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创新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
发布日期:2023-03-01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创新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日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万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万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深入各地走访调研,了解民情民意,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言献策做好了充分准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定当尽职尽责,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万平表示,“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被列为三门峡市“十大战略”之首,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人才的基础性工程,教育领军人才队伍要实现创新型突破,为我市培养更多黄金、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技能人才。

        万平表示,职业院校要强化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要提升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契合度”,强化“聚焦产业办专业”的理念,建立完善“五业联动”的办学模式,从区域产业定位、产业结构等角度及时调整专业设置、技能培育、实习实训,确保专业建在产业上,努力实现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要提升职业教育与人才需求“匹配度”,强化“对接岗位搞教学”的教学理念,把课堂建在生产线上,深化校企合作,积极与企业做好专业对接、岗位对接,实施“需求导向、因需培养”,加大现代学徒制、产业学院、订单班等培养模式的改革力度,量企定制、量身定教,切实提高学生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匹配度”;要落实育训并举法定职责,打破学历教育的藩篱,积极构建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有机结合的“一体两翼”新发展格局,将存量劳动力的技能更新和补给纳入学校技能教育主要内容;要推动职业院校主动服务产业发展,建立完善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评价制度,落实《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精神,完善“新八级工”制度,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职业教育,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