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聚焦中心工作 护航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28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聚焦中心工作 护航经济发展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助力经济建设工作综述


  非凡五年,改革巨轮破浪前行,开放潮声愈加激越。

  抢抓发展机遇,奋勇砥砺前行。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大力促进经济发展,依照法定职权,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视察重点项目建设,调研高新技术产业,支持政府深化改革,听取审议预算、决算、审计和审查工作报告,督促和支持政府科学使用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和健康发展。

  聚焦经济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人大行使监督职权、开展法律和工作监督、履行职能的基础和前提,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各县(市、区),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央企业与三门峡战略合作、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融合等情况,以及17个新上转型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我市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创新驱动蓬勃发展的良好发展势头。针对发现的产业结构不够优,项目发展不平衡、落地难、开工难和要素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落实落地,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深入“三大改造”、5G、“专精特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企业,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调研,指出了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仍需进一步筑牢、工业产业结构仍需进一步调整、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等问题,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增强支撑能力,优化工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强化企业服务、提升发展质效等意见建议,形成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办理,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深入河南中车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中医院迁建、国投金城冶金等12个央地合作项目,调研中央企业与三门峡战略合作推进情况。聚焦进展不够均衡、谋划不够精准、环境不够优化等短板,提出了提升认识、持续跟进,挖掘潜力、拓宽领域,强化服务、优化环境等建议,形成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办理,推动我市不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

  紧扣预算执行 依法为民管钱理财

  审查、批准政府预算并监督其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五年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审查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审查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依法开展预决算审查。组织开展对预算草案、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以及审计工作报告预先审查。根据各阶段审查监督重点,深入了解财政、税收、审计等部门工作情况,着眼惠民生、保重点的支出结构,综合分析我市预决算收支状况、特点,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定实定细预算项目,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突出重点,把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落到实处。以开展重大投资项目审查为突破,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拟列入预算的重大项目开展可行性审查,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将政府性债务审查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并就资金投向、风险防控、偿还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议意见,督促市政府既要用好国家积极财政政策,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又要及时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有效管控债务风险,确保存量债务按时偿还。

  支持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作为审查监督预算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性听取审计部门关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汇报,发现预算执行问题,选择监督重点,促进财政部门加强预算管理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规范预算行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河南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出台《三门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办法》,对今后从制度层面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升我市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摸清国有资产底数。坚持全口径、全覆盖,依法、全面、有效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责。通过制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规划,对届内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作出统筹安排,每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推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常态化。以综合报告与专项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五年间共听取2次综合报告和3次专项报告,摸清我市国有资产和管理基本情况,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管理成效、相关问题和改进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推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科技赋能,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2019年5月,我市完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初始阶段建设,根据测算,现已容纳37万余条数据,实现对预算资金运行全过程动态监督,确保人大预算监督机构实时掌握预算资金动向,有效提升人大依法监督时效性。通过使用三门峡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预警模块,共监测到16个大类657条预警,对116条“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和无年初预算、年中调整幅度较大的预警,要求财政或者资金使用部门说明情况,提供相关审批手续,并进行分类整改,取得良好效果。

  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纾困解难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从2018年起,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对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开展调研,分行业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让与会企业代表敞开心扉谈体会、说困难、讲问题,详细了解我市各领域营商环境状况,听取了企业家关于营商环境方面的需求以及对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发放调查问卷220份,全面了解我市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梳理了7个方面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呈报市委,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考。

  深入开展执法检查。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配合省人大,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分段推进和“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明确4个方面24条监督重点,通过“背靠背”调查、暗访抽查、模拟办事等途径,暗访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和窗口单位服务效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6名副主任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33个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及时反馈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并跟踪督促整改,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累计压缩办理时长7573天,压减办事材料502个,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67个工作日内,连续两年居全省前3位。创新“一证通办”集成服务,实行办理承诺、容缺受理、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等机制,实现一张身份证可以办理310个政务事项;1000名“首席服务官”下沉企业提供精准“一对一”服务。梳理规范性文件194份,清理废止2份。2021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733户,同比增长7.72%,全面实现“1个环节,1日办结,0成本”。

  完成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深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经营运行和助企纾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听取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一法一办法”普法宣传,加大扶持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完善监督检查机制,释放政策红利,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服务质量,激发中小企业提速发展的活力与潜力。

  千帆竞,满目新。五年踔厉奋发,五年接续奋斗,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打好履职“组合拳”,有效提升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作者:杜卫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