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涧河街道崤北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实践
发布日期:2024-01-09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发展基层民主  激发治理活力

  ——湖滨区涧河街道崤北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近年来,湖滨区涧河街道崤北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础示范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围绕辖区群众急难愁盼,聚焦基层治理痛点堵点,不断扩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内涵,绘就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画卷。

  建强阵地,打造前沿阵地

  崤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里,精美的宣传栏向群众普及人大知识,直观生动;醒目位置公示人大代表的名单及代表接待群众的办事流程,让人一目了然;室内摆放着“人大意见建议簿”,居民可现场提交意见建议,方便快捷。

  2023年以来,通过健全完善阵地、制度,增强氛围营造,推进代表常态履职等,着力提升示范点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打造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前沿阵地。

  夯实阵地强基础。涧河街道人大工委把推进片区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建设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按照“代表活动有场地、办公有保障、人员有接待、后续有服务”标准,高标准建设崤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先后投入3万余元购置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物资。同时,制定了活动制度、经费管理条例、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安排所在区域代表进站,建立代表动态履职档案,公开代表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方式和代表信息,让站点成为代表履职、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微”阵地。崤北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成以来,先后迎接省人大调研2次,市人大调研3次,区人大调研8次,得到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健全制度提效能。崤北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在日常接待、意见处理等制度基础上,健全联络运行管理、代表联系议事成员和群众主题活动,开展民生实事监督、代表履职登记、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做到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职责、代表姓名、代表照片、代表职务电话“六上墙”,全面提升站点服务效能。

  氛围营造增动力。按照“一巷一主题”的建设思路,积极与市民政局协调,将崤北社区体育馆东巷更名为“民主巷”,并与市楹联协会合作,融入国学、孝善、文明、健康、生态等元素,配以宣传展板、墙体彩绘、文化景墙等,进一步丰富街巷文化内涵,加强巷道文化阵地建设,提高街巷整体品位。

  强化履职广带动。在涧河街道人大工委统筹下,安排19名区人大代表常态化进驻联络室,利用小区微信群、信息公开栏,将每名代表基本信息向居民公布,同时在社区门口安装代表信箱,及时接受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社区定期开箱整理意见建议。崤北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将每月15日定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履行面对面服务群众、零距离倾听民声,先后组织活动14次,参与代表112人次,开展接待、走访人民群众37人次,收集反映问题14条,已全部协调处理完成,真正做到了“民有所愿、我有所为”。

  以人为本,夯实民意基础

  “以前污水管道中的污物都溢到了小区地面,路面破损塌陷,我们出行都不方便,我们给人大代表提了建议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提升,小区院落焕然一新,心情也好了很多。”家住崤北社区“迎宾综合小区”的居民李师傅说。“有事请找人大代表”“有意见请到人大代表联络室提”,目前崤北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已成为涧河街道“人大代表履职的好平台、听取群众意见的好渠道、解决民生难题的好场所”。

  涧河街道人大工委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这一有效载体,立足地方实际,不断增进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惠民生的力度,确保社区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入一线,察民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人大代表“沉下去”,矛盾问题“浮上来”。组织人大代表对社区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维保以及商住房小区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绿化养护等服务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全方位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由网格员兼任民情信息员,关注、收集和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思想动态,并负责及时与人大代表联系,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了解民情民意的“桥梁”之墩、“纽带”之扣,有效地解决了“居民群众找代表难,代表联系选民难”问题,成功协调解决问题百余件。

  建机制,聚民智。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平台载体和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收集、梳理群众意见,认真讨论分析群众反映的事项,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项确定办理方式和时限,综合研判民情民意;落实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各级进站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等制度,并做好接待群众、视察调研等代表活动资料管理,做到“一代表一台账”。为党委决策、政府管理、人大履职提供重要参考,形成了意见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交办督办、办理反馈、结果评价的闭环机制。

  强监督,解民忧。为激发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和履职责任感,进一步规范“四公开”制度(即公开代表身份和联系方式,公开代表履行职责情况,公开代表参加闭会期间活动情况,公开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内容),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年开展一项调研活动,每年为居民群众办理一件实事,每年向选民进行一次述职),适时向选民公布,接受选民的监督。对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及时分办、交办,并抓好跟踪督办和群众答复工作,健全了社情民意“党工委交办+职能科室承办+人大工委督办+办理结果测评”的“全链条监督”机制。

  围绕中心,提升幸福指数

  “这里以前是老旧小区,生活配套设施过去没有跟上。经人大代表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后,政府相关部门立即行动,拆墙并院、整理地平、美化墙面,并配齐了给排水、环卫、绿化等设施,极大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住在迎宾小区的村民张阿姨高兴地说:“小区现在设施完备,环境明显改善,住在这里真是太舒心了!”

  涧河街道人大工委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与社区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持续聚焦民生实事,聚焦一老一小,聚焦矛盾化解,动员辖区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基层治理火热实践。

  聚焦民生实事,增进群众福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代表实际履职能力,从辖区居民柴米油盐等一桩桩小事出发,实时关注民生实事,如代表田金英结合自身职业特长,为辖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爱心义诊活动;代表杨雷兵、孙潇立足网络电信诈骗案例频发的现状,从法律和金融方面为居民传播防骗视骗技能,有效提升居民的财产安全;代表郭卓男在走访接待中了解到,水叮咚巷道部分路面出现坑洼,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及时与社区联系,共同协商解决方案,由社区安排人员购买沙子水泥,及时将坑洼处填补完整,为居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聚焦一老一小,绘就幸福底色。秉承服务社区居民理念,着重在关心关爱老年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上下功夫。打造社区理想餐厅,在餐厅的设计、装修、菜品、服务等方面,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喜好和需要,并经多方联络协调,与市医院营养科达成协议,由其不间断为餐厅提供营养餐技术指导。在用餐价格上给予学生、68岁以上老人、老党员和军人等人群一定优惠,充分为辖区“一老一小”人员提供更优质服务,让社区日间照料养老工作走深走实。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学前教育、教育资源整合、优化优越教育资源配置等问题做足充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上级部门教育改革提供了参考依据。

  聚焦矛盾化解,促进多元共治。探索“联络站+多元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按照“属地就近、人岗适应”原则,将辖区19名人大代表分别编入各网格,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成功化解了用工纠纷、中介劳务纠纷、地界纠纷等问题40余起。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基本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营造了和谐的发展氛围。

  涧河街道人大工委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融入到重点项目建设、基层治理和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中,高标准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激发各级代表履职积极性,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全力解决群众难题,真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崤北社区落地生根,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崤北样板。

  (张红霞  杜鹏举)


作者:杜卫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