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三门峡市深入落实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3-05-0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查找差距 拉高标杆
全面掀起产业集聚区建设新高潮
    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结束后,三门峡市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郭庚茂书记和谢伏瞻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掀起产业集聚区工作新高潮。
  一是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4月27日,三门峡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郭庚茂书记和谢伏瞻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杨树平要求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省委、省政府对产业集聚区的“五个定位”,统一思想,查找差距,突出重点,强化责任,真正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拿出针对性措施,促进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
  二是现场办公查找差距。市长赵海燕、常务副市长赵中生、副市长李琳、高战荣带领市政府有关部门,深入到各县(市、区)的产业集聚区进行现场办公,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环境优化等方面查找差距,逐个集聚区分析问题不足,研究解决措施。
  三是拉高标杆力求突破。将年初确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转移农村人口2万人、每个产业集聚区引进投资5亿元项目的2个以上等目标,作为对各产业集聚区工作要求的最基本目标。在此基础上按照省政府对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增加从业人口、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增加值比重、主导产业投资比重与实际利用省外资金、投入产出强度、万元增加值能耗、污水垃圾处理率以及规模以上服务企业个数等指标作为各产业集聚区年度考核主要指标。
  四是下工夫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抢抓承接产业转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机遇,认真研究各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理清发展路径,明确招商引资路线图,派出专业队伍,围绕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招大商,沿着现有企业的原料供应链和产品销售链以商招商,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围绕黄金、煤化工、铝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集中精力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区的竞争力。
  五是全力提高综合配套和产城互动水平。按照“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要求,做大做强土地开发整理、投融资、中小企业担保和自主创新等平台。各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公司注册资本金要达到5000万元以上,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力争达到2亿元以上。进一步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年内新建多层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每个产业集聚区要至少建1个公共创新研发平台和2个以上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着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与城市公共设施的对接,加快城市公用设施向集聚区延伸,以产城融合促进人口向集聚区集中。
  六是完善推进机制求实求效。实行市级领导分包产业集聚区建设制度,做到“五包”:包开工立项、包融资建设、包施工环境、包建设进度、包竣工投产;定期到分包联系项目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每月组织一次全市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座谈会,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严格按照全省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每年定期对产业集聚区进行观摩考核评,考核结果报组织部门备案,作为干部使用政绩的主要依据,形成齐心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