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党建之花绽新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再获4项殊荣
发布日期:2024-03-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3月21日,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获得4项荣誉,被评为“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和“四联四促”活动先进单位,机关第七、八两个党支部被授予2023年度“五星级”提质达标党支部。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连续三年受到表彰。先后被授予2021年三门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2022年机关党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共计23人次荣获各类个人党建荣誉和奖项。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聚焦“13561”工作布局和“新河文山农”五篇大文章,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突出党建与业务工作、文明创建、结对帮扶等深度融合,持续深化机关党的建设,着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机关工作高质量,努力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一)提升站位抓党建,确保方向“正”。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明确65项学习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每周二“集体学习日”制度,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常委会领导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13名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19名青年干部(党务干部)讲业务、谈体会;举办4期“三门峡人大讲堂”。全年组织集体学习48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文件120余篇。

  (二)传导责任抓党建,确保任务“明”。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对2023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明确“一岗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了机关党组、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报告、签字背书、党员及家属廉政承诺等制度,组织签订了“四个层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机关党组首次与6个在职党支部签订了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优化支部设置,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夯实基层基础,机关8个支部全部通过“五星级”提质达标验收,为机关每名党员制作《党费登记本》,严格党费收缴使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过“政治生日”等党内制度,组织开展了“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 携手共护母亲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大在行动”“加强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勿忘国殇 强国有我”等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纪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突出服务抓党建,确保工作“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个,协调处理信访案件10起,受到社会一致好评。扎实开展“四联四促”,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多次深入帮联农村、企业、社区调研,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活动,为企业和社区捐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书籍30套240本,帮助社区成立了党支部和自治小组,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协调相关部门为社区清扫垃圾、平整路面、安装路灯,小区群众自发送来锦旗表达谢意。帮助庙洼村申请实施了10余个基础设施等项目,累计落实项目资金超过500万元,新建道路两条,架设50盏太阳能路灯,对农村小广场和村委大院进行修缮绿化,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同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

  (四)共融共促抓党建,确保效果“好”。以开展“党建揭榜挂帅 助推发展高质量”“党建引领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聚焦“13561”工作布局和“新河文山农”五篇大文章,高质量开展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作出了设立“三门峡企业家日”的决定,《三门峡市仰韶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在省人大常委会上获得全票通过,乡村振兴专题询问社会反响良好。建立“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一体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以机关党建引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建设“书香机关”、选树“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开展志愿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文明交通、社区服务、28届黄河文化旅游节和特博会志愿服务400余人次。

  (五)聚焦主线抓党建,确保成绩“真”。坚持问题导向,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开展真调研,推动真解决问题。机关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对照12个方面调研内容和6种调研方式,确定课题27项,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3篇被省人大表彰为优秀调研成果,荣获一等奖1篇、三等奖2篇。结合“四下基层”,综合运用“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累计开展调研62次,收集意见建议59条,发现问题64个。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认真剖析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14条,新建修订工作制度12项,实现了分析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的预期效果。

  (六)锤炼党性抓党建,确保作风“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收入申报制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及时进行廉政提醒和廉政谈话。实施“机关青年党员理论素养提升工程”,对6名“优秀青年标兵”进行表彰,成立了2个“新时代青年党员理论研习组”,举办“赶考路上有我 奋进筑梦青春”主题演讲比赛,参加“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青年知识竞赛复赛和“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出台机关各委室、机关干部平时业绩考评办法和信息员考评办法,引导党员、干部以实干实绩实效立业立身,营造比学赶超、见贤思齐、敢想善为的浓厚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以此次表彰活动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突出“学干实严”导向,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高质量做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文/王超 李昱)

作者:杜卫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