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日期:2023-01-05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1月5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南昌、丁同民、栗金强、牛兰英、吕均平、许胜高、韩迎春、张志鹏、张晓燕、王云波、庆志英、李红念、郭忠义、李发军、胡家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牛兰英主持。

       范付中、王载文、郭鸿勋、万战伟、古松、李长治、刘虎林、王松钊、吴海燕、于鹏、孙淑芳、赵光煊、董树良、冯俊珍、冯勇、何军、王锋、吴鹏斐、周东方、张道伟、秦迎军、王磊、杨红忠、李平、颉潭成、任晓云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三门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代表328名,出席二次大会的代表304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栗金强代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栗金强说,过去五年,是三门峡经济建设转型蝶变、社会大局和谐进步、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五年,也是人大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五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地方立法工作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1个,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36次,及时作出决议决定2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0人次,按时保质办结代表议案建议976件。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在坚定政治方向中永葆人大本色;始终坚持立法靠民立法为民,提升立法质效,在强化法治保障中彰显人大作为;始终坚持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找准职能定位,在服务中心任务中发挥人大作用;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秉持人民至上,在回应群众关切中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突出主体地位,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凝聚人民力量;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守正创新,建强“四个机关”,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人大形象。

       栗金强说,五年辛勤耕耘,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履职实践,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矢志努力方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鲜明工作主题,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作为工作活力之源,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发展保障。

       栗金强说,今后五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三门峡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希望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扛稳抓牢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着力提升监督能力现代化,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地方立法水平,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着力强化代表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着力围绕“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大局,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周东方向大会报告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强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拼搏进取、接续奋斗,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依法履职办案,助推更高水平平安法治三门峡建设;精准服务大局,奋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立足司法改革,持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和加强法院工作。

       周东方说,全市法院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整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要部署,弘扬新一届党组“忠诚廉洁、秉法慎断、公正为民、共创一流”院训精神,志存高远、勇毅前行,以全市法院“一年打基础,两年再上新台阶,三年争创全国优秀法院”为目标,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实现向国家创新型城市蝶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道伟向大会报告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全力推动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诠释忠诚;围绕中心顾大局,以检察担当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牢记使命守初心,以能动履职保障民生增进福祉;砥砺奋进谋发展,以法律监督维护公平守护正义;夯基固本重自强,以自我革新锤炼作风提升能力。

       张道伟说,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努力以检察工作发展高质量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更高站位上忠诚履职;以服务大局为目标,在更大力度上能动履职;以人民至上为宗旨,在更实举措上为民履职;以法律监督为主责,在更高标准上依法履职;以过硬队伍为保障,在更严要求上规范履职,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三门峡、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三门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席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市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