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市检察院出台办法加强网络舆情管理
发布日期:2013-05-02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为了切实加强涉检网络舆情监控,提高涉检网络舆情研判水平,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近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出台《三门峡市检察机关涉检网络舆情掌握与引导办法(试行)》,对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舆情监控与处置、考评奖惩等方面作出详细规范的规定。
一是明确网络舆情处置的基本原则。按照预防为主、快速反应、正面疏导、属地管理、上下联动和讲究策略的原则,根据统一部署,采取跟帖、评论等多种形式,对网络上出现的涉检不良信息和观点进行正面引导,对形成舆论的基本事实、网民的各种议论进行评论和反评论。市县两级院和内设部门之间根据工作职能和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同时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网站和新闻媒体的协调配合,提高掌握与引导涉检网络舆情的水平。
二是建立完善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建立涉检网络舆情应对与引导的联系协调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全天候的网络舆情检测、研判和评估机制,保证日常联系协调渠道畅通。建立涉检网络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对网络舆情涉及本院或本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主动负责,利用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有针对性地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抢占舆论制高点。   
三是将网络舆情工作纳入目标考评。建立涉检网络舆情考评机制,要求网络评论员每月书面报告当月开展网络评论工作情况,各基层院每季度向市院书面报告涉检网络舆情工作开展情况。市院年底对网络评论员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对于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
(市检察院)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