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湖滨
湖滨区人大疫情防控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9-11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湖滨区人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部署,服从安排,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到岗、第一时间履责,为湖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部署安排,行动快。接到任务后,区人大立即通过召开会议、微信推送等形式将相关要求传达至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市、区人大代表,要求从严从细落实防控值班、劝导群众、疫情宣传等工作;招募26名党员志愿者无论年龄大小、职务高底迅速与前进街道友谊社区对接,协助做好全民核酸检测,进驻到印刷厂小区开展积极的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对居民出入情况进行登记管理、及时做好进出居民的体温测量等工作。

二是率先垂范,带动好。静态管理期间,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日夜坚守在分包小区,冒着秋雨夜宿在私家车内,通过传达区委会议要求、了解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和居民生活需求、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协调解决小区和居民困难与问题,确保区委安排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区人大常委会两位副主任临危受命分别兼任城区两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靠前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十余天没有回家;一位副主任全封闭在隔离点,身着厚重的防护服负责隔离区的日常工作。在领导们的带动下,机关2位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到隔离点工作,5位党员志愿者吃住在疫情防控点坚守10余天,其他14位干部就地转化为小区的志愿者,积极做好核酸检测、物品发放等志愿服务;9个乡街道的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及联络员18位同志更是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涌现出许多诸如曹磊、孙嘉琪等感人的先进典型。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后,区人大系统干部职工统筹疫情防控与本职工作,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发出倡议,动员广。根据市人大的安排与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倡导发出《关于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做疫情防控的坚定执行者,发挥表率作用做落实防疫政策的带头示范者,勇于担当作做抗击疫情的坚强守护者,科学应对疫情作正面舆论的宣传引导者,号召广大代表以身作则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身先士卒战斗疫情防控一线、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人民群众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展作为、树形象。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出人出力,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36位市级人大代表、132区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献物资计66余万元。市人大代表吴振坤捐献物资计11万元,市人大代表张迪英协调企业捐赠3.2万的物资;市人大代表孙振军立足岗位,策划发布独家新闻报道全面反映峡市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代表郅利聪开通三门峡心理健康直通间,免费做心理疏导;市人大代表张明云发挥个人专长,采编《守护三门峡抗疫一线》《三门峡抗疫:工会小区邻里相画的和谐音符》,刊发至河南日报客户端;市人大代表白雪所在的永兴律师事务所积极履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本人还担任所在小区的党小组组长,参加志愿服务。区代表凌永友、张爱群为抗疫人员提供工作餐并捐献物资,贺爱琴代表捐赠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组织9名员工从事志愿服务,张社伟代表捐献物资2.5万余元,侯海霞代表捐献物资2万元,还有杨梅代表、刘京良代表、岳增军代表、张革代表、陈汉伟代表、张辉代表等积极向疫情防控工作捐钱捐物。尤黎明、王跃前、闫成玮、邓正贤、张丹玉、邓建刚等代表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为我区疫情防控作贡献。

四是强化保障,温情暖。区人大常委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协调资金为印刷厂小区整饬值班室、购置电风扇、电暖气、饮水机等,配备必需的防疫物资和日常生活所需的方便面、火腿肠、水果等,保证后勤供给到位。市人大主要领导、分包联系领导多次到疫情防控点、防控重点部位调研督导、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勉励大家克服困难、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区人大主要领导还专程到任务重的两个乡、一个社区、一个隔离区走访慰问,送去节日祝福,解除后顾之忧,鼓励大家再接再励,共渡难关。

五是加强宣传,效果佳。区人大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通过微信、网站等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政府通告、先进抗疫人物等,做到信息发布及时、畅通、客观、准确。截止目前,区人大向各级各类媒体推送疫情防控工作及先进典型报道10余篇,充分展示了市、区人大代表及人大系统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

疫情的应急防控与疫后的反思总结是“姊妹篇”。区人大常委会以疫情大战大考为新起点,认真总结梳理人大在应对和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拓宽履职思路,改进工作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议加强地方公共卫生安全立法,采取小切口立法,做到早谋划、早出台、早规范、早指导,依法规范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建议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检查,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法,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法,真正掌握法律贯彻实施的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法律实施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在开展执法检查时要适当增加执法检查组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探索构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法人单位等参与第三方评估机制,以有效弥补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从而提高法律监督工作的提质增效。

三是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和作用,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四是建议加强对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的监督,强化对社区、村组的硬件投入、人员配备,积极探索完善基层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能力。


作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