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设 >调查研究
关于加快推进“大交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关于加快推进“大交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2年10月25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大交通调研组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和主任会议的分工,大交通调研组在孙宗会副主任的带领下,于10月8-10日深入市交通运输局和灵宝、卢氏展开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交通局、有关项目单位的相关工作汇报,召开了道路运输座谈会,深入三灵快速通道淄阳河大桥和弘农涧河特大桥、连霍高速改扩建项目工地、三淅高速崤山隧道和白水峪大桥、209国道改建工程石龙头大桥等项目现场察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对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专题的分析、讨论、研究和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大交通建设基本情况
(一)“大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市交通运输局有效贯彻建设“三纵四横”大交通的战略部署,全面掀起“大交通”项目建设新高潮。一是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三淅高速灵宝至卢氏段、卢氏至西坪段、郑卢高速洛宁至卢氏段、连霍高速改扩建洛阳至三门峡(豫陕界)段改扩建项目,三灵快速通道等进展顺利;二是国省干线建设稳步推进。三灵快速通道是我市交通部门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建设等级最高的公路项目。市交通旅游投资集团克服工期紧、征迁任务重、技术难度大、建设资金缺等重重困难,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设计方案,降低施工风险,优质高效的推进快速通道建设项目。国道209线卢氏县城段、灵宝八道河至卢氏县段等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三是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紧锣密鼓。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桥及连接线项目已并入蒙西铁路黄河公铁两用桥统筹建设。目前工可报告及相关附件编制完成,已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和发改委待批,将与蒙西铁路煤运通道三门峡段同步开工建设。三淅高速豫晋省界至灵宝段(灵宝至芮城黄河桥豫境段)项目已获土地预审报告、规划选址、地质灾害、矿产压覆、文物调查、地震、环评等7项报件批复;工可报告、水土保持方案已上报待批,初步设计正在同步进行。渑(池)垣(曲)高速渑池段项目已与山西省签订技术节点协议。卢氏至栾川、渑池至栾川高速公路已列入我省新调整的高速路网规划,目前已全面启动前期工作。
(二)运输枢纽场站建设及道路旅客运输情况。全市共有11家客运企业、13个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含3个高铁汽车客运站和1个旅游景区客运站)、63个农村客运站和350个农村招呼站;共有客运班线336条、班线客车1278辆,通车地区覆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12个省(市、自治区)。全市通班车行政村1340个,通车率99.85%,基本形成了一个对外通达全国多数省份地区、对内覆盖广大乡、镇、行政村、各级汽车客运站贯串联接其中、内外联通顺畅、便捷的道路旅客运输网络格局。
(三)道路货运及物流情况。全市拥有物流服务企业51家,货运经营业户10011家,货运车辆19474辆,总吨数146773吨;危险货物运输企业14家,危险货物运输车辆265台。货物运输大部分以零担货运为主,外运货物主要有苹果、大枣、煤矿、饮料等,流向国外市场及国内武汉、上海、湖北、湖南、宁波等地,且多以大吨位为主。运进货物主要有食品、衣服、鞋帽、日用百货、洗化用品、小电器、装璜材料等,绝大部分来源于郑州、西安、武汉、宁波等大型批发市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交通骨干路网在自然灾害和突发情况下保畅通能力不够,通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多种交通方式之间缺乏有效衔接,零换乘、功能健全、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尚未形成。
(二)运输市场资源分散,组合效率未能充分发挥,货运物流企业处于小、弱、散等现状,运输生产组织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和服务能力均较弱。货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车辆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经济的进步,对现代企业、现代商贸业的服务能力还不够强。
(三)环境优化还不够。一是项目建设推进机制不健全,解决问题力度不够,因征地拆迁、施工震动、边角地、改路改渠等问题引起的阻工、干扰和影响工程进度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二是项目前期手续繁杂,有关部门合力不够,办理时间较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的尽快实施。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谋划、规划好大交通事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做好骨干路网的拓展与贯通工作,通过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和重点道路的新建、改造、提升等措施进一步增强道路畅通能力;二是做好城市公交、枢纽场站、物流园区等关系到全市民生大计的方面的全域统筹和科学规划,配套建设交通枢纽场站、公交车辆停车场、出租汽车停靠站点、候车区域等交通基础设施,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切实提高客货运通达深度和覆盖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大交通建设的政策措施。一是将客货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到城市建设规划中,尤其应完善和落实支持道路运输行业加快发展的政策,引导和推进货运业从传统的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变,扶持和培育大型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二是对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减免各种税费,坚持建养并重,提升管理水平,提高道路服务和通行能力;三是研究解决超载超重车辆对干线公路和县乡道路的损坏问题,巩固公路建设成果,促进道路运输事业健康发展。四是加快交通信息化建设,为公众提供全面准确便捷交通信息服务。
(三)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一是健全和强化推进公路交通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对重点建设项目,要采取切实措施,建立权威性的协调机制,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推进各个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二是建立健全项目联审联批机制和目标责任制,为项目建设构筑绿色通道。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联审联批、限时完成、跟踪服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四)研究解决交通运输业某些节点与城市发展的矛盾。陇海线城区段与310国道线改拆,既有利于通行能力提升,又有利于城区拓展,应积极着手运作。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