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监督纵横
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年2月20日在三门峡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志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领导、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审判管理和绩效考核为抓手,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司法公正。
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7186件,审(执)结15415件。其中,审结刑事案件1739件,民商事案件9488件,行政案件342件,执结各类案件3074件,执结标的额9.4亿元。市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853件,审(执)结2720件。全面完成各项审判执行任务,市法院审判质效综合指标在全省法院考评中位列第四名。市委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对法院在提升审判质效、服务全市大局、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市法院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责任,立足审判职能,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切实担当起我市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建设者、捍卫者的重要角色。
(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惩杀人、绑架、爆炸等重大恶性犯罪以及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此类案件695件,判处犯罪分子986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92件,判处犯罪分子143人,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对初犯、偶犯、过失犯、未成年犯等具有法定或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对797人适用了管制、缓刑、单处罚金和免于刑事处罚。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全面实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开学第一堂法制课”等活动,选派法官担任56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辅导员,开展法制讲座,普及法律知识,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二)积极服务经济发展。依法打击严重危害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审结该类案件40件,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妥善审理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土地征收、城市规划、房屋拆迁等行政纠纷,审结该类案件49件,排除经济发展障碍。妥善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破产改制、知识产权等民商事纠纷,审结该类案件1434件,服务经济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全市两级法院均设立了金融审判庭,审结各类金融纠纷310件,标的额2.3亿元,促进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开展“万名法官访万企、进万村”活动,全市249名法官主动深入1174家企业、农户,征集意见建议,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发展难题,助推新农村建设。
(三)持续推进司法为民。服务保障民生。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结涉民生案件739件,简易程序适用率53%,平均审理期限47天。强化便民措施。在全市两级法院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在所有人民法庭推行了“便民小黑板”,方便群众来诉来访;建立社会法庭70个,选任社会法官1116人,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1990件。高度重视弱势群体保护。两次开展“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共为626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738万余元;积极实施司法救助,对经济确有困难的96名当事人发放救助资金64万元,对157位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用110万元。
(四)强力兑现胜诉权益。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开展执行积案清理工作,执结涉党政机关案件39件,执结标的额1946万元。开展“执行开放月”、“攻坚克难”及集中曝光“赖账户”活动,成立执行指挥中心,凝聚社会力量,形成执行合力。全年共对421位“赖账户”进行媒体公开曝光,对120位规避执行者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对12名被执行人追究刑事责任,对120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394名被执行人摄于法律和舆论压力履行了法律义务,一批“钉子案”、“骨头案”被攻克,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赞扬。省法院张立勇院长两次批示表扬三门峡法院执行工作,执行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
(五)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全市法院坚持“息诉罢访、群众满意”工作目标,在坚持院长接访、律师参访、群众点访、电话信访等制度的同时,又探索实行信访听证制度,邀请信访人的亲朋好友、村(居)委会干部、律师等,到信访人所在村庄、社区等,举行信访案件听证会,将信访案件最大限度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有效减少无理缠访、闹访,全年共开展信访听证86次,化解信访案件39件。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活动,全市两级法院59名领导干部对128件重大疑难信访案件亲自包案,亲自办理,亲自回访,一批疑难信访案件得以彻底化解。
二、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审判质量效率取得新突破
全市法院将提升审判质量、效率作为审判工作重点,积极探索,锐意改革,采取多项措施创新审判机制,加强审判管理,审判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
(一)领导示范办案,发挥引领作用。出台了《关于规范院长庭长办案的若干规定》,对院长、庭长在审判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履职方式、监督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并将履职及办案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院长、庭长个人绩效考评,作为对其晋升晋级的重要依据。2012年,市中级法院掀起院领导带头办案、庭长竞相办案工作热潮,院庭长共办理各类案件459件,为上年的2.9倍。
(二)强化审限监管,提高办案效率。为切实减轻群众诉累,防止久拖不决而滋生关系案人情案,采取扎实措施进行审判期限管理。对各类案件从立案到送达十个环节期限做出明确规定,对扣除、延长审限条件、程序等做出严格限定,使法官在办案过程中时刻绷紧“效率弦”,最大限度压缩结案周期;加大对超审限办案责任人的追究力度,所有超审限案件一律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并追究责任,全年共有4名干警因超审限被问责。2012年,市中级法院每起案件的平均结案周期降至48天,较上年减少31天。
(三)疑难案件听证,统一裁判尺度。对两级法院所有改判、发回重审、涉诉信访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关注等案件,实行听证,分析查找被听证案件在审理过程、裁判结果及文书制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统一裁判尺度,对存在违法违纪、玩忽职守等情况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中院共对106起案件进行了逐案听证,对3名办案有瑕疵的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对司法理论和实务中存在争议的9个事项统一了办案标准,执法办案水平得到提高。
(四)规范发回重审,防止程序滥用。严格工作程序。对拟发回重审的案件,组织一、二审分管领导、庭长、承办人召开听证会,共同研究讨论,交换看法。严格发回次数。规定原则上只能发回一次,第二次发回重审需报审委会讨论决定。严格工作考评。逐月对发回重审案件进行量化排名通报,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对干警业绩量化考评时,发回重审案件工作量减半计算。2012年,市中级法院发回重审案件较上年下降40%,有效防止了案件上下反复,提高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
(五)深化评查活动,提高案件质量。健全评查机制。制定了《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评查若干规定》、《案件评查计分标准》等规范性文件12项。突出评查重点。对上诉案件一审裁判文书进行全面评查,对二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实行重点评查,对疑难案件、社会关注案件实行跟踪评查。注重整改提高。全市法院共对226起案件、396个庭审、10300份裁判文书、770件卷宗进行了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除责令责任人整改外,定期召开专题讲评会进行专门讲评,对重复发生的问题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
三、狠抓队伍建设,巩固基础,司法公信取得新提升
全市法院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根本,充分挖掘内部潜力,不断激发干警活力,队伍整体素质、司法能力明显提高,工作作风、廉政建设明显改进,司法公信明显提升。
(一)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端正司法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使十八大精神成为指导实践、推动法院工作的行动纲领。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努力使“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真正成为全体干警自觉践行的价值追求。
(二)实行业绩量化考评,强化争先创优。逐月对各部门及每个干警审执结案件数量、质量、效果及信息宣传调研等工作业绩进行量化排名,逐月召开业绩量化考评会公开逐庭逐人通报点评;开展办案能手竞赛活动,以量化考评结果为依据选出月办案能手、季办案能手、年度办案能手,并在每月底的业绩量化考评会上予以表彰奖励。市中级法院共涌现出月办案能手31名,季办案能手4名,年度超百件办案能手5名,极大地激励了干警争先创优意识,营造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争当办案能手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司法水平。开设法律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或指定院领导为干警进行专题业务辅导;定期对干警进行业务考试,以考促学;积极与郑州大学法学院开展院校合作,促进审判实践和法学研究有机结合,努力培养知识型、专家型法官;实行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结对互助,增进部门间的相互理解和协作交流,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实现了审判执行和综合管理工作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
(四)强化司法作风建设,提升队伍形象。深刻汲取杨新华交通肇事错案教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公正廉洁执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对干警在宗旨理念、司法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案件受理、合议庭合议、文书签发等环节进行全面规范,全市法院执法办案规范化、文明化程度明显提高。
(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强化廉政风险节点监控,有效实施廉政防范与审判管理的有机对接;强调廉政反腐人人参与,规定法官在审理二审、再审案件时,发现有违法违纪线索的,必须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加大违法违纪查处力度,共对4名干警给予党政纪处理。
四、接受监督,科学发展,综合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全市法院把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作为改进法院工作的保障和动力,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法院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审理情况。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对市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积极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水平。二是注重与代表、委员联络沟通。全市法院均建立了代表委员短信平台信息库,开通了代表委员专线电话,创办了《三门峡审判通讯》及时呈送代表、委员,与人大代表建立了一对一的固定联络,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参与案件评查、听证、执行500余人次。三是注重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及关注案件的办理。采取领导包案、限期结案、跟踪督办、逐级沟通等方法,共办结建议、提案8件,关注案件45件,办结率达100%。四是全面推进阳光司法。实行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直播,上网裁判文书3373份,直播案件庭审461件,开设“网评法院”专栏、“豫法阳光”微博,发布微博信息1012条,回复网民诉求55条,将法院工作全方位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
各位代表,2012年是三门峡法院坚定信念,为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忠诚履职、砥砺奋进的一年,是开拓创新,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顽强拼搏、务实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法院共有92个集体、173名干警受到表彰,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综合指标在全省法院排名第四,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灵宝法院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湖滨区法院法警大队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灵宝法院故县法庭庭长刘振华被推荐为全国优秀法官,市中级法院审判员李小敏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靠的是全市法院广大干警的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全市两级法院向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个别法官审判业务素质不高,职业操守不强,大局意识薄弱,办案质量、效率不高;二是个别法官重实体轻程序,不注重司法礼仪,对当事人缺乏热情和耐心,审判行为不文明、不规范、不严谨等现象仍然存在;三是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大量社会矛盾涌入法院,司法工作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案件处理难度越来越大,涉法涉诉信访使法院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四是全市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还存在案多人少、经费不足、职级待遇偏低等困难,基层基础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将在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下,立足自身,攻坚克难,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四大一高”战略、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审判管理和绩效考核为抓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满意工作目标,发扬“明理诚信、善做善成”的“三门峡精神”,进一步改革完善审判机制,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全市法院审判质效、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为推动我市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接受民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法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真正使十八大精神落实于执法办案实践中;更加主动地接受党委领导,及时汇报审判执行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邀请更多的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监督员、评议员,广泛深入地参与案件评查、庭审观摩、案件听证等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二)强化能动司法,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干警大局意识教育,引导干警密切关注、全面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及全市中心工作,自觉将审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能动司法的意识和能力。教育干警积极稳妥处理好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四大一高”战略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主动走访调研,全方位延伸司法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三)深化改革创新,实现司法为民。进一步深化审判机制改革创新。在基层法院大力推行简易程序独任审判,全面开展小额诉讼速裁机制;在审判流程管理上改进分案制度,实行微机公平分案;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改进执行工作。进一步深化审判方式方法改革创新。逐步推行远程视频调解及网络视频开庭;逐步尝试变调审合一为调审分离、配合。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通过评查、考核、研讨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合议质量、庭审质量、裁判文书质量和案卷质量;加大隐性超审限案件治理力度,强调当庭裁判,提高审判效率。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加强干警业务素质提升。定期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定期对干警进行考试,深化裁判文书评查、案卷评查、庭审评查及疑难案件听证,提高干警法学理论水平和司法实践技能;进一步加强与郑州大学合作,解决好干警学历层次提升。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工作纪律、审判纪律,坚决治理庸懒散软,切实改进司法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立案、审判、执行等风险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预防、减少司法腐败;加大违法违纪查处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查实必究,绝不姑息。
(五)注重基层基础,夯实工作根基。加强审级监督和业务指导,提高基层法院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深化基层规范化建设,通过专项督查等活动,推动基层法院在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加强“两庭”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努力为基层法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办公办案现代化水平。加强沟通协调,紧紧依靠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监督和支持,逐步解决基层法院案多人少、人才流失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人民法院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决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为创造三门峡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