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旅游节:六个举办地点见证三门峡变化
发布日期:2013-05-08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首届黄河旅游节开幕之时,三门峡城市规模有限,尚没有像样的体育场馆,有人曾编一个顺口溜:“三条马路俩岗楼,一个公园两只猴。”三条马路分别是指北边的建设路、中间的黄河路和南边的和平路。位于市中心街心花园对面的百货大楼是当时最气派、宏伟的建筑了,所以首届旅游节就在街心花园举行。街道两旁站满了观众,但井然有序。首届旅游节没有发行门票,只有邮政部门发行了纪念封,所以没有收藏,是个小小的遗憾。

  第二届黄河旅游节于1993年4月20日在三门峡经济开发区举行。这是一处圆形的露天体育场馆,可容纳3000名观众,为水泥看台。从现在来看,极其简陋,但在当时已经很不错了。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也在这里举行。三门峡经济开发区是三门峡为适应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而设立的,它的建立为三门峡拉大城市框架、吸引外资、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第六届黄河旅游节于1999年4月20日在新落成的三门峡体育馆举办。三门峡体育馆位于市区崤山路中段,于1997年2月开工建设,1999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4500万元,可容纳观众近6000人。这在新世纪初,应该是比较现代化的建筑物了,看起来美观、大方、气派。从第六届开始,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第十六届开幕式都在这里举行。如今,该体育馆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成为市民健身强体的好去处。

  第十二届黄河旅游节于2006年4月20日在如今陕州公园内的黄河岸边、一号黄河码头上方的大草坪上举办。陕州公园是在古陕州城遗址上建立起来的河南省最大的城市园林,总面积15平方公里,有效利用土地2070亩,水域面积1.8万亩。公园三面环水,古代就有“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树半城田”之说。为打造生态宜居三门峡,我市加大了对陕州公园的绿化、文物古迹的修复。今天的陕州公园内,古牌坊、宝轮寺塔、甘棠苑等名胜古迹点缀其间,到处松柏苍翠、绿草茵茵、花木葱茏、游人如织。

  第十五届黄河旅游节于2010年5月18日在三门峡南站广场举行。三门峡南站是郑西高铁的一个重要枢纽,2009年12月31日三门峡南站广场工程顺利竣工,为我市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三门峡境内除了陇海铁路又开通了高铁,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看到家门口风驰电掣的“和谐号”,三门峡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新开通的始发列车“天鹅号”让三门峡真正走进了高铁时代。

  第十七届黄河旅游节于2012年5月18日在三门峡文体中心体育场举行,总投资6.9亿元的三门峡文体中心,是三门峡建市以来投资总额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会议会展中心和体育场两大主体建筑,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夜幕下的文体中心更是流光溢彩,已成为三门峡的一大标志性建筑,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第十八届黄河旅游节也在这里举行。

  时光匆匆,从黄河路上的马路舞台到开发区的露天体育场,从三门峡体育馆到三门峡陕州公园草坪广场,从三门峡南站广场到三门峡文体中心,黄河旅游节经历的六个不同的举办地点,真切地见证了三门峡的沧桑巨变、发展历程。      (叶建国口述 贾俊春整理)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