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第二期“三门峡人大讲堂”暨涉军两法专题讲座开讲
发布日期:2023-05-25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这两年我到全国各地多次宣讲退役军人保障法,宣讲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还是第一次,创新将涉军两法合并宣讲三门峡是首家。有现役军人才会有退役军人,大部分现役军人将来要成为退役军人,所以将两部法律合并宣讲更能讲清、讲深、讲透,由此可见三门峡人大对国防和军人事业的重视,对涉军两法理解的系统性,这对于两部法律在工作中的衔接应用、贯彻实施很有帮助。”在第二期“三门峡人大讲堂”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专题讲座上,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退役军人事务部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军创新人才工程首批特聘专家丛文胜教授的开讲感悟激发了现场听众学习涉军两法的热情。

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队建设和保障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一要点四计划”,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工作,5月23日,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丛文胜教授作专题讲座,三门峡市、县人大常委会的委员、机关干部及双拥工作、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丛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落实涉军两法各项要求》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两会精神关于做好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工作要求,以及两部法律制定出台的时代意义、历史背景、基本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为进一步推进涉军两法的贯彻实施、监督执行提供了有益遵循和指导帮助。

  通过学习,大家较好掌握了系统化、一体化学习涉军两法的方法与重点,对两部法律关于军人权益保障的相关规定、各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履行的职责任务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展涉军两法执法检查工作中将结合运用丛教授系统化、一体化思维推动工作的理念,深入研读梳理两部法律的有关规定,找准彼此相互关联融合的关键点、与实际工作的契合点,切实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着力促进相关问题不断解决,确保法律深入有效贯彻实施,为营造更加优良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社会环境贡献三门峡力量。

  (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社会建设委员会)


作者:杜卫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