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工作动态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2 信息来源:三门峡日报

        8月1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三门峡实践,巩固和提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治理效能,为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市委书记刘南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主持会议。

267980677

        市领导丁同民、栗金强、王载文、李长治、王松钊等在主席台就座。

        刘南昌指出,近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高质量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加强,立法工作实现新进展,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议决重大事项展现新水平,代表工作焕发新活力,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南昌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坚定制度自信;深刻领会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坚定前进方向;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坚定对标落实;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质要求,坚定人民立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

        刘南昌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道前行。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制度,更好地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完善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刘南昌强调,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实践。扩大民主参与,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畅通民主渠道,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加强对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指导。提升为民实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南昌要求,要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完善立法总体规划,加强基层立法基础能力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持续增强监督工作质效,明确监督重点,创新闭环监督的制度机制,探索实施审议意见办理“问题清单制”。严格规范重大事项决定,各级党委要带头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善于抓重点、议大事,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坚决贯彻党委人事意图,加强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全力保障代表发挥作用,深化“双联系”制度,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

        刘南昌强调,要着力打造“四个机关”,以过硬能力素质展现人大新形象。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守好人大意识形态阵地。加强组织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和规范各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设置,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支持。加强机制建设,强化内部监督、深化自我革命,健全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等议事制度,完善人大工作综合评价制度。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民主法治建设、调研督导政策落实、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为民办实事等工作,认真落实“13710”制度和一线工作法,以“一线”状态实现“一线”作为,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南昌还就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印发《中共三门峡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渑池县委、灵宝市委、陕州区人大常委会、卢氏县人大常委会、义马市东区街道人大工委、湖滨区湖滨街道党工委作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门峡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


作者:陈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