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守护历史根脉 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22-12-29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守护历史根脉 坚定文化自信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助力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历史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宝贵财富。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为主线,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挖掘历史文化时代价值,推进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以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为线,将重点景区“串珠成链”,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实现文化惠民利民。

        出台地方特色条例

        聚焦地方特色,紧密结合三门峡实际,将有限立法资源集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台多部“小快灵”地方性法规,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法治方式落实市委关于文旅文创融合工作部署。

        挖掘红色资源,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现有各类红色文化遗址262处,红色资源体量庞大、情况复杂。为加大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力度,2021年11月起,我市开始起草《三门峡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其间多次深入调研、论证和修改,始终坚持科学立法、依法立法、民主立法原则,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于立法全过程,立足“小切口”,锚定“小快灵”,在规定一系列保护和传承措施的基础上,将“建党精神”和“党的领导”写入法规。先后两次对《三门峡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草案)》进行审议,面向相关单位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我市红色资源按照一定程序予以调查认定,并进行有效保护利用,使红色基因和血脉得以更好地传承弘扬。

        培育时代风貌,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入贯彻落实《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服务全市文明建设。为推动《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贯彻实施,助力形成良好文明社会环境,2021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人大代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视察组,深入社区、乡村、景区、商场、酒店及共享单车服务企业、犬只收容站、执法监督单位等,对文明社区、文明乡村、文明养犬、文明交通、文明用餐、文明旅游等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召开专题座谈会,针对《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书面视察报告上报市委,反馈市政府。同时,分解《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项视察中反馈问题的责任清单,集中督查各部门落实情况。全市积极开展各类《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受益群众16.2万人次;对城区重点区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纠正占道经营等1900余处,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3900余辆,拆除违规设置广告牌匾120余块,排查消除违规搭建存在安全隐患的构筑物25处,纠正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1580余起;不断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促进市民安全行车;开展“打非治违”“客运市场集中整治”等多项整治行动,对违法案件、客运市场治理典型案例、有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进行曝光,不断推动市民增强文明意识、提升综合文明素质、优化文明环境,推动社会文明风尚持续向好。

        打造仰韶文化高地

        仰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全民族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三门峡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最能体现三门峡历史文化“根”和“魂”的当数仰韶文化。

        2021年10月,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市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进一步强化仰韶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助力我市纪念活动给予法治保障。

        2020年3月起,市人大常委会在认真了解我市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工作现状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工作座谈会,深入灵宝市西坡遗址、北阳平遗址、铸鼎原遗址,渑池县仰韶村遗址等,对我市仰韶文化遗址保护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河南省《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等行业准则和各法律相关条款,多次征求各行业部门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决定》。

        《决定》立足我市市情,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对涉及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的相关问题作了明确规定。明确了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适用范围、责任主体,以及违反规定的处罚依据,对进一步推动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规范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工作,不断提升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管理水平,更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仰韶文化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法推进我市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和永续利用,探源华夏文明、黄河文明,讲好“仰韶文化故事”,进而讲好“三门峡故事”,推进文化名市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倾力讲好黄河故事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己任,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叫响三门峡黄河文化品牌,推动黄河文化发扬光大。

        坚持人民导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听取和审议全市全域旅游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对全市全域旅游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立足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实事求是指出全域旅游方面存在的发展氛围不够浓、开发层次不够高、配套设施不够全、发展水平不够好等瓶颈问题,提出要主动更新思想观念,营造全域旅游浓厚氛围;提升旅游供给品质,引领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全域旅游服务系统;加快全域旅游顶层设计,注重文化旅游产业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等的衔接融合等建议,通过延长旅游产品产业链,打造旅游精品项目、标杆项目,持续提升我市旅游产业的竞争力。

        连续多年抓住文化、体育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把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监督内容。2018年、2020年,对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市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针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建设总体水平偏低、文化阵地发挥不够、文化专业人才不足、公共文化资源匮乏等问题,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合资源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充分挖掘资源、打造重点项目、培育多元市场,促进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紧盯全民健身这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开展专题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健身场所和设施供给不足、健身活动管理机制和服务水平缺失、新兴体育产业的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提出抓好政策落实推进公共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强化服务供给提高全民健身活动的保障水平、加快市场培育促进新兴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等建议,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体育强国建设筑牢根基。

        组织开展三门峡市人大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楹联征集活动和关于“礼赞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优秀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来自全国各地作品1300余件,举办“礼赞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楹联书法摄影展,280余名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参与其中,从不同角度敬颂党恩、讴歌时代,激发了同党心连心、永远跟党走的赤子情怀,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凡十年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留住历史之根,展现城市之魂。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推进文化领域法律制度健全完善,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持续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夯实法治根基。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