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三门峡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4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奋力夺取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胜利

  三门峡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

  范付中讲话徐相锋当选市人民政府市长


  4月14日,三门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召开。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范付中、栗金强、牛兰英、许胜高、庆志英、韩迎春、李红念、张志鹏、张晓燕、王云波、郭忠义、李发军、胡家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书记范付中作讲话。

  徐相锋、吴海燕、王载文、郭鸿勋、万战伟、王清华、刘虎林、王松钊、于鹏、卫祥玉、孙淑芳、秦迎军、王磊、赵光煊、冯俊珍、冯勇、何军、王锋、吴鹏斐、周东方、张道伟、颉潭成、李平、李晓东、宋万轩等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325名,实到288名,符合法定人数。

  栗金强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上午8时30分,栗金强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听取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云波作关于提名市人民政府市长候选人情况的说明,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之后,各代表团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酝酿候选人名单草案,推荐大会监票人。

  10时30分,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325名,实到288名,符合法定人数。

  范付中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计票人名单,进行大会选举。徐相锋当选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市长,与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向他表示祝贺。

  随后,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栗金强主持第三次全体会议。

  奏唱国歌后,徐相锋进行了宪法宣誓。

  范付中在讲话中指出,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三门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现代化三门峡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

  范付中说,大会选举徐相锋同志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充分体现了全体代表强烈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充分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相信徐相锋同志一定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团结带领市政府领导班子,牢记重托、务实重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范付中指出,党的二十大系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黄河战略为主题,以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为支撑,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前瞻30年、干好“十四五”、奋斗在当下,奋力夺取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胜利。

  范付中强调,夺取新胜利,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要强化政治忠诚,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升政治能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持续提高“政治三力”,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重点谋划实施好“河”“文”“山”“农”四篇大文章。要严守政治纪律,严防“七个有之”、牢记“五个必须”、恪守“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夺取新胜利,必须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认清大势抓机遇,牢牢把握“五大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开新局。站位全局明定位,全力打造“两城一区”,提升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强化支撑抓落实,继续走好“绿色转型、创新驱动”这一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明确建设“六个强市”目标,紧盯“三高、一低、一保持、双翻番”指标,壮大“六个经济”路径支撑,引领和保障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行稳致远。

  夺取新胜利,必须进一步强化重点举措。全力以赴拼经济,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做到“十拼”,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产业促转型,推动三门峡由资源之城转变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材料新城和高端制造之城。突出品质建城市,努力打造现代、品质、诗意、宜居城市。立足特色抓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特色+特质”做好“土特产”文章,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心用情惠民生,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扎实办好就业、就医、教育、养老、托幼、住房、救助保障等民生实事。抓常抓长守底线,全力以赴保稳定、守安全、稳大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夺取新胜利,必须进一步强化实干实效。强化目标导向,对标先进、追求卓越,着眼长远、坚持不懈,立足当前、只争朝夕,坚持项目化实施、工程化推进、清单化落实,确保真抓实干、干出成效。强化问题导向,以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攻坚突破、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符合政策的事情坚决办、承诺的事情立即办、利于企业发展的事情全力办,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强化结果导向,全市上下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使出“硬实招”,打出“组合拳”;市直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作;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各扬所长,形成“优势互补、竞相发展”良好局面;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制,推行一线工作法,用数据说话、用实物工作量验证、用标志性成果作答。

  夺取新胜利,必须进一步深化自我革命。打造过硬干部队伍,选优配强“一把手”,优化班子结构,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氛围。大抓基层基础,建强基层组织,优化基层治理,夯实基础保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弘扬党的“三大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从严讲纪律守规矩,深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范付中指出,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守正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合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正确行使权力。“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监督和公正司法水平。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履行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法定职责,确保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重托,忠实履职、担当尽责,带动全市人民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上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范付中号召,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蝶变,奋力开创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局面。

  11时40分许,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日报记者陈林道李晨涛)


作者:杜卫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