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陕州区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2-09-11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州区人大常委会快速反应,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具体汇报如下:

 一、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常委会领导驻点督导带头履职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带头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8月19日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自力带领常委会班子先后深入张汴乡北营村、西王村、窑底村、曲村、刘寺村,区人大机关分包电厂二号小区等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与基层干部共同研究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对发现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仔细研判,及时协调;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葛海水坚守岗位,亲自安排部署人大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多方为分包小区协调防疫物资,看望慰问一线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赵卫明动员工商联爱心企业为疫情防控贡献民企力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清平就地转化社区志愿者,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洋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深入社区、一线指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坚守初心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闻令而动,迅速统筹部署机关疫情防控相关事宜,30名机关干部职工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建立分包小区轮班值班巡查模式,实行电厂二号小区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让小区完全“静”下来。发挥好志愿者作用,高效维护好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累计完成核酸检测7500余人次,确保人数精准不遗漏。积极做好小区生活物资需求统计保障物资运送等工作,竭力保障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协助社区运送、分发生活物资累计2.5吨,协调帮助小区居民充装液化气、购买急需药品等,保证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居住在湖滨区的机关干部虽不能出小区,坚决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为所在小区的物资保障和卡点值守贡献个人力量。连日来,区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都能做到不讲条件、不计得失、随叫随到,顶风冒雨,不断补齐疫情防控短板,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和使命。

(三)人大代表爱心捐赠勇显担当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之中,静态管理期间。全区共有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852名,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和志愿者服务工作。市人大代表、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建峰为陕州区捐赠共计价值50余万元的负压救护车2辆,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市人大代表、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跃文为陕州区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余万元绿色苹果1000件,9月3日,市人大代表、三门峡二仙坡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跃文再次向三门峡市捐赠1000件绿色苹果,价值1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市人大代表、三门峡奥科化工董事长兀吉康向陕州区疫情防控捐赠十万元和价值三万元的三吨消毒液。陕州区人大代表、锦荣水泥公司常务副总辛安朝代表公司为陕州区捐款50万元。市人大代表、陕州区张湾乡西罐村党支部书记张升孝团结带领村“两委”及监委干部、全村党员以及广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切实保障村内百姓生命健康。市人大代表、陕州区人民医院医保科长王莲带领带领25人组成陕州区人民医院小分队支援湖滨区重点人群入户核酸采集,累计采集人数10494人次;区人大代表钟发明向店子乡基层一线捐赠总价值约2.3万元的防疫物资。还有很多代表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二、参与疫情防控经验与体会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防控实施静态管控期间,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系统工作人员奋勇争先、担当作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协助所在党委、政府以及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工作,耐心做好释疑解惑工作,积极做好群众不外出、不聚集的督导和劝返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传递防控正能量,有效保障群众安全。积极协助医护人员、村组干部开展扫码、登记、人员分流、秩序维持等工作,帮助群众扫码登记,维护检测点队伍的秩序,提醒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线距离。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组织员”“守门员”“服务员”,诠释了代表与群众患难与共、担当尽责的忠诚与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展现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担当和风采,通过人大代表在一线的工作身影,感染更多的党员干部、职工、居民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实的人力保障;二是发挥人大代表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人大代表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三是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各自岗位优势,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人大力量。

下一步,陕州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强化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系统工作人员在区委中心工作中的有力作用,让每一位代表成为“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生动实践。

 

附:陕州区市、区人大代表捐赠情况

1.市人大代表潘建峰:8月30日上午,陕州区爱心企业----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市人大代表潘建峰,为陕州区捐赠共计价值50余万元的负压救护车2辆,9月1日上午,市人大代表潘建峰代表陕州区爱心企业--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再次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生活物资。

2.市人大代表赵跃文:9月1日下午,陕州区爱心企业----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跃文,慷慨解囊,雪中送炭,为陕州区红十字会捐赠1000件绿色苹果,价值10余万元。9月3日,市人大代表、三门峡二仙坡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跃文再次向三门峡市捐赠1000件绿色苹果,价值10余万元。

3.市人大代表、三门峡奥科化工董事长兀吉康:向陕州区疫情防控捐赠十万元和价值三万元的三吨消毒液。

4.市人大代表曲建慈:捐款200元。

5.陕州区人大代表、锦荣水泥公司常务副总辛安朝代表公司捐款50万元。

6.陕州区人大代表、河南宁寿堂公司陕州分公司总经理钟发明:为店子乡政府捐赠口罩20000个,无菌防护服200套,医用酒精120瓶,免洗手液60瓶,总价值约2.3万元。

7.陕州区人大代表卫东:为大营镇温塘疫情防控捐赠现金10000元整。

8.陕州区人大代表王磊磊:为菜园乡政府机关同志捐助苹果100斤。

9.陕州区人大代表秦松海:为菜园乡政府机关同志捐助葡萄100斤。区人大代表、菜园乡人大主席张嘉灵和乡人大代表、菜园乡党委副书记贾梓桐走访慰问了在各村卡点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矿泉水、方便面等防疫物资。

10.陕州区人大代表上断村党支部书记贾麦群:向西李村乡敬老院捐赠户太8号葡萄100斤价值350元。

11.陕州区区级人大代表李红卫支持硖石乡疫情防控方便面、火腿肠等价值3000元物资。

12.区人大代表锦江公司董事长吴昌隆给王家后乡捐赠矿泉水40件,方便面26箱,面包300块。

13.区级人大代表上断村党支部书记贾麦群向乡敬老院捐赠沪太8号葡萄100余斤价值400元。

14.区级人大代表、城村党支书张茹仙:捐款1000元。

15.区人大代表三门峡市陕州区刚玉工业协会会长贺万关:积极主动为慈善总会捐款600元。

 

 

 

 


作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