搞宴请、送礼品、拉选票,对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拉票的,一经查实,严肃查处。由于纪律严明、措施到位,整个竞争上岗工作期间没有发生告状举报情况,干警普遍认为这次竞争上岗过程公开,结果公正,大家心服口服。
    干警双向选择前,召开全体干警会,要求干警树立正确心态,正确对待岗位,结合自身特长及实际情况,理性选择岗位;要求部门负责人在选择工作人员时要有大局意识,兼顾老、新同志、性别等方方面面情况。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结束后,班子成员主动对落选和落岗人员进行谈心,帮助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做好心理疏导,确保整个活动平稳推进。
    四、优化结构,激发活力,干事创业积极性空前高涨
    经过此次人事制度改革, 三门峡中院中层干部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层正职的平均年龄由49岁下降到47岁,副职的平均年龄由48岁下降到40岁,其中“80后”7人,占全部中层干部的12%,最年轻中层干部仅为30岁;学历结构进一步提升,全院59名中层干部中,本科以上学历达95%,研究生学历达17%,为三门峡中院现在及未来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真正地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对干警内心产生了极大的触动,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大家普遍意识到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才有自己立足之地,主动作为、干出成绩才能得到应有的位置,全院干警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在三门峡中院蔚然成风。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