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奋发有为做好人大工作(一)
发布日期:2023-08-25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编者按:8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栗金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学习时指出,全市人大系统要按照市委全会部署,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全会部署上来,把作风状态对标到全会要求上来,提振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努力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三门峡实践新局面贡献人大力量。全市各级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高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三门峡实践而努力奋斗。

  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之后,8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确保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在人大机关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许胜高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胡家群、办公室主任赵勇、副秘书长赵光宇、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及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1  IMG_3152

       许胜高指出,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开局之年、全面推进现代化三门峡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提出了现代化三门峡建设的“13561”工作布局和“十拼”要求,对下半年和今后一个阶段各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导和推动全市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发展干劲,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全会部署上来,把作风状态对标到全会要求上来,凝心聚力、提振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推动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出新出彩,努力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三门峡实践新局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三门峡生动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2  IMG_3095

  许胜高要求,要提升站位抓落实,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久久为功、常学常新。通过领导带头学、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通过“一网一微一刊一栏”把全会精神宣传好;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自觉将全会精神融入工作各环节、贯穿工作全过程,推动全会精神在人大机关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要履职担当抓落实,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市委全会提出的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找准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任免、代表工作等人大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切入口,以人大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细。持续推进“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为改善民生、提升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和支撑;着力增强监督质效,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推动市委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深化拓展“双联系”制度,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带领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务实重干、接续奋斗,为推动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顺利实施贡献力量。

  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完成全年目标。要振奋精神、靠前谋划,对照年初制定的"一要点四计划",倒排工期,挂图施工,为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助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一个台阶;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乡村振兴专题询问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要锤炼作风抓落实,提升素质能力。树立“干就要干得最好、干就要干到一流”的意识,落实常委会党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风格”要求。弘扬实干担当之风,雷厉风行抓落实、不折不扣抓执行;弘扬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沉下身子、直奔问题,真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弘扬正风提能之风,努力打造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3  IMG_3128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领会、贯彻好会议精神。机关各委室、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市委全会精神和许主任讲话要求。要全员学,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学习和专题研讨,做到学习全覆盖;要全面学,全面学习市委全会决议、决定的丰富内涵,深入、系统、准确地把握全会精神;要全力学,在学习中做到突出重点,吃透精神实质,推动学习与工作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要学用结合,精准把握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标市委“13561”工作布局,找准定位,定好坐标,立足人大职能和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继续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不断提升履职行权质效;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要奋勇争先,以更高标准完成下半年各项工作。要持续发力,对照年初常委会通过的“一要点四计划”中确定的各项重点目标任务,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巩固提高,特别要对上半年的工作成绩进行认真回顾,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展现工作成果、提升工作水平、创造工作业绩,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  超  杜卫萍)


作者:杜卫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