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设 >调查研究
关于加快推进“大商贸”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关于加快推进“大商贸”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2年10月25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大商贸调研组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四大一高”战略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的工作安排,“大商贸”调研组10月10—12日深入到我市商贸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进行调研,听取了商务局及有关项目单位的工作汇报,实地考察了金三角建材物流港、义乌国际商贸城、大中海和商业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情况,现场查看放心早餐工程进展情况,召开了商贸(包括物流、房地产、社区、商户等)、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座谈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大商贸”的建设情况
“大商贸”战略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发展以大商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以商业贸易、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为重点,同时大力推进与大商贸密切关联的文化、旅游、教育、医药、卫生、邮政等多个产业的整体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大商贸呈现出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一是通过大项目、大市场、大链条、新业态的带动作用,形成商贸业发展的初步基础。我市先后引进了大张百货、华润万家、义乌国际商贸城、嘉亿城市广场、丹尼斯、赛格数码港、三门峡金三角建材物流港等一系列大型商贸类企业,部分项目建成营业,已成为我市商贸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二是全方位搞活中小商贸企业,完成了家政服务平台建设,规范了典当、拍卖等专业商贸行业,强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农村便民超市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三是会展经济从无到有。会展是推动商贸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随着三门峡国际文博城的投入使用,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户外用品暨汽车旅游文化博览会,开了我市大型会展之先河。首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的举办,必将对我市的大商贸建设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
(二)城市框架和城乡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一是三门峡新区建设总体方案获省政府批复,商务中心区建设拉开序幕,规划体系基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区内项目招商取得阶段性突破,目前已签约落地商业、金融、高档住宅等项目26个,签约金额约200亿元,20个项目开始实施建设。二是促消费政策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效果显著。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消费促进政策,先后施行了“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在繁荣市场、活跃消费的同时,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启动的“放心早餐”工程,得到了市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三是信息服务更加全面灵活,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优势互补,相互协作,沟通顺畅,以创新为动力,互联互通,有效地推动着资源的共享。为三门峡“大商贸”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物流业发展实力初显。七海物流、九州通医药物流等物流企业相继进入我市,金秋果业、灵宝瑞通医药物流等本地物流企业逐步壮大;三门峡黄河金三角物流园区已初具规模;一批大型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和重点物流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壮大了我市物流企业实力。食品冷链物流加紧建设,煤炭物流在抓紧做前期工作。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市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四)初步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业并举的金融服务体系。现在全市共有政策性银行市分行1家,国有商业银行市分行4家,邮政储蓄银行三门峡市分行1家,城市商业银行1家,域外地方商业银行1家,农村商业银行3家,村镇银行3家,县级农村信用联社3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20家,证券公司营业部2家,3家上市企业。我市正在抓住两个国家级经济区重叠的有利时机,将三门峡市打造成为与区域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在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占有重要地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二、“大商贸”建设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规划应该先行,概念应该明确。我市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已经近两年了,“四大一高”已经成为引领全市人民奋发向上、实现经济转型和抢占区域中心城市制高点的重要引擎。但是,“大商贸”战略的发展规划和城市商业布局规划滞后,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明确大商贸的概念,丰富大商贸的内涵,确立大商贸的发展目标,制定大商贸的发展规划,以更有效的措施和突显的力度促进大商贸的科学发展。
(二)总量要进一步增大,质量要不断提高。2011年,全市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6、69.9、22.5,第三产业比重低于全省6.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0.6个百分点。近年来,我市贸易业销售额(营业额)总量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限额以上贸易企业个数增加较少,单位数居全省第16位,与建设“大商贸”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商业网点布局不尽合理,同类市场规模小而分散,专业性不强,集约度不够。缺少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难以实现以商招商,滚动发展,做强做大做精,增强辐射力,现代商贸业态需要不断拓展。
(三)商贸项目偏少、推进进度偏慢。2011年,我市针对第三产业招大商和引进大项目上虽已有较大的突破,但从总体看,过去年份对第三产业投资少、欠账多,全省商贸投资稳定地占到总投资的4%左右,而我市基本在2%左右徘徊,目前落地的第三产业项目数和投资额相对于第二产业比例仍然较小,建设速度还需要加快。
(四)发展环境要优化,服务能力要提高。大商贸需要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以“大商贸”建设为契机,需要加强人口聚集和城镇化建设力度,提高消费能力和质量。需要扶持、发展和壮大物流业,增强城市的辐射能力。需要改变金融业发展比较滞后,地方金融机构实力不强,资本市场融资规模偏小,上市企业偏少的不足,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为大商贸建设注入新的动力。需要提升服务大商贸的现代化能力,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需要加强商务综合服务和执法队伍建设,保障大商贸建设稳定有序推进。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研究,规划先行。我市的“大商贸”是指以商贸、物流、金融业为重点,还包含了房地产、信息、商务服务、高新技术和物业管理、托幼养老、家政服务业等,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我市的“大商贸”不仅要辐射全市范围,更要辐射三门峡周边城市,特别是要辐射豫晋陕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通过大商贸建设,我市在金三角地区形成区域性商贸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实施“四大一高”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系统的理论探讨,需要在未来的建设中总体布局、科学发展,需要凝聚各行各业的力量和全体三门峡人的智慧。建议尽快完成《三门峡市“大商贸”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制定和出台,加快《三门峡市“大商贸”布局及建设规划》的制定和出台,做好“大商贸”内涵的宣讲工作,科学引领三门峡市“大商贸”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二)规模化设计和建设“大商贸”,初步向区域性商贸、物流、金融中心方向发展。一要强力推进商务中心区建设,加快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尽快形成我市总部经济、会展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商务、高端消费的汇聚地和城市新区的桥头堡地位,使商务中心区早见规模、早出成效。二要全力打造核心商业圈。在布局上体现“一体两翼、按条(块)布局,按块发展,体现特色,集聚人气”特色商贸板块功能,每年要重点改造或建设一个或两个大的商贸项目。在规划方面应按照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思路,力求做大做强,并完善相关的服务设施。三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商贸和流通企业,发展现代特色商贸业态,发展龙头物流企业。政府既要重建设,更要引导核心商圈管理机构做好工作,鼓励一栋楼、一个商场形成一个合伙、合营、联营或股份制企业,增强辐射力,做精做细做成品牌。四要做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配套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巩固深化“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配送中心和乡镇中心店建设,不断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加大力度支持和培育具有产业经济特色,能带动当地商贸经济发展的商贸龙头企业发展。五要做好煤炭物流中心的前期准备工作,借助蒙西运煤通道的建设,做好44亿元的义煤集团豫西煤炭储备基地和投资20亿元的三门峡煤炭物流中心的项目规划及分步实施工作。
(三)加大商贸业招商的力度,推进落地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继续把商贸类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全方位加大推介力度。根据我市的“大商贸”战略的新要求,研究我市商贸建设的新特点,加强驻地招商、区域招商、委托招商、对口招商,加强我市在各地所设办事机构的联络作用,引进一批大型商贸企业项目落户我市。同时,积极抓好现有商贸业招商引资项目的推进落实,全面加大三门峡汽车商贸城、黄河金三角建材物流港、大中海商业文化广场、义乌国际商贸城、三门峡早餐工程的跟踪服务,确保早日建成营业;积极抓好食品冷链建设并做大做强,加快金秋果业二期、四季丰冷链物流、缘份冷链物流、二仙坡冷链物流等项目的推进工作。
(四)加快改善大商贸建设环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强城市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拉大城市框架;要加快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步伐,加快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要加快我市大市场的建设进度,不断吸引各地商贾前来我市安居乐业;要实现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不断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优化环境是关键,是基础。首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必将会为三门峡市实施“大商贸”战略带来深远的影响,要抓住交易会会址永久落户三门峡的机遇,打造会展经济平台,打造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创新平台。金融服务业要通过改革、调整、引进、合作等形式,进一步建立起与我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提高“大商贸”的辐射力。要加强政府各部门服务“大商贸”的能力建设,解决商务综合服务和执法中存在的突击问题,杜绝不正之风滋生。只有以较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才能提升“大商贸”的内在潜力和活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