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牢记使命显担当 砥砺奋进铸辉煌
发布日期:2022-12-28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牢记使命显担当 砥砺奋进铸辉煌

  ——三门峡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时代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伟大的事业,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回望过去五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在依法履职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市人大工作稳中有进,取得全面进步。

  峥嵘岁月,历久弥新;栉风沐雨,携手共进。

  五年来,市七届人大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3次;颁布实施地方性法规6部,组织对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作出重大决议决定27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3人次;高质量办结5件议案和971件建议;累计培训各级人大代表1100余人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始终与党委保持同心同力。向市委请示报告45次,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本质要求。加强对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严把代表“入口关”,全市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1231名、乡级人大代表3875名,代表结构更趋合理。强化民主监督,注重开门立法,全程彰显人民民主,做到人大立法充分体现人民意愿。

  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优化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为常委会履职和人大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坚持立法为民,提高立法质效,强化法治保障。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秉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精准选题、科学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初步形成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探索建立了“提前介入、分段领跑、全程参与”的立法工作模式,立法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注重“小切口、小快灵、有特色”立法,制定了《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三门峡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条例,用法治力量守护三门峡的生态文明和历史文脉传承。组织开展《三门峡市红腹锦鸡保护条例》等立法调研工作,为后续立法打下基础。

  严格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依法履行备案审查职责。建成了覆盖全市、数据共享、便捷高效的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推动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成为市、县两级常委会年度常规工作,备案审查工作更加规范。

  ——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实效,服务中心大局。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听取审议专项报告91个,开展执法检查7次,专题询问1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增添动力。

  聚焦经济发展,突出“六稳”“六保”,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紧扣预算执行,坚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牢牢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连续两年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视察,连续五年听取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持续开展“三门峡环保世纪行”活动,助力坚决打赢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持续向好。

  专题视察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并跟踪监督落实,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保持了农业农村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

  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督促“两院”为民履职、公正司法,支持监察体制改革,有效发挥人大信访密切联系群众作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245件(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锚定发展战略,围绕中心大局,做实决议决定。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发展不懈怠、发挥优势不缺位,针对大事要事适时作出决议决定27项,及时将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积极开展地方性法规自查和清理工作,作出了《三门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对2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促进了法制统一。

  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关键时期,及时以网络形式召开常委会会议,作出《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定》,为我市企业走出疫情阴霾,及时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着眼文化遗产保护,在2021年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作出《关于加强仰韶文化遗址保护的决定》,为守护中华文明、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赋予三门峡元素。

  ——秉持人民至上,坚持民呼我应,增进民生福祉。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选好角度、精准发力,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用人大情怀镌刻人民至上的温暖“注脚”。

  制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有效解决“七大难”问题,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城乡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聚焦“食、住、行、教”,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促进社会服务便民利民,推动“办事不求人”工作实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生活更安心。

  紧扣“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粮食安全”,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督促政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守护“根脉文化”,关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监督民族宗教和外事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群众生活更称心。

  ——增强代表意识,激发履职活力,不负人民重托。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引领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争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全覆盖搭建代表履职平台,高质量建设8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81个代表联络站,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实行五级代表全员进站,与772名选民沟通交流,及时收集督办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196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

  全流程抓好议案建议督办,完善“一件一人”工作机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五年来,按时答复办理5件议案和971件建议,实现代表见面率、答复率100%,办理满意率99%,一批民生领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全方位拓展代表履职路径,邀请199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各项活动,提出立法、监督方面的意见建议158条,有效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立足四个机关,坚持守正创新,加强自身建设。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素质过硬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表彰为全市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8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建成五星级党支部,其中1个党支部被命名为“五星党支部标兵”。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修订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41项,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

  巩固拓展宣传阵地,组织多项活动,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认真开展理论研究,2项研究课题被省人大立项,26篇调研报告、理论文章被省人大评为优秀调研成果。

  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执法检查23次、立法征求意见59件。加强与省内外150多个地方人大的学习交流,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回首五年路,春华秋实结硕果;展望新征程,赓续初心担使命。

  潮平岸阔帆正劲,踔厉奋发正当时。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依法履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三门峡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三门峡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作者:杜卫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