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发展特色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0-28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金秋十月,“丰景”如画。陕州区大营镇的二仙坡上,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清甜的果香。市人大代表,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赵跃文穿梭在果园中,仔细察看苹果的长势,与果农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二仙坡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十年九旱,水土流失严重,曾是“树栽不活、人吃不饱”的贫瘠之地。20年前,赵跃文组建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秉持着“要把地种好”的朴素情怀,陆续流转丘陵旱坡地3万余亩,植树造林、深耕细作,累计栽植各类生态林(柏、松、刺槐等)1.2万余亩,补植补造疏林地5000余亩,使千年的丘陵旱坡地变成了如今的层层绿林地,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大力开展经济林栽植,累计栽植苹果、梨1.2万余亩,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使“二仙坡”逐步成为三门峡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并享誉全国,二仙坡苹果多次在全国、国际农交会上荣获金奖,“二仙坡”商标也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同时,赵跃文带动企业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在周边地区复制推广“二仙坡模式”,对周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带动3000余户脱贫户增收致富,每年培训果农1.1万余人次,带动周边10万余户果农的50万余亩果园逐步推行先进发展模式,每年解决农民就业1300余人,可增加工资性收入2800余万元,二仙坡果业公司被陆续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赵跃文也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奖”。

        作为三门峡市人大代表,赵跃文经常到田间地头,与果农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撰写代表建议,推动三门峡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后将进一步提升‘二仙坡’的知名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赵跃文说。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