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我市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7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1月15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三门峡代表团召开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为民,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申延平,市领导刘南昌、范付中、栗金强、古松、王云波参加代表团审议。周东方、张道伟列席会议。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突出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和人民至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过去五年特别是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成效,是政治性、人民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报告,完全赞同。

        穆为民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较好地总结和展示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既突出政治引领、大事要事、工作创新和经验提升,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对此,我们既要保持清醒认识,又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着力研究解决。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既是一份审判执行有力度、司法为民有温度的报告,也是一份数据案例丰富、工作成果丰硕的报告,相信在省委领导下,全省法院必将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符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方向,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工作扎实、成绩突出、亮点纷呈,相信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

        胡道才代表说,长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法院工作,通过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听取和审议法院工作报告、开展专项调研等方式,监督支持和帮助法院解决困难。省人民检察院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定期开展工作会商,完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全省法院将认真学习省两会精神,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完成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刘南昌代表说,三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勇于担当的政治自觉,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服务发展有力有为,立法工作高质高效,依法监督从严从实,为民情怀真挚真切,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突出贡献。省法检两院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融入大局服务中心、司法为民不忘初心、强化监督守好公心,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刘南昌代表还围绕加强人大立法调研、推动府院联动等方面提出建议。

       范付中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紧扣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和部署,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是一个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彰显制度体制优势、饱含真诚为民情怀的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法治精神和司法特色,主题鲜明、内容充实、重点突出,通篇用大量数据和典型案例说话,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谋划今年工作科学系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申延平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勇毅前行,奋发作为,强化科学立法,积极开展监督,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省法检两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坚持民本思想,回应民生期盼;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实现了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徐鹏、樊秋红、邱忆、张海龙、张闪烁、张琳、刘辉、赵洁等代表分别就推动法治河南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乡村振兴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