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依法履职担当尽责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28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依法履职担当尽责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助力政治建设工作综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鲜明政治立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奋力谱写三门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科学立法以人为本

  以良法保善治,以和谐促发展。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因需应时、精准选题,颁布实施了地方性法规6部,为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立规,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立矩,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立威。

  发挥主导作用,当好“护航员”。在立法总体思路上统筹谋划,在数量上不搞“大冒进”,在项目选题上不搞“大而全”,在时间上强调“宜慢不宜快”,一年只立一部、充分调研论证,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在立法关键环节上做好协调,探索建立“提前介入、分段领跑、全程参与”的工作模式,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立法全过程,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充分开展讨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相关部门立法不离题、不偏向。系统深入学习上位法和立法技术规范,在矛盾焦点问题上寻突破,在法规制度设计上求创新,为我市各项工作提供特色有效的保护途径。

  严把立法质量,守好“生命线”。始终把质量当作地方立法的生命线,坚持立富有特色之法、群众拥护之法、切实管用之法。把“小切口”“有特色”作为地方立法的灵魂,编制立法规划时严格项目选题,根据我市发展历史和现状,集中了白天鹅、小秦岭、地坑院、仰韶文化等具有地域标签和文化烙印的亮点项目,以精准立法护航城市发展。广纳四方之智,坚持“开门立法”。在广度上,通过信函、报纸、网络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深度上,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询意见反馈会、专家论证会等,把省人大立法专家、野生动物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代表等召集在一起,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把“针对问题立法”作为工作动力、“立法解决问题”作为实效标准,确保把有效的资源用到刀刃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做好地方立法的同时,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始终坚持有件必审、有错必查。五年来,共审查市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70余件,没有发现与上位法及国家政策相抵触的情况。对各县(市、区)备案审查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要求各县(市、区)人大、法检两院、司法局和62个乡镇在备案审查平台全部注册完毕,是全省首个实现乡镇全覆盖的地级市。

  为民履职尽献良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重大事项决定、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等活动,拓展代表知政渠道,努力让每一项重大决策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

  全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是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建设“五星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全市5112名各级人大代表划分为385个代表小组,由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五级人大代表采取视察调研、走访选民、座谈交流的方式,了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高质量建设8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81个代表联络站,着力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推进人大协商的主阵地、代表依法履职的好场所、推进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

  严格抓好议案建议督办。五年来,全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71件,其中议案5件。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整理登记议案建议,及时组织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建议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将办理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并由市人大机关各委室进行督办。各委室认真进行督办检查,深入承办单位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实地察看落实结果,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具体要求,使督办工作更具针对性。对承办单位的答复件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答复件退回重办。五年间,全市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办理满意率达99%。

  充分保障人民选举权利。我市认真筹备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起草《中共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市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成立全市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换届选举旬报告制度,换届选举期间,共向省人大报送旬报报告14篇。成立7个督导调研组,分赴各县(市、区)针对阶段工作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换届选举工作有关环节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按照要求顺利推进。我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自2021年12月1日全面展开,先后经过充足准备、宣传发动、选民登记、提名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召开新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等阶段工作,于2022年4月20日全部结束。全市6个县(市、区)共有62个乡镇228余万人口,登记选民166余万人,共划分2271个选区,其中县级代表选区639个、乡级代表选区1632个,依法选举县级人大代表1231名、乡级人大代表3875名。各县(市、区)先后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13名。

  注重履职能力培训。举办市七届人大代表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我国人大制度和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职等相关知识,五年累计培训各级人大代表11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有力监督公正司法

  强化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市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和社会事业现实短板,选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发力,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对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法律“牙齿”真正“咬合”。

  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对市政府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和交通安全管理、整治非法集资工作、基层派出所及警务室建设情况、扫黑除恶工作,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审判监督工作、刑事审判工作、经济纠纷(民商事)案件审理情况、解决“立案难”、提高诉讼质效等工作,对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司法系统相关工作开展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相应意见建议,督促政府、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作出《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督促“两院”为民履职、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对推动“法治崤函”工程顺利实施起到促进作用。

  受省人大委托,对《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河南省禁毒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人大立法提供科学依据;对网络安全“一法一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助力网络经济强省建设,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面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表态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增强选举任命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推进司法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盼,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效发挥人大信访密切联系群众、促进社会善治作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245件(次),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发挥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市中的职能作用,提高立法水平,增强监督实效,强化代表服务,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人大履职活动始终,向历史、时代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杜卫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