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商务中心区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13-05-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商务中心区建设情况

 
3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富平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就我市商务中心区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了商务中心区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和布局、项目建设进度及当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湖滨安置社区、游客服务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武警指挥中心、明珠广场、洲际集团等项目建设现场,组织商务中心区建设指挥部、市直相关单位、项目单位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就相关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
商务中心区位于湖滨区与陕县城区之间,核心区东至六峰路,西至苍龙涧河,南至郑西高铁,北至陕州大道,占地面积8.95平方公里,区域可利用土地面积9750亩,涵盖湖滨区、开发区、陕县的6个行政村 9500口人,是连接中心城市两大组团的支撑点,也是中心城市发展的增长点。商务中心区建成后以发展商务办公、金融会展、商贸流通、高端商住、文化娱乐、休闲购物为主,规划建设中学2所、小学4所,住宅面积560万平方米,可承载10万人居住生活,为近5万人提供就业,将成为商务功能集中布局的集聚点和提升全市城镇化水平的重要增长极,为促进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持续增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我市商务中心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一是规划体系基本完善。商务中心区控制性规划和水、电、气、暖、道路等市政专项规划都已经完成,为加快建设、打造精品、提升品位提供了科学引领。二是征地拆迁顺利推进,安置社区快速启动。按照“方便村民生活、便于管理、以高档建设标准引导农民向社区集中”的要求,高标准确定了社区建设方案。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开展了“8路”(城市主干道)、“4供”(供水、供电、供气、供暖)、“3移”(高压电网迁移、燃气管线迁移、坟地迁移)、“2点”(苍龙涧河治理、明珠广场)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供水厂、高压电网、土地整理等项目顺利实施。四是招商引资形势喜人,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已签约落地项目34个,签约金额达320亿元。目前,义乌国际商贸城、武警指挥中心等16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亿余元,其他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为了促进我市商务中心区的健康顺利进行,调研组在认真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后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大商务中心区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认识和了解商务中心区建设,使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开发建设,集聚建设的正能量。二是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前瞻性规划,做好商务中心区控制性规划和水、电、气、暖、道路等市政专项规划,同时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融入地方特色,依托民风民俗、地理地貌、历史典故和人文景观进行规划和建设,传承和创新地域文化,体现地方个性特色和国际视野。三是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从行政手段、产业政策、税收政策、人才吸引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四是加大市直各单位的协调力度,促进项目手续的完善,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五是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公共服务先行,规划好学校、社区、停车场等社会性功能区的布局设置,完善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加强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和就业再就业工作,探索建立健全失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切实保护群众利益。
(周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