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认真听取和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法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日期:2013-05-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三门峡中院认真听取和落实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法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三门峡人大六届三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结束后,市中院立即对代表委员审议法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并认真研究措施,及时督办落实。
市两会期间,中院共派出21个组42人分别到人代会7个代表团和政协14个界别组,听取对《法院工作报告》讨论情况,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对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的同时,代表委员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进一步加强审限管理。要加强对案件审限的管理,规范办案程序,严格岗位职责,切实提高审判效率,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让老百姓高效、快捷的通过诉讼方式实现自己的合法权益。二、进一步推进阳光司法。要规范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在提高裁判文书上网数量的同时,保护好当事人的隐私权不受侵害。继续办好《三门峡审判通讯》,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加深代表委员对法院的了解。三、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要深化普法宣传的内容和渠道,不仅推广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各大中专院校,还要覆盖像医院、建筑工地等矛盾纠纷较为集中的地方。对于一些大案要案,除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庭审外,可邀请涉案单位参加旁听。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从严治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能力,让公平正义、一心为民真正融入法官内心,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树立人民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五、进一步关注弱势群体。要加强与妇联、工会和学校等部门之间合作和联系,畅通绿色通道,完善便民措施,共同为妇女、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真正做到为民司法,为民服务。六、进一步做好涉诉信访。要依法审理涉诉信访案件,依法处理非法上访者,彻底改变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不良倾向,真正树立依法治国的司法权威。同时,要畅通涉诉信访渠道,强化源头治理,认真解决群众诉求,减少涉诉信访。七、进一步加强舆情应对。要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加强与记者、媒体的联系和沟通,特别是网络舆情的应对,不仅要给予关注,还应牢牢掌握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避免工作被动。
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市中院党组十分重视,已安排相关部门做好任务分解,逐项明确责任,确保整改落实。
(市中院)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