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4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1月4日上午,三门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开幕。

rent3140_b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栗金强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南昌、丁同民、牛兰英、吕均平、许胜高、韩迎春、张志鹏、张晓燕、王云波、庆志英、李红念、郭忠义、李发军、胡家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范付中、王载文、郭鸿勋、万战伟、古松、李长治、刘虎林、王松钊、吴海燕、于鹏、孙淑芳、张松林、马仰峡、李琳、张景林、赵光煊、骆玉峰、董树良、冯俊珍、周东方、张道伟、秦迎军、王磊、杨红忠、冯勇、何军、王锋、吴鹏斐、李平、颉潭成、任晓云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三门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328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30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范付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及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范付中在报告中说,本届政府履职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顶住了多重压力、经受住了多重考验、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较好完成了七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范付中指出,五年多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坚持创新引领,资源城市加速蝶变;坚持三业发力,产业转型蹄疾步稳;坚持战略统领,生态底色更加亮丽;坚持中心带动,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坚持克难攻坚,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坚持深化改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范付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稳增长防风险任务极其繁重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难攻坚,顶压前行,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范付中说,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紧盯“三个重点”,稳住大盘有力有效,坚持“项目为王”扩投资,狠抓“万人助万企”稳主体,聚焦“集群引领”促转型;强化“三个保障”,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创新保障提质,金融保障提效,政策保障提速;把握“三个关键”,特殊之年提振信心,多点发力促消费,精准施策稳外贸,千方百计保就业;守牢“三条防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严格做好安全生产,持续深化平安建设。

        范付中指出,五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启示我们: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深入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勇于打破思想禁锢,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能;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把防化风险作为能力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范付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全力实现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范付中强调,围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狠抓项目扩投资,激活内需促消费,建强平台稳外贸,培育主体强支撑。二是全力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主体作用,提升政策实效,加大人才引育,加快平台建设,优化投入机制。三是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坚持集群引领,加快传统提升,注重新兴培育,突出特色打造,强化要素赋能。四是全力建设精品城市,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区域融合,实现片区突破,强化体系支撑,持续完善功能,塑造城市特色。五是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农民收入。六是全力深化黄河战略,突出项目谋划建设,提升生态廊道功能,狠抓矿山生态修复,强化环境污染防治,厚植黄河文化底蕴,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七是全力改善社会民生,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八是全力防范重大风险,严防疫情风险,严防安全稳定风险,严防金融债务风险。

        范付中说,复杂多变的形势,对新一届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府系统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信念、恪守忠诚,勇于担当、务实重干,尊法用法、依法行政,加强廉政、永葆本色,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范付中最后说,光荣使命,鼓舞我们砥砺奋进;人民期盼,鞭策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门峡而努力奋斗!

        大会审查了关于三门峡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三门峡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市八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

        出席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市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