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办好民生实事 绘就幸福底色
发布日期:2022-12-30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

       五年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在践行宗旨中谋民生之利、促民生之事、解民生之忧,紧抓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将“民意清单”转变为“履职清单”,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弱项,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聚力推动社会发展

       关注社会事业,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作为监督议题,实行市、县(区)、乡(镇)三级人大联动,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成效地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聚焦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聚焦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分重点、分层次、针对性常态化监督,有力推动了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制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解决“七大难”问题。紧紧围绕“入学难”“买菜难”“如厕难”等民生难题,着力解决“学位”“摊位”“蹲位”等问题,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推动城区学校建设步伐,深入调研全市学前教育、“全面改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民办教育等工作情况并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连续三年听取审议市政府蔬菜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并对相关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市异地建设、改扩建并优化提质茅津路农贸市场、虢国路启春农贸市场、宋会路农贸市场、涧南农产品批发市场、虢鑫农贸市场、宏远农贸市场、上村集贸市场、开发区农贸市场、甘棠路农贸市场等10处市场,软硬件设施、环境秩序明显改善,基本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菜篮子”产品消费需求,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食有所安”,深入冷链食品仓库、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中学、企业餐厅等地,对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和全过程进行调研,指出了存在的食品安全意识、食品产业规模化程度、食品安全监管和检测能力等方面问题,提出了相应意见建议,督导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力度,及早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聚焦“病有所医”,开展医疗保障制度整体改革情况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座谈、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全面了解近年来我市职工和城乡居民待遇保障、医疗保障基金征缴管理、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建设和打击欺诈骗保成效、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落地使用、规范诊疗行为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建设及推进服务下沉、解决乡镇(街道)、村(社区)“最后一公里”服务及其他配套改革进展情况,聚焦改革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提出对策建议,以人大监督之力,有效推进医疗保障工作系统化、现代化发展,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保驾护航。

       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实施情况调研,听取审议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乡村卫生医疗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督促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机制,健全广覆盖、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上线并优化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的监管和“门诊统筹”“市级统筹”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医保)机构建设,更加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同时,重点对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脱贫攻坚工作中相关医疗卫生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调研,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薄弱、人才紧缺、机构运行压力大、健康扶贫政策还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提出了夯实县、乡、村医疗卫生基础,抓好卫生人才培养、加大医疗卫生经费投入、优化健康扶贫政策供给等建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紧扣“老有所养”,围绕政策制度保障、财税保险补贴及金融支持的建立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专业(人才)服务队伍储备及作用发挥、养老服务工作综合监管等内容,奔赴各县(市、区)部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乡镇敬老院、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县(市、区)中心敬老院、智慧养老管理服务等平台,针对社会化养老理念未被完全接受、养老服务支持措施不够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亟待提升、养老服务队伍有待培育壮大等问题,提出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支持机制、适应发展需求进一步做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整合优化资源进一步做优机构养老服务、建设专业队伍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软实力等建议,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抓住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长期以来,主城区供暖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2017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询问工作组,开展城区供暖专题询问工作,深入大唐电厂换热首站、开曼电厂换热首站、法电大唐(三门峡)城市供热有限公司管控中心、三联热力公司管控中心以及部分供热小区和部分供热管道施工工地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整理出专题建议询问问题19项,主任会议确定从中选出10项列为询问主题,并在常委会会议上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提出。2017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就城区集中供暖问题召开专题询问会,听取市政府关于城区供暖问题的专项工作报告,各相关单位一一回答了人大代表提出的城市集中供暖规划、建设、管理和收费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并按照审议意见进行整改,促使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更新完善,城区供暖水平整体提升,护航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努力让群众生活更称心。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促和谐的高度,不断强化为民意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办理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对群众来信,严格按照拆封、登记、审阅、报告、处理、督办、归档等程序办理,始终做到及时拆阅来信、认真登记来信、按时转办来信;对群众来访,按照依法接待、听取诉求、核实情况、分类处理等程序办理,做到当天来访当天接谈完毕。对来访问题,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及时向有关地方和单位进行交办转办、跟踪督办,确保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五年间,全市信访总量呈下降趋势,人民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民心所望,人大所向。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矢志不渝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切实维护人民利益,把好监督关、建言关,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新时代担起新使命,凸显新成效。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